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厚傳家久 詩書繼世長 記李悅才弟兄之家和樂滿人間 陳純純 2015.03.15
葡枝園地 忠厚傳家久 詩書繼世長─記李悅才弟兄之家和樂滿人間 陳純純 2015.03.15

日前,在姊妹會詩班練唱時,被通知要參加幹事傅啟華姊妹公公的追思禮拜獻詩。影像中第一個閃現腦際的是李悅才老弟兄的清癯樣貌,緊跟著是他的兒子李一心弟兄。多年前,我曾經鄭重地託啟華向他先生致意,表達我的「敬重」,因我知悉身為兒子的他,盡心竭力照顧病中的母親,並打點父親一切生活起居,從不要求啟華做任何事。有天早上醒來,心中意念清楚地敦促我自己:「寫篇孝子一心吧。」

二月27日追思禮拜當下,我讀了家屬的一篇篇紀念文章,登時受到極大的震撼,原來活了九七高齡的李老伯,上帝賜其何等豐富、美麗而且精彩的一生啊—廉潔自持地服務台糖會計工作達三十年之久;夫妻同心胼手胝足建立經營家室,育有一子二女;退休後與妻子每天持續四點起床,慢跑二小時;打羽球、籃球之外又拉胡琴自娛;一雙巧手能細膩精緻地摺疊出複雜困難的火車站、國父紀念館;陽台開滿姹紫嫣紅的四季花卉,是賢伉儷共同的興趣和努力美化了居家環境。

而更難能可貴的是,已經考上大一的孫子鴻彥,說爺爺在自己小時候,疼愛有加地將他的金孫長抱在懷中的畫面,已深植於記憶的囊篋中;鴻彥更感性地寫著:「十五年前鐵路尚未地下化,爺爺便常常帶著我到頂樓陽台散步,看著一列列火車疾駛而過,就是這段美好時光,讓我對鐵道情有獨鍾。」之後,祖孫倆抱起籃球,向家附近的國小奔去。多麼美好珍貴的往事啊!

孫女雅婷「記憶中的爺爺」,則更能體會不擅言詞的老人家,對他們的關愛之情。文中提到:「我曾無意的說想要風車,過了一陣子,我自爺爺那兒就收到了用吸管為支架,上頭串了五、六個扇葉的風車。」首先,看到「我們的父親」這篇,字字真情流露的描繪,早已難抑胸中波瀾,及至閱讀至此,更是情不自禁熱淚奔流,為爺爺慧黠、精巧、創意、貼心的展露;又為剛考上北一女的孫女,能譜出靈動的文筆,鮮活地刻劃出爺爺的藝術才華,讓我真恨不得有幸目賭那精心傑作。在雅婷眼中,爺爺是個「藝術家」,她說「以前週末到爺爺家玩,看見一張純白的宣紙,靜靜的躺在廚房餐桌上,等下週再來時,栩栩如生的山水畫已躍然紙上。」有一回,妹妹不小心摔壞哥哥心愛的玩具火車,隔週,一列逼真的火車模型竟呈現眼前。是的,世上縱有千里馬,也還得有識貨的伯樂呀!李老伯何其有幸,有擅畫的女兒承其衣缽,一心之後又有憨直可愛的蘋果小姐雅婷,得到上帝所賜的健筆。感謝主,身為詩班一員的我,在參加一場場追思感恩禮拜的獻詩當中,難能地經歷了一次次感人的生命故事。


秉性老實、靦腆的一心弟兄,承襲了老父忠厚、正直的本色。在九七年母親過世後,就把父親接過來同住,耿介、木訥的他,雖不懂噓寒問暖,但事事躬親、和顏悅色地事奉長上,老爸樣樣看在眼裡,樁樁記在心頭。當他驟失老伴,在最大的失落與哀傷之際,幸有摯愛家人的關懷,才稍得寬慰展顏。不意同年十二月罹患初期胃癌,只剩下半個胃的他,要少量多餐,一心隨侍招呼,縱有勞累,也毫無怨懟,六、七年如一日,路遙知馬力。果真,「孝道」是用生命去實踐的。

