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七29-八21 2015.03.02-2015.03.08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
程世光 長老

3/2一 路加福音七章29~35 冷漠的世代
一、v29~30眾人怎樣回應耶穌的講道?我謙卑接受神的道,或先入為主排斥?
A:眾百姓和稅吏既然接受施洗約翰悔改的洗禮,就接受耶穌所講的道,以神為義,追求義的生活。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接受約翰悔改的洗禮,自以為義,就為自己廢棄了神要他們悔改的美意。

二、v31~34這世代的人如何?我自以為是,或追求靈命的成長?
A:他們對屬靈的事冷漠,好像孩童在街市上玩演戲的遊戲,吹笛該跳舞,卻不跳舞;舉哀該啼哭,卻不啼哭,完全不尊重遊戲規則。施洗約翰在曠野呼喊,奮力傳道,生活儉樸,不吃餅,不喝酒,說他是被鬼附的人;主耶穌也吃也喝,向稅吏和罪人傳福音;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,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。

三、v35智慧的兒女如何?我真誠相信,體會信仰的真實無誤嗎?
A:神的智慧被神的兒女證實為正確。施洗約翰和主耶穌的傳道都是出於神的智慧,被所有相信的人接受,體會這信仰是真實、正確的。
註:v35可直接翻譯:智慧被所有智慧的兒女證實為正確。

3/3二 路加福音七章36~43 有罪的女人
一、v37~38有罪的女人怎樣對待耶穌?我感受主耶穌的愛和接納嗎?
A:她拿著盛香膏的玉瓶,站在耶穌背後,挨著他的腳哭,眼淚溼了耶穌的腳,就用頭髮去擦乾,又連連吻耶穌的腳,把香膏抹上。她深愛耶穌;因在她坎坷人生中,受到許多痛苦、排斥、輕視,深深感受到耶穌對她的接納和慈愛。

二、v39法利賽人怎樣對待這女人和耶穌?我自以為是,批評論斷嗎?
A:法利賽人因為這女人是罪人,就批評、論斷、不接納她,並質疑耶穌。他們對先知有所誤解,先知是神的代言人,不是知道隱密的事,也不是未卜先知。

三、v40~43耶穌怎樣傳講真理?我感謝神赦罪之恩,求主賜智慧講解真理嗎?
A:耶穌用債主免欠債者的比喻說明真理,五十兩的欠債者比五兩的欠債者更愛債主,因為他得到的恩典更多。

3/4三 路加福音七章44~50 恩典大愛多
一、v44~47耶穌怎樣肯定這女人?我祈求更深感受到主的愛,愛主更深嗎?
A:西門沒有洗耶穌的腳,這女人用眼淚溼了耶穌的腳,用頭髮擦乾;西門沒有與耶穌親嘴,這女人連連親耶穌的腳;西門沒有用油抹耶穌的頭,這女人用香膏抹耶穌的腳。西門並未敬重耶穌,這女人卻非常愛耶穌,敬重耶穌。因為她得到赦免的恩典很多,所以,愛耶穌很多。
註:洗腳、親嘴和膏抹並非待客之必須,卻常用來表達敬重客人。

二、v48~50這女人得到怎樣的安慰?我有把握罪得赦免,從主得安慰嗎?
A:耶穌再次強調她的罪赦免了。她相信耶穌赦免她的罪,這信心救了她,脫離罪惡。「平平安安回去吧!」她不再受良心的控告,也不受魔鬼的攻擊。

三、v49同席的人心裡怎樣想?我相信並遵行神的話,或用知識批評論斷?
A:他們認為耶穌不過是普通人,不能赦免人的罪。他們的知識是正確的:除了神以外,沒有人能夠赦罪。但因不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,知識對他們無益。

3/5四 路加福音八章1~3 周遊加利利
一、v1耶穌怎樣傳道?為了傳揚福音,我甘心付出嗎?
A: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,宣講神國的福音,12門徒和他同行。居無定所、飲食簡單、奔波各處都是辛苦的,但為了福音廣傳,他們就甘心接受。

二、v2同行的有哪些人?我靠主,勝過一切黑暗權勢嗎?我願與主同行嗎?
A:有幾個婦女曾被惡鬼所附或疾病纏累,耶穌醫好釋放了她們;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,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。她們脫離折磨煎熬,甘心跟從耶穌。

三、v3還有哪些人?怎樣支持耶穌?我愛主,樂意參與、支持教會聖工嗎?
A:約亞拿—希律之管家苦撒的妻子、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,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。

3/6五 路加福音八章4~8 撒種的比喻
一、v4有多少人聚集?耶穌說什麼?我求神賜智慧,用合適比喻,傳講真理嗎?
A:有許多人聚集,又有人從各城裡出來見耶穌。耶穌就用比喻,講解真理。

二、v5~8種子落在哪些土地上?結果如何?我用心栽培有心追求的人嗎?
A:種子有落在路旁的、磐石上的、荊棘裡的和好土裡的。只有在好土裡的,生長起來,結實百倍。

三、v8耶穌大聲說什麼?我用心聽神的道,明白真理,遵行真理嗎?
A: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神給我們耳朵,要我們用耳朵聆聽真理。

3/7六 路加福音八章9~18 比喻的解釋
一、v11~13路旁的、磐石上的是什麼意思?我專心聽,深思神的話或心不在焉?
A:落在路旁的,就是人聽道,心不在焉;魔鬼來把他心裡的道奪去,免得他相信得救。落在磐石上的,就是人聽道,歡喜領受,但未深思;神的道沒有深入思想觀念,不過暫時相信,後來遇見試煉,就退後不信了。

二、v14~15荊棘裡的、好土裡的是什麼意思?思慮、錢財、宴樂佔據我的心嗎?我存真誠、善良的心聽道,倚靠神,活出所聽見的道嗎?
A:落在荊棘裡的,就是人聽了道,離開以後,心思被今生的思慮、錢財、宴樂佔據;神的道被擠在一旁,無法結實。落在好土裡的,就是人聽了道,以誠實善良的心堅守神的道,又忍耐、付代價遵行神的道,就結出成熟的子粒。

三、v18應當怎樣聽?我祈求神,賜我渴慕的心,留心聽道嗎?
A:應當留心怎樣聽。因為凡有好土心態聽道的,還要加給他;凡沒有好土心態的,連他自以為有的,也要奪去。

3/8日 路加福音八章19~21 屬靈的母親和弟兄
一、v19耶穌忙碌到什麼程度?我樂意付出,滿足人內心的需要嗎?
A:耶穌的母親和弟兄們來找他,因為人太多,不能到他面前。有那麼多人的內心有需要,耶穌正在專心講道、教訓,滿足他們。

二、v20有人提出什麼建議?我把屬靈的事放在優先地位嗎?
A:有個人告訴耶穌,他母親和弟兄來要見他;意思要耶穌停止講道、教訓人。這人雖出於好意,卻不明白屬靈的事應該優先。

三、v21耶穌指出什麼真理?我聽見神之道,並且遵行嗎?
A:耶穌很平靜地回答,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他屬靈的母親、弟兄。他現在就是與屬靈的母親和弟兄在一起,肉身的母親和弟兄的見面可以慢一些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