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日世界的挑戰(中) 程世光 2015.02.15
講壇 明日世界的挑戰(中) 程世光 2015.02.15
讀經:創世記六章5~22節


(三)人不可能悔改時,神公義的審判臨到
為什麼人的盡頭來到神面前,神要用洪水毀滅?11節說「地上滿了強暴」;第5節又說「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。」第5節從三方面描寫人犯罪的程度。第一、思想惡。神造人,要人思想什麼呢?詩一2~3說: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!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。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。」思想行善,有行善的可能,但不一定能行善。因為「立志為善由得我 行出來由不得我。」(羅七18)好像你立志溫柔,但別人粗暴你受不了,就跟著粗暴;你立志饒恕,但很難饒恕。但是思想行惡,就不可能行善;因為思想已經被罪控制、霸佔,沒有行善的空間。若不斷思想惡,就會作更惡的事,甚至計劃行惡,作出很可怕的事。第二次世界大戰,日本南京大屠殺,殺了20~30萬,二次大戰希特勒殺600萬猶太人,都是計劃性的行惡、屠殺。第二、「盡都是」,也就是百分之百,他們沒有一點善良、仁慈、公義 。第三、「終日」,就是整天,一天24小時都在思想惡,到這個程度,人再沒有行善的可能。所以,人內心充滿邪惡,到處凶殺、暴力。

判他死刑不手軟
有位法官在報紙上說,死刑的判決好像扮演上帝的角色,不但要被告情節重大,罪無可逭,而且必是深夜孤燈之下,一再反覆審酌,認為求生而不可得,才頹然下筆。那種感覺,實非局人可以想像。但有一案件,「判他死刑不手軟」。

被告與村長因為縣議員選舉支持的候選人不同,平時就有嫌隙,雙方酒後發生口角,憤而互毆,結果被告持刀往村長胸口刺了一刀,深及肺臟,經人送醫才保住一命。被告隨即依殺人未遂移送收押起訴。一審法官開庭,看被告似乎頗具悔意,就讓被告交保候傳。豈知被告積怨甚深,一辦好交保手續,離開看守所第一件事,就是持刀再去殺村長;這一次倒刺了十幾刀,也算村長命不該絕,送醫急救,竟又挽回一命。被告再度被捕下獄,因殺人未遂兩案併發,被判十二年有期徒刑,發監執行。沒想到被告在監裡,日思夜想,不思反省,竟得了一個結論:落得今日妻離子散,身繫獄中,始作俑者,就是村長。於是坐牢七年,假釋出獄那一天,馬上趕回村裡,把當時已中風的老村長亂刀砍死,這一次總算得其所願。

 作者問:如果你是法官,還能找出什麼理由來寬恕他呢?

二、明日世界,神尋找像挪亞的義人
在充滿凶暴、邪惡時代,仍有挪亞在神面前蒙恩,聖經用三方面描寫他:

(一)義人:這裡的義,不是因信稱義的地位,而是活出義人的品格。義有五方面的意義,第一、內心正直,沒有詭詐。不是說一套作一套,口是心非,而是真誠無偽。第二、對人公平。不因權勢、地位、貧富、利害得失而偏心。第三、完全聖潔。不容許任何的髒骯、污穢。第四、合乎真理,所作、所說都合乎真理,堅持按真理而行。第五、對罪威嚴。對罪惡發怒,不能容忍罪惡。

神是義的,神的國度是義的國度,神要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。先知以西結提到三個義人:挪亞、約伯、但以理。願我們靠神恩典,活出義人的品格。

(二)完全人:挪亞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,完全人就是完美的人。要完美很難;學生作功課沒有出錯很難;考試100分很難;工作沒有任何錯誤、偏差很難;說話沒有說錯誤很難;沒有批評論斷更難;還有品格完美,是更大的挑戰?有誰內心沒有驕傲、嫉妒、報復、苦毒、貪心、污穢?

主耶穌說「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」(太五48)

(三)與神同行:與神同行,就要按照神的心意,配合神的速度,往前行。不能太快,跑在神前面;不能太慢,脫隊跟不上。要與神同行,就必須與神同心。因為「二人若不同心,豈能同行呢?」(摩三3)所以,神看重靈魂得救,他也看重靈魂得救;神輕看世上的錢財,他也輕看世上的錢財。愛神所愛,恨神所恨;神愛世人,他也愛世人;神恨罪惡,他也恨罪惡。

華神一位校友很優秀,高中北一女,再讀陽明醫學院醫技系,以後陽明公衛研究所畢業。她大四信主,蒙召成為傳道人,又到非洲迦納宣教,嫁給印度在迦納的宣教士。後來隨先生回到印度東北部工作,就感到非常強烈的文化衝擊。因為先生的文化是社群文化,社群文化強調「我們」,而非「我」;強調「共有及共享」,而非「獨佔及獨享」。強調「別人會怎樣評論我們」,而非「我的感受如何」。先生又是他的族中非常重視社群關係。

她習慣家中只有夫妻和兒子,一下子有二個青少年姪兒女同住,加上不斷小住的訪客,便開始適應不良。新成立辦公室,又要安置家,更加辛苦。申請瓦斯要二個半月,才拿到第一桶瓦斯;用炭火煮飯請客,一頓飯要花二個多小時;銀行開戶,要跑六、七次;駕照要跑交通局五趟才拿得到。開銷一下子增加許多,其他人在餐桌上,都用先生的族語交談,而她懂的很少;大家笑談風生,她則像傻瓜一樣呆呆吃飯。

一陣子後,她便開始有憂鬱傾向,變得易怒,常罵孩子、睡不好、食慾差、血壓高、喘不過氣、常哭泣、沒有任何動力起床或做事、常想死、覺得自己沒有用,沒有一點價值等;不想見到任何客人,像是有恐客症。

她很自憐,找人訴苦,結果苦毒和自憐愈來愈多,愈討厭那些親戚及先生。有時抱怨,聖靈就在她裡面。有時希望透過跟先生「溝通」來改變他,但總以吵架結束,彼此更深傷害。神不斷提醒,不要抱怨、不要爭吵、不可自憐,這些都是不討神喜悅的罪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