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拉基書二5-三15 2015.01.05-2015.01.11
靈修默想題目─瑪拉基書 程世光長老

1/5 一 瑪拉基書二章5~9 生命與平安的約
一、v5~6耶和華立什麼約?結果如何?我敬畏神,行事正直,有平安嗎?
A:耶和華與非尼哈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,賜他生命和平安,他就敬畏耶和華,懼怕得罪耶和華。他口中有真理的律法,沒有任何不義的話;他既遵行神的話,就有平安;他行事正直與神同行,有好榜樣,使多人回頭離開罪惡。

二、v7祭司有什麼身份?應當如何?我追求真理,明白神的話嗎?
A:祭司是耶和華的使者,應當熟悉真理、律法,有真理的知識;對於律法和真理的尋問,能夠準確回答,解除疑惑,滿足人內心的渴求。

三、v8~9怎樣責備失職的祭司?我敬畏神,在工作上榮耀神嗎?
A:失職的祭司偏離正道,不遵行神的話,使許多人跌倒,不遵行神的話。他們既廢棄與神所立的約,在律法上瞻徇情面,就被眾人藐視,看為下賤。

1/6 二 瑪拉基書二章10~12 不可詭詐
一、v10為何不可詭詐對待弟兄?我以愛心、善良、聖潔和誠實對待人嗎?
A:我們同有一位天上的父親,父神是慈愛的,應該以愛對待弟兄;我們同被一位真神所創造,應該活出神的善良、聖潔、誠實,沒有任何詭詐;既然耶和華與列祖立約,要愛人如己,不可以詭詐待弟兄。

二、v11猶大人行了什麼可憎的事?我追求聖潔,憎惡污穢罪惡,或同流合污?
A:神是聖潔的,猶大人也應該聖潔;他們卻褻瀆耶和華所喜愛的聖潔,娶了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,受誘惑,隨從外邦女人去拜偶像。偶像的後面是邪靈,叫人犯罪墮落,行事污穢,抵擋耶和華。

三、v12褻瀆耶和華,結果如何?我敬畏神,遠離罪惡,常常歌頌、讚美神嗎?
A:無論什麼人明知故犯,行事污穢,褻瀆耶和華,就是獻再多的祭物給耶和華,耶和華也不接受;不但不接受,而且必定剪除他。

1/7 三 瑪拉基書二章13~16 虔誠的後裔
一、v13~14為何耶和華不接受供物?我按誓約,愛配偶,善待、保護她嗎?
A:他們欺壓妻子,妻子在痛苦中的歎息、哭泣祈禱的淚水遮蓋了耶和華的香壇。耶和華拒絕他們的供物,並指證他們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;她是配偶,是盟約的妻,沒有按誓約愛她,善待她,保護她。

二、v15為何神單造一人?我敬虔愛神,常為孩子禱告,使他們敬虔愛神嗎?
A:神有靈的餘力,能造許多人,但只造了一人亞當;因為神要透過亞當夫妻虔誠愛神的榜樣,培養虔誠的後裔。所以,先生當謹守自己的心,不可容許任何惡事、惡念,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。

三、v16神恨惡什麼?先生當如何?我恨惡詭詐,遠離言語暴力、肢體暴力嗎?
A:神恨惡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。先生要謹守自己的心,不可詭詐休妻,也不可有言語暴力或肢體暴力。

1/8 四 瑪拉基書二章17~三章1 預言彌賽亞速臨
一、v17猶大人怎樣煩瑣耶和華?我心懷不平,或信靠主,接受考驗進入完美?
A:看見惡人多得好處,他們就心懷不平,說:凡行惡的,耶和華眼看為善,並且喜悅他們。看見義人受苦,就說:公義的神在哪裡呢?他們不明白靈性的好處遠超過今生的好處;也不明白神使用苦難熬煉義人,使他們進入完美。
註:「煩瑣」:形容因過度勞累而身體疲倦,可譯為「產生厭倦、厭煩不能容忍」。

