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五12-六19 2015.02.09-2015.02.15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

2/9 一 路加福音五章12~16 醫治長大痲瘋的
一、V12~13這人怎樣祈求?結果呢?我相信主能解決困難,謙卑向主懇求嗎?
A:這人滿身長了可怕的大痲瘋,俯伏在地,求主耶穌醫治,說: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耶穌就伸手摸他,醫治他;大痲瘋就立刻離開了他的身體。

二、v14耶穌怎樣吩咐?我順從主耶穌的話,有美好的工作、家庭生活嗎?
A:耶穌吩咐他,切不可告訴人;只要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,去給祭司檢查,獻祭,宣告他的病好了,就可以恢復他的工作、家庭和社區生活。

三、v15~16結果如何?耶穌怎樣因應?我忙於應付工作,或安排時間安靜禱告?
A:因為那人到處傳講,耶穌的名聲愈發傳揚出去,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,並渴望他們的病得到醫治。耶穌卻退到曠野去,安靜禱告。

2/10 二 路加福音五章17~26 醫治癱子
一、V18~20朋友怎樣幫助癱子?我靠主克服困難,把人帶到神面前嗎?
A:癱子的朋友同心協力抬著癱子,要到耶穌面前;卻因人多,無法靠近,就拆了房頂;把癱子縋下去,正好在耶穌面前;因為他們堅信耶穌能醫治癱子。

二、v20~21耶穌怎樣醫治?遇見什麼挑戰?我靠神勝過人的批評、不滿嗎?
A:耶穌看見癱子朋友的信心,知道病是因罪造成的,就先赦免癱子的罪。但文士和法利賽人卻開始議論,認為耶穌說褻瀆的話;因為除了神以外,沒有人能夠赦免人的罪。他們的觀念正確,卻不知耶穌是神的兒子,有權柄赦罪。

三、v22~25耶穌怎樣榮耀父神?我勇敢面對挑戰,靠主大能,榮耀神嗎?
A:耶穌知道他們的想法,就指出,叫癱子行走,比講罪得赦免更困難;就吩咐癱子起來行走,拿褥子回家。那人立刻起來,拿褥子回家,歸榮耀與神。

2/11 三 路加福音五章27~32 呼召利未
一、v27利未怎樣回應耶穌的呼召?我願付代價跟從主,活出真理,有滿足嗎?
A:利未離開稅關,撇下一切,起來跟從耶穌。稅吏有豐厚的收入,心靈卻空虛;跟從耶穌能明白真理,遵行真理,人生有意義、價值和真正的滿足。

二、v29利未為耶穌作什麼?我順從聖靈,利用各樣的機會,傳福音嗎?
A:利未在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,邀請許多稅吏和別人與耶穌一同坐席,藉這機會,使他們認識耶穌,聽見福音,相信主耶穌。

三、v30~32耶穌怎樣回應怨言?我以怨還怨;或心平氣和,講解真理?
A:對於誤會和怨言,耶穌沒有反擊,也沒有申辯,而是心平氣和,指出真理:醫生,為著病人的需要;他是靈魂的醫生,為著稅吏這樣罪人的需要。

2/12 四 路加福音五章33~39 禁食的真理
一、v33~35耶穌怎樣回答質疑?我清楚真理,智慧回答,解開疑惑嗎?
A:新郎和伴郎在一起時,是歡愉的,不能禁食。耶穌在,耶穌的能力在,一切問題都能解決,門徒不需要禁食。但耶穌離開,門徒需要能力,就要禁食。

二、v36新、舊衣服的比喻說明什麼?我接受真理,信仰堅固,完整無缺嗎?
A:新衣服是完整的,舊衣服要被淘汰。撕下新衣,補舊衣;不但新衣成破衣,新布在舊衣上也不相稱。應接受耶穌所講的真理,而非迎合殘破的舊觀念。

三、v37~39新酒、舊皮袋的比喻說明什麼?我順從聖靈更新,或堅持舊觀念?
A: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;因新酒會發酵,必定漲破失去彈性的舊皮袋。人應該相信主耶穌,得著新生命,而不是死守禁食的舊規條。但因先入為主和習慣的影響,少有人願意改變,接受新觀念、新時代。

2/13 五 路加福音六章1~5 安息日的主
一、v1~2法利賽人怎樣指責門徒?我專心敬拜神,或找人的錯誤、缺點?
A:法利賽人指責門徒違反安息日的規定,掐麥穗來吃。十誡規定安息日不可作工,為要專心敬拜神。法利賽人專找門徒的缺點,也沒有專心敬拜神。
註1:掐麥穗是律法特別允許窮人的,可見耶穌和門徒生活相當清苦。
註2:「掐麥穗」視為「作工」是當時的解釋,不是舊約律法的規定。

二、v3~4耶穌指出什麼真理?我明白真理,不絕對化,相對的規定或事物嗎?
A:聖殿的陳設餅只給祭司和祭司的子孫吃,利24:9。但大衛逃難飢餓,吃了陳設餅,卻沒有事。這是因為食物的條例是相對的規定,不是絕對的真理;所有舊約獻祭、飲食的條例都是暫時的、相對的,來9:8~10。

三、v5耶穌與安息日有什麼關係?我尊主為大,順從主,心裡得安息嗎?
A:耶穌是安息日的主,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,也是人所敬拜的對象。主也是舊約律法和一切真理的來源。主說可以,就可以;不可以,就不可以。

2/14 六 路加福音六章6~11 安息日治病
一、v6~7耶穌作什麼?文士和法利賽人呢?我專心事奉,或打擊不喜歡的人?
A:安息日耶穌在會堂教訓真理。文士和法利賽人卻注意,耶穌是否醫治那右手癱瘓的人,要得到把柄,控告耶穌。

二、v8~10耶穌問什麼問題?又作什麼?我效法主耶穌,堅持行善,或退縮?
A:耶穌直接問,安息日行善或行惡,救命或害命哪一樣是可以的。文士和法利賽人找機會控告耶穌,是行惡、害命。耶穌卻堅持行善,醫治那人。

三、v11文士和法利賽人有什麼反應?我反省自己,向神感恩嗎?
A:他們不知反省;看見病人得醫治,不感恩;反而滿心大怒,商議對付耶穌。

2/15 日 路加福音六章12~19 挑選十二使徒
一、v12那時,耶穌作什麼?我安靜禱告,直到清楚神的心意和帶領嗎?
A:耶穌出去,上山禱告,整夜禱告父神,要清楚父神的心意,揀選使徒。

二、v13~16耶穌怎樣挑選?怎樣稱呼他們?我倚靠主,用心栽培人才嗎?
A:耶穌從許多門徒中,挑選十二人,稱他們為使徒;栽培他們,使他們可以完成所託負的使命。其中有彼得、安得烈兄弟…。

三、v17~19耶穌下山後如何?我效法主耶穌,盡力幫助需要的人嗎?
A:許多百姓從各地來,聽耶穌講道,希望病得醫治。耶穌醫治病人,趕出污鬼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