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四1-五11 2015.02.02-2015.02.08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

2/2 一 路加福音四章1~8 曠野受試探
一、v1聖靈引導耶穌去哪裡?有什麼目的?我願接受人生考驗,靠主得勝嗎?
A:聖靈引導耶穌到曠野,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。魔鬼惡意試探耶穌,要叫他失敗、犯罪;耶穌必須先接受嚴格的考驗,勝過試探,才出來傳道。

二、v2~4魔鬼何時試探?怎樣試探?耶穌怎樣得勝?我用神的話,勝過試探嗎?我常思想神的話,心靈得飽足嗎?我相信順從神,神會供應我生活需要嗎?
A:耶穌禁食禱告滿了四十天,正飢餓難耐之時,魔鬼來試探,要耶穌把石頭變成食物。耶穌用申8:3回答,指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父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。食物只能供應身體的需要,神的話卻供應身體和心靈的需要。

三、v5~8魔鬼再怎樣試探?耶穌怎樣得勝?我追求世上的榮耀、富貴、名利權勢,或以事奉神為優先?我願放下自己利害,只求神的榮耀,專一事奉神嗎?
A:魔鬼把天下萬國的榮耀、富貴、權柄,指給耶穌看,這是人在世可能得到的極致。只要耶穌拜他,就可得著這一切。耶穌再用撒上7:3回答,他惟一敬拜的是父神,要單單事奉祂。他一生不追求世上的榮華富貴。

2/3 二 路加福音四章9~15 勝過試探
一、v9~11魔鬼再怎樣試探?我追求快速成名或順從神?我錯解神的話嗎?
A:魔鬼引誘耶穌從聖殿的殿頂跳下去,並引用詩篇91:11~12,保證神的使者必用手托著耶穌,使他毫髮無傷;這「從天而降」的神蹟能使耶穌快速成名。
註:魔鬼斷章取義,扭曲神的話;詩91:1是詩91:11~12應許的前提,人必須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,與神有美好的交通,信靠順從神,才有使者的保護。

二、v12耶穌怎樣得勝?我意氣用事,試探神,或放下自己意思,謙卑順從神?
A:耶穌引用申6:16,指出不可試探神;不可故意懷疑神,挑釁神,故意違背神的吩吩,試試神是否真的按祂的話行。人應當信靠神和神的話,按神的話行。

三、v13~15魔鬼如何?耶穌呢?我效法耶穌,順從聖靈,用神的話勝過誘惑嗎?
A:魔鬼用完了各樣試探,就暫時離開;以後,還要再來試探。耶穌勝過試探,滿有聖靈的能力,在各會堂教訓人,眾人都得幫助,稱讚他。

2/4 三 路加福音四章16~22a 拿撒勒傳道
一、v16~17主耶穌在安息日作什麼?我熟悉神的話,明白並正確解釋神的話嗎?
A:主耶穌照慣例進入會堂敬拜神,站起來要念聖經;有人把以賽亞書交給他,他就找到以賽亞書四十二章,宣讀並解釋這段彌賽亞的預言。

二、v18~19主的靈怎樣工作?我願順從聖靈,使人得幫助嗎?
A:主的靈膏神的僕人—基督,使他傳福音給心靈貧窮的人,使被罪惡俘擄的人得釋放,使心靈瞎眼、活在黑暗中的人能看見,使被撒但壓制的人得自由,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,神要賜恩典給人。

三、v20~22耶穌怎樣解釋?眾人感受如何?我常常將神的話應用在生活中嗎?
A:耶穌指出這段彌賽亞的預言今天就應驗他們中間,意思是他就是聖靈所膏的彌賽亞。眾人都稱讚他,希奇他的解釋;神的話一解開,就滿有神的恩典。

2/5 四 路加福音四章22b~30 當敬重先知
一、v22~24拿撒勒人怎樣對待耶穌?我因人的出生背景,輕看他嗎?
A:他們認為他不過是木匠約瑟的兒子,因耶穌的出生,輕看他。耶穌預言他們將要求他行更多神蹟,如同他在迦百農所行的,並且沒有先知在本鄉受歡迎。