上帝恩待李老夫婦,當老太太因肺癌住院時,吳紹楨長老為其受洗歸主,家人懇請爸爸也一起受洗時,老人家表示再等等,孰料年底得了胃癌,人的盡頭乃是神的起頭,老先生終於柔軟下來,在手術期間,紹楨長老為之在病榻前行點水受洗禮。出院後,父子倆最期待的是,能在星期日到教會參加下午第四堂的崇拜,讓原本就能吃能動的老者,看起來更有精神,心裡也更有力量。老弟兄的交託仰望,對自己手術的成敗,可以做到毫無憂心恐懼,他坦蕩蕩的表示:「手術失敗就去見你媽媽,是好;手術成功就再陪你們幾年,亦好。」如此豁達認命,是向來所信靠的神已成為他生命的主宰。

在承歡膝下的這幾年間,啟華曾問公公:「爸爸,你有什麼覺得遺憾的事嗎?」「沒有。」「那麼,你還有什麼心願尚未達成嗎?」「沒有。」簡短明確的答覆,足以表明沐浴在主恩中的老伯,看任何事情都是圓融可喜的。

每次談及一心對爸爸照護的躬親力為,啟華總是嘻嘻笑著下了個結論:「我什麼都沒做!」是嗎?可我經常看到每次在姊妹會郊遊的時刻,啟華總是帶著老人家一塊兒去踏青的。印象中,媳婦偕婆婆出遊的場景我不常見,陪公公旅遊的情形就更稀有了。何況,是年過耄耋高齡的人瑞!每次看到那樣動人的畫面,我心中就是一陣驚嘆。

啟華也是營造家庭和樂氣氛的高手,她每次下班回家,第一聲招呼就是對著老人家:「爸爸,我回來了。」做母親的更常常鼓勵孩子們,向爺爺、爸爸擁抱、親親,表達愛意。有一回,老爺子還有感而發地延續了這份愛的傳遞,特別對啟華說:「我愛妳。」如此言簡意賅的三個字,是所有為人媳者最想聽到的天籟吧?

老先生喜歡看電視、電影,啟華就常常抽空陪著公公一起觀賞,進而水乳交融地討論劇中情節,分享人物悲喜,如此一位善解人意的媳婦,讓邁入老境的公公竊喜自己賢媳竟然還是位知音呢。人生至此,何等快意!

啟華對我透露,原本他們是和公婆同住的,後來由於個性和生活習慣的不同,執意要搬出去。就在搬家的前一天晚上,向來嚴謹的公公,特地將她叫到面前,說了一頓之後,下的結論是:「雖然如此,我還是承認妳是一個好媳婦。」

去年下半年,一直能自理生活的老弟兄,食慾驟降,健康走樣,最後導致雙腿無力進而臥床。衷心不忍的兒子總是想盡辦法,要他多少喝點什麼補充營養。二月九日臨走的大半夜,孝子一心儆醒過來,泡了牛奶希望爸爸至少喝一兩口,老人家生氣的回絕:「不是告訴你我不要喝。」不旋踵,雙眼翻白,乃叫救護車急送醫院。

啟華當即召聚孩子們為爺爺守望禱告,鴻彥的禱詞深深地嵌入為母的心田:「親愛的天父,如果我的爺爺生前做了什麼不討祢喜悅的事,求主原諒他;也求父神接納爺爺,讓他能安心去祢那裡。」

史記有云: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」 不過,當孫子看到爺爺食不下嚥的苦況,直說真令人心疼不忍;孫女也為文提及,親見爺爺如崖上一棵耐寒、長青的松柏,衰老之際,再也無法抵擋咆嘯的山風。固然,生有時,死有時;健康有時,生病有時,但我所定睛其間的,卻是這個充滿神祝福的家庭,其樂融融的親情流露,如和煦的春陽般,溫暖了每個赴會者的心懷。當我向啟華表明,要寫一篇李悅才老弟兄的家人之愛時,她的雙眼閃現一絲喜悅的光芒,朗聲說:「榮耀神」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