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六39-七28 2015.02.23-2015.03.01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

2/23 一 路加福音六章39~42 刺與樑木
一、v39為何瞎子不能領瞎子?我好為人師,或心眼明亮,清楚真理?
A:瞎子看不見,兩個人都看不見,都掉坑裡面。

二、v40學生有什麼限制?我知道自己有限,效法、跟從主耶穌嗎?
A:學生不可能超過老師,即使努力學會,得到一切,也不過和老師一樣。

三、v41~42人有什麼盲點?我求聖靈光照除去自己錯誤;或常見他人的缺點?
A:人很容易看到別人像刺的小缺點,卻不知自己有如樑木的大錯誤。應當在神面前,省察自己,除去自己的樑木,才能看得清楚,幫助他人。

2/24 二 路加福音六章43~45 兩種果樹
一、v43~44怎樣分辨樹木?我常順從聖靈,靈命成長,有聖靈的果子嗎?
A:從果子就可以認出樹木;好樹不會結壞果子,壞樹不會結好果子。荊棘不會結無花果,蒺藜不會結葡萄。順從聖靈,就結出聖靈的果子。

二、v45善人和惡人有何不同?我常想念神的慈愛、善良,內心慈愛、善良嗎?
A:善人從內心所存的善,發出善良的言語;惡人從內心所存的惡,發出惡毒的言語。因為人內心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

2/25 三 路加福音六章46~49 兩種根基
一、v46門徒有什麼危機?我切實遵行主耶穌的話嗎?
A:門徒稱呼主耶穌「主啊,主啊」,卻不遵行主耶穌的話。既稱耶穌是主,就當切實遵行主耶穌的話。

二、v47~48遵行主話語的人如何?我付代價遵行主的話,經得起考驗嗎?
A:遵行主耶穌的話,要付代價,無法立刻看到成果,卻經得起人生各樣的考驗;好像蓋房子挖地基,很辛苦,看不出成果,但根基立在磐石上,經得起考驗。

三、v49聽見主話語,不遵行的人如何?我只有知識,未體驗主話語的能力嗎?
A:不遵行主話語的人,沒有經歷遵行神話語的困難、要付的代價和神話語的能力。他們只有知識,信仰沒有經歷,沒有根基,經不起打擊和考驗。

2/26 四 路加福音七章1~10 百夫長的信心
一、v1~5百夫長怎樣愛人?我愛人,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僕人是卑微的,服事主人;百夫長卻愛僕人。他寶貴僕人,為僕人的病拜託幾個長老去求耶穌。他愛猶太百姓,為百姓建造會堂;長老們都稱讚他。

二、v6~8百夫長有什麼樣的信心?怎樣得到?我用心體會真理,對神有信心嗎?
A:百夫長相信耶穌有醫治的權柄,不需要親自到他家,只要一句話,他僕人的病就必好了。因為他順從長官的權柄,屬下也順從他的權柄,有權柄的人,只要一句話,事情就可以完成。耶穌有醫治的權柄,只要一句話,僕人就必好了。

三、v9~10耶穌怎樣稱讚?我適時稱讚、鼓勵人嗎?
A:耶穌希奇百夫長的信心,這樣大的信心,他在以色列中沒有遇見過。

2/27 五 路加福音七章11~17 寡婦兒子復活
一、v11~12寡婦有什麼悲哀、痛苦?
A:寡婦獨生的兒子死了,城裡有許多人同寡婦送殯,可見有許多愛她的朋友。但獨生的兒子死了,未來的生活無倚無靠。

二、v13~15耶穌怎樣幫助這寡婦?我按神給我的恩賜、能力,幫助人嗎?
A:耶穌憐憫她,叫她不要哭,再吩咐她的兒子起來,又把復活的兒子交給她。

三、v16~17眾人有什麼反應?我求天父的榮耀,不求自己的榮耀嗎?
A:眾人都驚奇,歸榮耀與父神,說: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。又說:神眷顧了祂的百姓。眾人把榮耀歸給父神,因為耶穌只有求父神的榮耀。

2/28 六 路加福音七章18~23 施洗約翰受考驗
一、v18~20施洗約翰受什麼考驗?考驗中,我靠神,不斷學習、成長嗎?
A:施洗約翰忠心傳道,見證耶穌是神的羔羊,是猶太人盼望等候的基督。因責備希律王,他被關在監牢裡;耶穌並沒有救他出監,這與他心中所期待的基督有相當的落差:耶穌是基督嗎?為何不救他出監?

二、v21~22耶穌怎樣回答?目的為何?我不斷明白、經歷神的話,建立信心嗎?
A:耶穌並沒有直接說他是否基督;但要施洗約翰的門徒,把所看見和聽見的事告訴他,就是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…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;這些都是先知以賽亞對基督的預言,賽35:5~6,61:1。耶穌要施洗約翰把信心建立在神的話語上。

三、v23什麼樣的人有福?我祈求,能靠主通過考驗,得到天上的賞賜嗎?
A:凡不因主耶穌跌倒的人,就有福了。施洗約翰因坐監信心受考驗,他若通過苦難的考驗,就有福了,可以得到天上的賞賜。

3/1 日 路加福音七章24~28 稱讚施洗約翰
一、v24~26施洗約翰軟弱時,耶穌怎樣肯定他?我落井下石,或肯定、鼓勵人?
A:從前眾人到曠野去,不是看風吹動的蘆葦,不是看華麗的衣服,而是聽施洗約翰講道。他指責罪惡,叫人悔改,所講的道滿有權柄和能力。

二、v26~27施洗約翰與先知相較如何?我按神的心意,忠心事奉嗎?
A:他比先知大多了,這不是比較預言或神蹟。舊約最大的預言就是基督來到,施洗約翰超越所有的先知,親眼看見,並見證耶穌是基督、神的羔羊;他就是瑪3:1所預言的使者,傳講悔改的信息,為基督預備合用的百姓。

三、v28施洗約翰有什麼特別?我按神給的恩賜,服事不同的人嗎?
A:施洗約翰處在新、舊約交接之時,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,是神的使者,為基督預備合用的百姓,在那時代沒有人超過他。但救恩尚未完成,他無法體會救恩完成後,教會建立的美好,在神的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