二、v25~27先知以利亞、以利沙時如何?我敬重或輕看神的僕人?
A:大飢荒時以色列有許多寡婦,以利亞卻奉差遣往撒勒法的寡婦,因為只有她敬重先知,順從以利亞,王上17:7~16。以利沙時,以色列有許多長大痲瘋的,只有乃縵敬重先知,到以利沙面前,謙卑懇求,得到醫治,王下5:9~18。

三、v28~30會堂的人如何?耶穌呢?我謙卑反省順從神,或生氣拒絕神的話?
A:會堂的人不知反省,謙卑敬重先知,得到神的恩典;反而怒氣滿胸,把耶穌趕出城,要把他推下山崖,置他於死地;耶穌卻勇敢從他們中間走過去。

2/6 五 路加福音四章31~37 迦百農傳道
一、v31~32耶穌去迦百農作什麼?為什麼他的教訓有權柄?我被拒絕,灰心、沮喪;或效法主,仍照神的心意行?我相信神的話有權柄,順服神的話嗎?
A:耶穌在拿撒勒被拒絕、厭棄,並沒有灰心、沮喪;仍下迦百農,在安息日進入會堂教訓人,使眾人希奇,因為他的話有權柄。神的話本身就帶著權柄、能力;耶穌遵行父神的話,順服父神的權柄,他的教訓就有權柄。

二、v33~34污鬼怎樣干擾聚會?我靠主,有智慧除去聚會的干擾嗎?
A:污鬼附在人身上,叫他大聲喊叫,干擾耶穌的教導。他自稱我或我們,混淆視聽;再挑釁,指耶穌是神的聖者,與他無干;又毀謗耶穌,要來滅他。

三、v35~36耶穌怎樣趕鬼?我奉主耶穌的名除去鬼的干擾,不給魔鬼機會嗎?
A:耶穌責備那污鬼,叫他不要作聲,從人身上出來。鬼叫那人摔倒在眾人中間,就出來了,無法進一步害他。

2/7 六 路加福音四章38~44 耶穌的事奉
一、v38~39耶穌怎樣服事?西門的岳母呢?我殷勤服事,樂意付出嗎?
A:耶穌早上在會堂教訓人、趕鬼,以後又探訪西門彼得的家。西門的岳母嚴重發高燒,耶穌醫好了她;她就起來服事大家。耶穌殷勤事奉,樂意付出。

二、v40~41耶穌怎樣幫助人?我求神賜力量,勝過干擾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日落之時,不論什麼病人來見耶穌,耶穌都醫好他們,又趕出好些人身上的鬼。鬼卻干擾,喊叫說:你是神的兒子。耶穌斥責他們,不許他們說話。

三、v42~44耶穌為何不回迦百農?我親近神,清楚神的心意,順從神嗎?
A:天亮時,耶穌出到曠野,禱告親近父神;眾人請他回迦百農。耶穌清楚知道父神差遣他,要在別城傳神國的福音,就拒絕眾人,在加利利各會堂傳道。

2/8 日 路加福音五章1~11 順從的考驗
一、v4~7西門為何不願順從?順從結果如何?我願信靠神,勉強自己順從嗎?
A:西門整夜打不到一條魚,現在已經累了,況且白天不是打魚的時候,水深之處也沒有魚。但他順從下網,竟圈住許多魚,網險些裂開,魚裝滿了兩隻船。

二、v8~9西門怎樣醒悟?我醒悟,應接受耶穌作我人生的主宰,一生跟從祂嗎?
A:西門俯伏在耶穌膝前,稱呼耶穌為主,祂是宇宙的主宰;又承認自己是罪人,因為他認為耶穌不過是老師,對打魚是外行,輕看耶穌,不配跟從耶穌。

三、v10~11耶穌說什麼?西門呢?我相信耶穌接受失敗的我,能再使用我嗎?
A:耶穌要西門,不要因為輕看他而害怕,他完全接納西門的失敗。西門既然醒悟悔改,知道耶穌是主,接受耶穌作自己人生的主宰;從今以後,他要得人了。西門、安得烈、雅各和約翰就撇下所有的,跟從了耶穌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