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二36-三38 2015.01.26-2015.02.01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

1/26 一 路加福音二章36~40 亞拿事奉神
一、v36~37亞拿人生如何?怎樣事奉神?我願一生愛神,事奉神嗎?
A:亞拿結婚七年後就守寡;她沒有兒女,無倚無靠,人生坎坷。她卻愛神,不離開聖殿,禁食祈求,晝夜敬拜、事奉神,到了84歲,仍舊如此。

二、v38那時是什麼時候?發生什麼事?我順從聖靈,向人傳福音、作見證嗎?
A:那時是約瑟和馬利亞進入聖殿,按律法獻祭的時候。時間很短,亞拿卻在聖靈引導下前來,與約瑟夫婦相遇;稱謝神,向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,講論這孩子是神的兒子、基督,將要完成神所預定的救恩。

三、v40耶穌怎樣長大?我祈求得到神的恩典,身體強健,有智慧事奉神嗎?
A:耶穌是神的兒子,也是完全的人,需要時間漸漸長大。他的身體強健起來,能夠承擔日後繁重的事奉;又充滿智慧,能夠明白、教導真理,把人帶到神面前;並且有神的恩在他身上,使他能作人作不到的事情。

1/27 二 路加福音二章41~52 耶穌學習真理
一、v46~47耶穌在聖殿裡作什麼?我渴慕神的話,把握機會學習嗎?
A:耶穌坐在教師中間學習真理,祂一面聽,也一面問。耶穌只是一個學生,卻能與多位教師對談、問答;凡聽見祂的,都希奇祂的聰明和應對。

二、v48~51耶穌怎樣回答馬利亞?結果如何?我以天父的事為念嗎?
A:耶穌表示他應當以父神的事為念,住在聖殿—父神的家裡。但馬利亞和約瑟不能明白,他就順從他們,回到拿撒勒。

三、v52耶穌在哪些方面增長?我的智慧、愛心和人際關係都增長嗎?
A:耶穌的智慧和身量,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。 

1/28 三 路加福音三章1~6 施洗約翰傳道
一、v2那時,誰作大祭司?我看重神給的身份,生活聖潔嗎?
A: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。按照律法規定,亞倫的後代才能作大祭司,大祭司為終身職,不可能同時有兩個大祭司。代表人事奉神的大祭司,應該最聖潔,有遵行神律法的好榜樣;但他們明知故犯,墮落敗壞。

二、v2~4約翰怎樣傳道?我順從神,盡力事奉嗎?
A:約翰順從神的話,到約但河一帶地方;他在曠野呼喊,宣講悔改的洗禮,使罪得赦;他竭盡心力,預備主的道,修直主的路。

三、v5~6怎樣描述約翰的事奉?我求主賜力量,有恩賜事奉不同需要的人嗎?
A:約翰預備人的心,能接受主耶穌。有人沒有滿足,心如山窪,他要用神的話填滿;有人抵擋神,內心如大小山崗,他要削平;有人詭詐彎彎曲曲,他要改為正直;有人內心高低起伏,他要安慰平復。所有的人都要看見神的救恩。

1/29 四 路加福音三章7~14 不與罪惡妥協
一、v7~9約翰怎樣責備,不與罪惡妥協?我真誠遠離罪惡,或詭詐?
A:他們詭詐如毒蛇,必須真誠,有悔改的行動;不要自欺,以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不悔改沒關係。凡不真誠悔改的,神必除掉,丟到刑罰的火裡。

二、v10~11當怎樣悔改?我善良,把握機會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有兩件衣裳的,就當分給沒有衣裳的;有食物的,當分給沒有食物的。神是慈愛、善良的,所有的人都應當慈愛、善良,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三、v12~14稅吏和兵丁當怎樣悔改?我用職權,謀取私利,或知足常樂?
A:稅吏除了規定的,不可多取,飽中私囊。兵丁有刀槍,不可藉勢,強暴待人,也不可欺壓訛詐人;自己有錢、有糧就當知足。

1/30 五 路加福音三章15~20 施洗約翰高舉基督
一、v15~16百姓指望誰?約翰怎樣高舉基督?我高抬自己,或高舉基督?
A:百姓指望基督,猜想約翰可能是基督。約翰卻說自己是用水施洗,叫他們悔改;但有一位要來的基督,能力比他更大,他作僕人,為之解鞋帶也不配。

二、v16~18基督將如何?我清楚重生得救,經得起主再來的審判嗎?
A:基督要用聖靈施洗,使信徒進入教會,參林前12:13;基督再來時,要用火施洗,他好像農夫拿著簸箕揚淨麥場;真信徒進入神的國,如同麥子收在倉裡;假信徒、不信者如同糠粃,要用不滅的火燒盡。

三、v19~20希律怎樣行惡?我知過不改,繼續得罪神嗎?
A:約翰責備希律搶奪他兄弟的妻子和惡行;希律知罪不改,還把約翰下監。

1/31 六 路加福音三章21~22 主耶穌受洗
一、v21眾百姓作什麼?耶穌呢?我謙卑,常禱告,體會神的心嗎?
A:眾百姓接受悔改的洗禮,耶穌沒有任何的罪,不需要悔改,卻謙卑接受洗禮。他正禱告時,天就開了,他的心與父神相通,並且顯明他是神的兒子。

二、v21~22耶穌受洗,聖靈有什麼行動?我順從聖靈,遵行父神旨意嗎?
A:聖靈是靈,超越一切形像,卻像鴿子,很祥和地降臨在耶穌身上,使耶穌的事奉能夠超越人的有限,有能力,完成父神的旨意。

三、v22天上有聲音說什麼?我常作天父喜悅的事嗎?
A:父神從天上,為主耶穌作見證說,他是父神所愛的兒子,父神喜悅他。

2/1 日 路加福音三章23~38 耶穌的家譜
一、v23耶穌開始傳道,年紀多大?我順從天父安排,不急躁,不搶先嗎?
A:耶穌雖是神的兒子,成長過程中,充滿智慧,有神的恩與他同在;他以天父的事為念,智慧、身量、神和人喜悅的心都一齊增長。但他仍按父神的心意30歲才出來傳道,不急躁,不搶先,按天父的心意事奉,完成救恩。

二、v23依人看來,耶穌是誰的兒子?約瑟呢?我接受自己的出生和資質嗎?
A:依人看來,耶穌是約瑟的兒子,約瑟是木匠,他不過是木匠的兒子;人不知道他是神的兒子,要完成救恩,他也不在意。

三、v23約瑟是誰的兒子呢?v31拿單呢?
A:v23約瑟是希里的兒子,拿單是大衛的兒子,所以,馬利亞也是大衛的子孫。
註1、希里是馬利亞的生父,約瑟是他的女婿。這家譜是母系家譜。
註2、亞當是神的兒子,意思是亞當是從神而來,是神所創造的人。
註3、因這家譜有跳代,所以,不可用這家譜來推算人類年代的依據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