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日世界的挑戰(上) 程世光 2015.02.08
講壇 明日世界的挑戰(上) 程世光 2015.02.08
讀經:創世記六章5~22節


  1797年天花在英國流行,持續四年之久,死了很多人,尤其是小孩子。當時英國巴克萊的小鄉村,有一位醫生金納,用他敏銳的觀察力看出擠牛奶的女工不受天花的侵襲,而發現了牛痘。當他到倫敦報告這個大發現時,許多倫敦的大牌醫生都不相信這個從鄉下來的赤腳大仙。金納爭辯了兩年,得到的是更多的諷刺。善良又不善言詞的他,只好帶著受傷的心回到鄉下。但是有人開始照他方法去作,證實種牛痘可以免得天花。兩星期禽流感H5N2、H5N8或新的H5N3肆虐,撲殺近90萬隻雞、鴨、鵝,不但養殖場有很大損失,餐廳受很大的影響,我們也不太敢吃雞鴨。求神賜恩,政府相關人員能找到方法,對症下藥。

牛痘可以預防天花是醫學的真理。真理就是真理。真理不是投票決定,真理不會因為人的反對,而不成為真理;非真理也不會因為人的贊成,而成為真理。人遵行真理,可以得到真理的好處;若不遵行真理,就失去真理的好處。

今天的世界網路、手機很發達,但也混亂不安。為何混亂不安?原因之一是網路的內容不一定真實,有虛擬,也有故意造假。今天的新聞不像以前講求準確而快速;認為正確是必要的、首要的。那講求什麼呢?講求快速。先搶先贏,即使錯了也不要緊,再改就好。為何如此?搶先報導,可以佔有更大的市場,得到更多的利益。後報導的正確新聞,失去新鮮感,沒有人看;先報導的新聞,即使錯誤,也有新鮮感,很多人看,喜歡看。這樣就無形中,減低真實的必要,也減低了人與人間的信任。

  在這樣混亂、速變、虛擬、不安的世界裡,什麼是我們的需要?耶穌說:「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。」(太廿四35)世界天天改變,我們需要神的話。神的話是真理,超越時空,永遠不改變,只有神的話是我們的倚靠,能救我們脫離困境。

明日世界將如何?沒有人知道。但耶穌說:「但那日子,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獨父知道。挪亞的日子怎樣,人子降臨也要怎樣。」(太廿四36、37)雖然我們不知道世界何時結束,但主耶穌再來、降臨之時,要像挪亞的日子。挪亞的日子怎樣,主耶穌降臨也要怎樣;明日世界必然像挪亞的日子,挪亞日子的挑戰,就是明日世界的挑戰。今天,就讓我們從挪亞的日子,看明日世界的挑戰。

一、明日世界有罪惡、敗壞的挑戰
  世人對罪惡的態度、對神的態度,決定了世界的前途。為什麼?啟四11說:因為祢創造了萬物,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。宇宙萬物、地球和世人都是神所創造的,並且是按照神的旨意被創造的。當世人敗壞墮落,胡作非為,無法無天,完全違背神的旨意時,神的審判就要來到。

(一)人被造是要彰顯神的榮耀
神按祂的形像造人,要人效法祂,代表祂管理神所創造的。神慈愛,人需要愛,也需要學習用愛心待人。神善良,人能分別善惡,要學習拒絕惡事,善待每一個人。神公義,人應當學習公義:老師打成績要公平;主管打考績要公平公義;法官判案更要公平公義。神聖潔,人應當遠離罪惡、骯髒污穢,生活聖潔。神樂意饒恕,人也應當學習饒恕自己和別人。神是一切知識、真理的來源,人應該明白真理、遵行真理;按神的心意使用所得到的知識。

所以,人按神的形像被造,應效法神,顯出神的慈愛、善良、公義、聖潔、真理,一生榮耀神。

(二)罪惡帶來敗壞、不安和痛苦
世界科技愈進步,生活應該愈好。但我們發現,社會沒有因為科技更祥和,而是更緊張不安;手機、ATM、網路給我們很多方便,但也成為詐騙犯罪的工具。為什麼這樣?因為罪惡。

哪裡有罪惡,那裡就有敗壞、緊張和不安。好像說,一杯香醇的牛奶在那裡,你喝下去,很營養,使你健康、有活力;但你放在桌上兩、三天,這牛奶變酸、變臭,再喝下去,就拉肚子。為什麼原來香醇、給人健康的牛奶,變成酸臭、使人腹瀉的牛奶?原來有你我看不見的細菌,跑到牛奶裡面;這些細菌就使牛奶變酸、變臭;你喝下去,不是營養而是傷害,叫你拉肚子。罪惡也是一樣,破壞原來的價值,從好變壞;任何美好的事物,只要罪惡進入,一定從好的變成壞的。只要罪惡進入,愛情變成邪情,聖潔變成污穢,靈巧變成詭詐,善良變成邪惡…。

行為的罪
什麼是罪惡?殺人、搶劫、姦淫、詐騙、暴力…這些傷害人的事是罪惡。

思想的罪
但殺人之前,是恨人;詐騙、搶劫之前,是貪財;姦淫之前,是淫念。若沒有這些惡念,不會有外面的罪;所以,聖經指出,人內心的仇恨、貪心、淫念也是罪,是內心思想的罪。

罪的根本:自我中心
但聖經更進一步指出,罪的根本是自我中心,拒絕以神為中心。當初,亞當違背神的命令,吃分別善惡的果子,不是亞當不能分辨善惡。若亞當不能分辨善惡,他怎能代理神,管理伊甸園?怎能看守伊甸園?亞當被造時,已能分別是非善惡,只是他以神的善為善,以神的惡為惡;神的善惡是他的標準。但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,就不再以神的善為善,以神的惡為惡,而是以自己的善為善,以自己的惡為惡;也就是自我中心的善惡,自己就是標準。

今年1/7法國巴黎的查理週刊,因為IS領袖的諷刺漫畫;被伊斯蘭教徒柯艾齊闖入,殺死總編輯等12人。西方領袖都出來抗議,在法國就有370萬人上街頭抗議恐怖攻擊。查理周刊原來只賣6萬份,慘案發生後,下一期的「倖存者」版狂賣190萬份,法國、全球都聲援捍衛言論自由。

言論自由是需要捍衛,但查理週刊的言論尺度是百無禁忌,什麼都可以講,不知已深深刺傷他人的感情。「倖存者」版的週刊,無視伊斯蘭信徒的禁忌,刊載戴著頭巾的穆罕默德,手拿著「我是查理」的標語牌,上方寫著「寬恕一切」。伊斯蘭信徒完全不能接受他們仰慕的先知穆罕默德,會是百無禁忌、常諷刺人的查理。非洲的阿爾及利亞是講法語的伊斯蘭國家,有2000~3000人示威,有人高呼:我們都是穆罕默德。有人支持殺死查理週刊的果艾齊兄弟,呼喊:烈士柯艾齊;我是柯艾齊。約旦約有2,500名抗議群眾,在首都安曼,手持標語抗議,寫道「侮辱先知就是全球恐怖主義」。卡達和巴林則警告,查理週刊「倖存者」版的卡通可能激發仇恨。

西方世界的捍衛言論自由,對伊斯蘭世界而言,是言語暴力、思想的全球恐怖主義;而西方世界認為的恐怖份子,在伊斯蘭世界是烈士,是聖戰、伸張公義。怎麼差異那麼大?兩者水火不容。這兩個世界都是從自己的觀點來看,都是自我中心,以自己認為的善為善,以自己的惡為惡,自己就是標準。結果只有仇恨、衝突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