瑪拉基書一1-二4 2015.01.01-2015.01.04
靈修默想題目─瑪拉基書 程世光長老

瑪拉基書簡介:聖殿和聖城重建完成,全國的靈性卻低沉;先知責備祭司、百姓墮落犯罪,呼籲悔改,預言神公義的審判必臨,敬虔者必蒙福。本書主題可定為墮落中的警告。全書可分為:神對以色列的愛(一1~5),責備祭司(一6~二9),責備百姓(二10~四3),勸告並預言以利亞來臨(四4~6)。

1/1四 瑪拉基書一章1~5 神對以色列的愛
一、v2~3以色列怎樣回應神的愛?我體會神的愛,珍惜神的愛嗎?
A:耶和華愛以色列,他們卻不知神的愛。長子在家中常被重視、寵愛;雅各是次子,耶和華卻愛雅各,惡以掃,任憑以掃輕看長子的名分—屬靈的福份,順從世俗潮流,犯罪作惡,以致山嶺荒涼,地業被交給曠野的野狗。

二、v4以東人怎樣堅持?耶和華呢?我倚靠順從神,遠離罪惡,或陷在罪中?
A:以東雖被毀壞,仍不醒悟、悔改離惡,卻要重建荒廢之處。耶和華任憑他們建造,必拆毀他們所建造的;他們既不肯歸向耶和華,就無法脫離罪惡,人必稱他們的地為「罪惡之境」,稱他們的民為「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」。

三、v5以色列必怎樣改變?我追求聖潔、善良、公義和屬靈的美德嗎?
A:以色列必親眼看見以東遭受刑罰,知道自己必須遠離罪惡,追求聖潔、善良、公義…一切屬靈的美好,並且必說: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!

1/2五 瑪拉基書一章6~10 責備祭司藐視
一、v6怎樣稱呼祭司?他們怎樣得罪耶和華?我敬畏神,不敢得罪神嗎?
A:藐視耶和華之名的祭司。兒子尊敬父親,僕人敬畏主人;耶和華是天上的父親、全地的主宰,祭司竟然不尊敬,也不敬畏耶和華。

二、v7~8祭司怎樣得罪耶和華?我隨意奉獻,還是將最好的獻給神?
A:祭司認為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,竟將瞎眼的、瘸腿的、有病的等污穢的祭物獻上。利廿二21~25吩咐要獻上純全無殘疾的牲畜。
註:耶和華的桌子是聖殿內宰殺牲畜用的桌子,結四十39~43。

三、v9~10祭司應當怎樣悔改?我懇求神,遠離神不喜悅的事嗎?
A:祭司應當懇求神施恩,使自己看到罪的可怕,誠心認罪、悔改,按神的心意獻祭。獻上有殘疾的供物,神不可能悅納,不如關上殿門。

1/3六 瑪拉基書一章11~14 責備祭司褻瀆
一、v11耶和華的名在外邦中必如何?我尊神為大,按神心意禱告嗎?
A: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,必尊耶和華的名為大;在各處,人必按耶和華的意思燒香、祈禱,獻上潔淨的供物。因為耶和華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。

二、v12~13祭司怎樣褻瀆耶和華?我敬虔事奉神,或隨意事奉,得罪神?
A:耶和華是聖潔的,祭司應當聖潔,按神的心意事奉。他們卻認為耶和華的桌子是污穢的,其上的祭物是可藐視的。不但不體會獻祭各樣規定的意涵,甚至以為煩瑣,嗤之以鼻,並將搶奪的、瘸腿的、有病的獻上為祭。

三、v14有百姓怎樣詭詐?我真誠奉獻,或有詭詐欺瞞?
A:詭詐的人在羊群中有上好的公羊,許願卻獻上殘疾的羊。他以為神好欺騙,不知耶和華無所不知,是大君王,是可畏的;他既詭詐許願,就自招咒詛。

1/4日 瑪拉基書二章1~4 責備祭司違約
一、v1這誡命是傳給誰的?我明白神的話,並且盡力遵行神的話嗎?
A:這誡命是傳給眾祭司的。祭司既然教導律法、誡命,就必須明白律法、誡命,並且盡力遵行律法、誡命,使百姓可以效法。

二、v2耶和華怎樣警戒祭司?我把神的話放在心上,遵行神的話,榮耀神嗎?
A:祭司若不聽從誡命,也不把神的話放在心上,榮耀神;耶和華就必咒詛他們。神應許遵行神的話必蒙福,不遵行必受詛咒。不把神的話放在心上,是嚴重的;不放在心上,就不會看重,不會思想;不思想就不明白,更不會遵行。

三、v3~4審判將怎樣臨到?目的為何?我輕忽神的話,以致受羞辱,被拔除嗎?
A:耶和華必斥責這祭司族群,將節期所獻牲畜的糞,抺在他們臉上,將他們與糞一同除掉。祭司就知道遵行律法、誡命是必須的,使耶和華與利未所立的約可以常存。
註1:種子:後裔,意思是祭司的後裔,也就是祭司族群。
註2:與利未所立的約,指神與非尼哈所立的約,民廿五12~13。耶和華賜下平安的約,使他的後裔可以作祭司,因他有忌邪的心,不容淫亂,除掉行淫的首領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