二、v1a耶和華的使者當如何?我接受神的差遣、吩咐,按神的心意而行嗎?
A:耶和華的使者要接受耶和華的差遣,在耶和華前面預備道路。使者為耶和華預備,不是為自己。本節預言施洗約翰為主耶穌預備道路。

三、v1b百姓所尋求的主必如何?我仰慕、效法主耶穌,盼望主耶穌再來嗎?
A:百姓所尋求的主—彌賽亞,必忽然進入祂的聖殿;祂是立約的使者,必完成救恩,另立新約;祂就是人所尋求、仰慕的彌賽亞,快要來到。

1/9 五 瑪拉基書三章2~6 彌賽亞再臨
一、v2主來的日子如何?我遠離一切污穢嗎?我獻上自己,用最好的事奉神嗎?
A:主來的時候,無人能擔當得起;火怎樣除去金子的渣滓,鹼怎樣除去污穢,主也要,除去一切污穢、惡人和所有事奉的渣滓,留下金銀寶石的事奉。

二、v3~4主必怎樣待利未人?我接受聖靈光照,除去生命的渣滓,聖潔事奉嗎?
A:主再來時,必潔淨、熬煉利未人,除去他們靈命和事奉的渣滓;他們就活出義言、義行,有純潔的動機,按神的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,蒙耶和華悅納。

三、v5~6耶和華必如何?我敬畏神,樂意助人嗎?我抓住神的賜福嗎?
A:耶和華必臨近他的百姓,施行審判;必指證,警戒行邪術的、犯姦淫的、起假誓的、虧負人工價的、欺壓孤兒寡婦的、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神的。雖然雅各詭詐,到處抓;神卻使他抓住神的賜福,因神的應許和揀選不改變。

1/10 六 瑪拉基書三章7~12 咒詛或蒙福
一、v7百姓如何?應當如何?
A:百姓常偏離神的典章不遵守,應當轉向神,神就轉向他們;因為耶和華完全慈愛、善良、公義、聖潔,一切福分都從祂而來。但百姓內心昏暗,竟不知如何轉向神。

二、v8~9為何咒詛臨到?我感謝神的賜與,甘心樂意十分之一奉獻嗎?
A:十分之一是當納的,屬於耶和華;當獻的供物也屬於耶和華;但全國的人卻不十分之一奉獻,也不獻上當獻的供物,奪取耶和華的物,以致咒詛臨到。

三、v10~12神有什麼應許?我按時十分之一奉獻,得到神的賜福和喜樂嗎?
A:百姓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部送入聖殿的倉庫,神必敞開天窗傾福與他們,甚至無處可容;沒有蟲害,葡萄沒有不熟而落;因神所賜的福,滿有喜樂,他們的地成為喜樂之地,萬國必稱他們為有福。

1/11 日 瑪拉基書三章13~15 頂撞或信靠
一、v13百姓言語如何?我喜愛、體會神話語的甘甜,或看重今世享樂,頂撞神?
A:他們用話頂撞耶和華,並且說:我們用什麼話頂撞你呢?神是宇宙萬有的主宰,說有就有,命令就立;他們不知自己的軟弱和渺小,竟用話頂撞耶和華,不能體會神的話比金子更寶貴,比蜜還甘甜。

二、v14百姓認為事奉和遵行神的話如何?我經歷事奉神,完全聖潔的美好嗎?
A:百姓卻認為事奉神是徒然的;他們不明白,神拯救是要我們事奉祂,在事奉中經歷神的大能、慈愛和信實,人生有永恆的價值。他們又認為遵行神的話,在神面前齋戒,省察自己,除去內外在一切污穢,沒有益處;不能體會聖潔的美好。

三、v15對狂傲者和惡人看法如何?我遠離狂傲、邪惡,以謙卑行善為有福嗎?
A:狂傲的人是有福的,行惡的人得到建立,聲勢愈來愈大。因為狂傲的人和惡人雖然行惡得罪神,卻脫離災難,沒有受罰,反而得到好處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