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一39-二35 2015.01.19-2015.01.25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

1/19 一 路加福音一章39~56 拜訪以利沙伯
一、v39~40、56馬利亞去拜訪誰?遇重大事情,我尋求屬靈長輩或同伴幫助嗎?
A:馬利亞得知從聖靈懷孕,就去拜訪以利沙伯和她同住三個月。兩人交通、禱告、讚美,彼此勉勵,同心信靠神,預備自己,承擔生育、養育孩子的使命。

二、v42、46以利沙伯怎樣肯定馬利亞?我按神的心意肯定人嗎?我信靠主嗎?
A:馬利亞在婦女中是有福的,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!神在千萬人中揀選她,成為神兒子肉身的母親。她信靠順從神是有福的;因為神對她說的話都要應驗。

三、v46~48馬利亞的心如何?我的心尊主為大嗎?我樂意事奉,為主使用嗎?
A:我心尊主為大,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;因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,從今以後,萬代要稱她有福。她以使女自居,樂意事奉神;因事奉神,才有永恆的價值。

1/20 二 路加福音一章57~66 施洗約翰出生
一、v57以利沙伯的生產如何?鄰居如何?我常數算神的恩典嗎?與人同樂嗎?
A:以利沙伯年紀老邁,從未生產,竟能順利生兒子,實是神的大恩典、大憐憫。鄰里親族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,就和她一同歡樂。

二、v59~60為何以利沙伯不按慣例取名?我順服神嗎?夫妻同心順從神嗎?
A:因為撒迦利亞告訴她,要取名約翰。夫妻既知神的心意,就同心順從神。

三、v62~64撒迦利亞何時開口?說了什麼?失敗後,我轉向神,順從神嗎?
A:撒迦利亞表示要給孩子取名約翰,他的口立刻就開了,頌讚神。他雖啞巴十個月,沒有任何不滿、埋怨,謙卑認罪,因神救恩的臨到,感恩、頌讚神。

1/21 三 路加福音一章67~80 撒迦利亞稱頌神
一、v68~73撒迦利亞怎樣稱頌神?我為所得到的救恩,感謝、讚美神嗎?
A: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!因祂眷顧祂的百姓,施行救贖,在大衛家中興起了拯救的角—基督,正如先知所說的,拯救我們脫離仇敵。

二、v74~75神救我們有什麼目的?我常禱告使自己的生活聖潔,沒有不義嗎?
A:神把我們從罪惡、撒但手中救出來,使我們可以終身在神面前,坦然無懼地  用聖潔、公義事奉神。也就是用聖潔的生活和義行,事奉神。

三、v76~79這孩子將怎樣被神所用?我祈禱,使孩子認識神,樂意被神所用嗎?
A:這孩子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,行在主基督面前,預備主的道路;叫主的百姓因罪得赦,知道救恩的真理,經歷救恩。

1/22 四 路加福音二章1~7 耶穌降生伯利恆
一、v1~4約瑟為何回到伯利恆?我相信神掌管一切,祂的應許一定成就嗎?
A:羅馬皇帝凱撒亞古士督為了課稅和徵兵,命令全國人民回本地本家報戶口;約瑟和馬利亞也從拿撒勒,上伯利恆,這就應驗先知彌迦的預言,彌五2。

二、v5~7約瑟和馬利亞回伯利恆行程如何?我順從在上的權柄,不埋怨嗎?
A:從拿撒勒到伯利恆有兩、三天的路程,因為馬利亞身孕已經重了,走起來不但慢,也隔外辛苦。但約瑟和馬利亞順從在上的權柄,沒有埋怨。

三、v7主耶穌出生時如何?我不滿自己的出生嗎?我感謝主耶穌奇妙的愛嗎?
A:主耶穌出生,用布包起來,放在馬槽裡,因為客店沒有地方。耶穌順從父神,  沒生在貴族、富戶,連普通人家、客店的照顧也沒有,竟在既髒又臭的馬廄。

1/23 五 路加福音二章8~20 天使報佳音
一、v11~12這出生的嬰孩是誰?我靠主耶穌脫離一切罪惡嗎?我尊祂為主嗎?
A:這嬰孩是救主,要救人脫離一切罪惡;就是舊約預言的主基督,應當順從祂。

二、v13~14天使怎樣讚美神?我的行事為人,蒙父神喜悅,有平安嗎?
A: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,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。

三、v15~20牧羊人有什麼行動?我立刻順從神的話,體會神的話真實可靠嗎?
A:牧羊人急忙按天使的話去伯利恆,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,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;既然看見,就把天使的話傳揚開了,並且歸榮耀與神。

1/24 六 路加福音二章21~24 孩子奉獻給神
一、v21怎樣為孩子取名字?我從神的眼光看孩子,求神賜教養的智慧嗎?
A:約瑟和馬利亞為孩子起名叫耶穌,這是馬利亞未懷孕前,天使所給的名字。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,要把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

二、v22~23按律法他們怎樣行?我為孩子祈禱,使他奉獻自己被神使用嗎?
A:按摩西律法,馬利亞滿了婦女潔淨的日子,他們就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,把孩子奉獻給父神,願這孩子一生被神使用。

三、v24按律法怎樣獻祭?我追求聖潔嗎?我奉獻自己,為神而活嗎?
A:按律法要獻上一對斑鳩或雛鴿,利十二6~8。一隻是作為燔祭,表示獻上自己,為神而活;一隻作為贖罪祭,表示潔淨自己,要生活聖潔。

1/25 日 路加福音二章25~35 西面稱頌神
一、v25~26西面為人如何?盼望什麼?知道什麼?我虔誠行義,盼望主再來嗎?
A:西面公義又虔誠,向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基督來到,又有聖靈在他身上。他得了聖靈的啟示,知道自己離世之前,必看見父神所立的基督。

二、v27~32西面的願望怎樣完成?怎樣回應神?我順從聖靈,經歷神的奇妙嗎?
A:西面順從聖靈的感動,進入聖殿,正好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,要按律法的規定把孩子奉獻給神。西面清楚知道這就是父神所立的基督,就用手接過孩子來,稱頌神,向神感恩;既然看見基督,救恩臨到,他可平安離世。

三、v34~35這孩子將來如何?我忠心完成工作,或追求利益,處處討人喜歡?
A:這孩子既是父神所立的基督,必定完成救恩;但他要叫許多驕傲自大的文士、法利賽人跌倒,叫謙卑的人興起,又要被祭司長等毀謗,叫許多人嫉妒、詭詐等意念顯露出來。耶穌將被釘在十架上,馬利亞的心要被刀刺透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