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六20-六38 2015.02.16-2015.02.22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

2/16 一 路加福音六章20~21 飢渴慕義有福
一、V20誰是有福的?為什麼?我知道自己貧窮,追求靈命豐富,讓神掌權嗎?
A:知道自己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心靈貧窮,努力追求靈命的豐盛,順從神;神在他們身上掌權,顯出神國的權能和美好。

二、v21a誰是有福的?為什麼?我自以為知,或飢渴慕義,不斷追求真理?
A:靈裡飢餓的人是有福的;因為他們飢渴慕義,追求真理,靈裡得到飽足。

三、v21b誰是有福的?為什麼?我祈求神,靠主大能勝過苦難,有喜樂嗎?
A:為主在苦難中哭泣、掙扎,仍堅持遵行神旨意的人有福了。因為他們堅持遵行神的旨意,靠神大能,必定勝過苦難,有得勝的喜樂。

2/17 二 路加福音六章22~23 為主受苦有福
一、v22跟隨主耶穌,可能有什麼遭遇?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,為主受苦嗎?
A:跟隨主耶穌,可能為了主耶穌,被人恨惡、拒絕和辱罵,並且棄絕。被人恨惡、拒絕、辱罵和棄絕,都是痛苦的,需要有受苦的心志,彼前4:1。

二、v23為主受苦時,應如何?受苦時,我祈求看見天上的賞賜,有喜樂嗎?
A:受苦之時,要有喜樂,因為天上的賞賜是大的。不是每個信徒都有賞賜,為主受苦,不但有賞賜,並且有大的賞賜;所以,要歡喜跳躍地喜樂。

2/18 三 路加福音六章24~26 自我中心有禍
一、v24什麼樣的人有禍了?為什麼?我自以為是嗎?倚靠自己或謙卑倚靠神?
A:富足的人倚靠自己,自以為是;即使在苦難中,也自己安慰自己,建立自我中心、自我滿足的生活;他們否認自己失敗墮落,拒絕救恩,走向滅亡。

二、v25a什麼樣的人有禍了?為什麼?我知道自己貧乏,渴慕真理嗎?
A:自以為飽足的人有禍了。他不渴慕真理,也不認識神,心靈必然飢餓。這世界的一切不可能滿足人的心;只有神和神的話能夠滿足人的心。

三、v25b、26什麼樣的人有禍了?為什麼?我追求今世享受,討好人嗎?
A:現在喜笑的人有禍了!他們因今生的財富、享樂,與罪惡、世界權勢和撒但妥協;主耶穌再來時,在審判台前他們必要哀慟哭泣。當世人都說好的時候,就有禍了!因為假先知討好人,不肯責備人離開罪惡,也得世人的稱讚。

2/19 四 路加福音六章27~28  以愛勝恨
一、v27~28聽道的人有什麼挑戰?我願因為遵行神的道,被人恨惡、咒罵嗎?
A:聽道、遵行神旨意,不是一帆風順,也有仇敵,可能被恨惡、咒詛和凌辱。

二、v27怎樣對待仇敵、恨惡自己的人?我祈求神賜力量,愛仇敵嗎?
A:要愛仇敵,善待恨自己的人。主耶穌在十架上愛仇敵,善待恨他的人,為他們禱告;他以愛勝恨,以善勝惡,是所有信徒的榜樣。

三、v28怎樣對待咒詛的人、凌辱的人?我願為咒詛、凌辱自己的人禱告嗎?
A:要祝福咒詛自己的人,為凌辱自己的人禱告,使他們離開罪惡。主耶穌在十架上,帶領譏笑他的強盜悔改,應許他進樂園。

2/20 五 路加福音六章29~30 以善勝惡
一、v29a被人打耳光,應當如何?我靠主力量,勇敢以溫柔勝過凶暴嗎?
A:打耳光是公開的傷害、侮辱。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,表示不被對方暴力、侮辱打倒,勇敢站在真理上,有能力,迎接對方進一步的傷害、侮辱。

二、v29b被奪去外衣,當如何?我順從神,深知賞賜和收取都在神嗎?伯1:21。
A:連裡衣也由他拿去。這不是容忍罪惡,而是決心不陷入激動的情緒,以暴制暴。主耶穌釘十架,任人奪去他的外衣,為他的裡衣抽籤,毫無咒罵、苦毒。

三、v30怎樣處理別人的要求或奪取?我順從神,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有要求的,就給他;箴3:27: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,不可推辭,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。若是奪取,也不要回來,免得激烈爭執,相信神的恩典夠用。

2/21 六 路加福音六章31~36 超越的愛
一、v31應怎樣對待人?我設身處地為人著想,善待他人嗎?
A:你願意人怎樣對待你,也要怎樣待人。

二、v32~34愛心、善良和借貸如何?為什麼不夠?我祈求神,愛心能成長嗎?
A:單愛那些愛他們的人,善待那些善待他們的人,借給人仍希望如數收回。這樣作,並沒有值得稱讚之處;就是罪人,也是如此。

三、v35~36怎樣拓展愛心?我求神賜我力量,能愛、善待仇敵,真誠助人嗎?
A:當效法天父,滿有憐憫;要愛仇敵,善待他們;借給那些貧窮無法償還的人,而不指望償還。因為天父恩待那些忘恩的和作惡的人。

2/22 日 路加福音六章37~38 不論斷、饒恕、助人
一、v37a.b不可怎樣待人?我批評、論斷,或為人的錯誤、缺失禱告?
A:不要批評、論斷人,就不被人論斷;論斷是審判,人所知有限,也非完全公義,不可論斷人。不要定人的罪,就不被別人定罪,也不被父神定罪。

二、v37c當怎樣對待得罪自己的人?我求天父賜我力量,饒恕嗎?
A:要饒恕得罪自己的人,在父神面前,也必蒙饒恕。

三、v38應當怎樣待人?我樂意幫助人,按對方的需要給與嗎?
A:要經常給人,天父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;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