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九18-九62 2015.03.16-2015.03.22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 長老

3/16一 路加福音九章18~22 認信耶穌為基督
一、v18~19耶穌什麼時候,問門徒?我禱告清楚聖靈的帶領,說合宜的話嗎?
A: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,問門徒,眾人認為他是誰。有人說施洗約翰,有人說以利亞,還有人說古時一位先知又活了。藉這問題,耶穌預備門徒的心。

二、v20~21彼得怎樣回答?耶穌怎樣囑咐?我認識耶穌是基督,並順從他嗎?
A:彼得認為耶穌是神所立的基督,就是眾百姓渴望、等候的基督。耶穌承認他就是基督,但嚴肅吩咐門徒,不可將這事告訴人,避免不必要的干擾、衝突。

三、v22耶穌說他將來如何?我願效法耶穌,順從父神,勝過人生的苦難嗎?
A:他必須受許多的苦,被長老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,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耶穌是基督,但不是猶太人所盼望榮耀的基督,而是受苦的基督;他將被人棄絕,經過苦難、死亡,並且勝過罪惡、死亡。

3/17二 路加福音九章23~27 背十架跟從主
一、v23應當怎樣跟從主?什麼是我的十字架?我願背起十字架跟從主嗎?
A:應當捨己,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耶穌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,這十字架帶來痛苦、羞辱,卻不是因為自己的罪惡或錯誤。

二、v24為何必須捨己?我願放下自己的意思,完全順從主耶穌嗎?
A:凡要按自己意思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屬靈的生命;凡是順從主耶穌、拒絕自己意思的,必救了屬靈的生命。因為自己的生命已經完全失敗、墮落,不可能順從神,也不可能救自己屬靈的生命。

三、v25~26提出什麼挑戰?我追求今世的成就、榮譽、享樂,或永恆的價值?
A:人即使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屬靈的生命,值得嗎?任何人把主耶穌和十字架的道理當作可恥的;主耶穌在榮耀裡降臨之時,也把那人當作可恥的。

3/18三 路加福音九章28~36 登山變像
一、v28~29耶穌去哪裡?作什麼?有什麼改變?我願在禱告中,被神改變嗎?
A:過了八天,耶穌帶著彼得、約翰、雅各上山禱告。正禱告之時,他的面貌就改變了,衣服潔白發光。衣服不會發光,是耶穌身體的光輝,透過衣服發出來。這是耶穌改變形像,顯出他神兒子的榮耀。
註:v27耶穌應許有些門徒可以看見神的國,八天後,在山上顯出神國的榮耀。

二、v30~33有誰顯現?談論什麼事?我願順從神,勝過苦難,得到榮耀嗎?
A:摩西、以利亞在榮耀裡顯現,與耶穌說話,談論耶穌將要在耶路撒冷釘十架去世的事。摩西是律法的代表,以利亞是先知的代表,他們的靈魂顯現,為主耶穌釘十架作見證;救恩的完成必須經過苦難,卻是榮耀的。
註:摩西、以利亞靈魂的顯現是特例。人死後,身體留在地球,靈魂離開,去而不返,不會再回到地球,參撒下12:23;伯10:20,16:22;詩39:13;路23:43。

三、v34~36發生什麼事?我知道自己是神所揀選的,聽從、效法主耶穌嗎?
A:有一朵雲彩來遮蓋門徒,他們就懼怕;有聲音從雲彩裡面出來說: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他。耶穌是神的兒子,神所揀選的,完全順從父神,要釘十架完成救恩;門徒應當聽從主耶穌,效法主耶穌。

3/19四 路加福音九章37~43 醫癲癇病孩子
一、v37~40這父親有什麼困難?向誰求救?我把困難帶到主耶穌面前嗎?
A:他的獨生子被鬼附;鬼叫他兒子忽然喊叫,全身抽筋,口吐白沫,大大傷害、折磨他,不肯離開。他求過門徒,門徒卻無法趕出那鬼。

二、v41這是怎樣的世代?耶穌怎樣處理?我效法耶穌忍耐,靠主解決難題嗎?
A:這是不信和悖謬的世代,因為眾人不信,不順從神的話,門徒的信心也不夠,無法趕出鬼。耶穌忍耐人的不信和不順從,要人把孩子帶來,親自解決。

三、v42~43鬼怎樣囂張?耶穌呢?我信靠主耶穌,勇敢除去錯誤,趕出邪靈嗎?
A:孩子來的時候,鬼把他摔倒在地下,叫他全身抽筯地很厲害。耶穌斥責那污鬼,污鬼出去,孩子就好了。眾人都驚訝神的大能。

3/20五 路加福音九章43~50 謙卑與寬廣
一、v43~46耶穌說什麼?門徒有什麼問題?我不明白神的心意,爭權奪利嗎?
A:耶穌要門徒把他的話放在心中,他將要被交在人手裡;意思是他將被交給長老、祭司長釘十字架。門徒不明白,也不敢問;以後,他們就彼此爭論,哪一個是最大的。門徒不明白,不跟從主,走十字架的道路,就爭奪權位。

二、v47~48門徒爭論誰為大,耶穌怎樣處理?我謙卑,接納、接受周圍的人嗎?
A:耶穌領一個小孩子來,站在他們中間,要他們彼此接待。凡按主耶穌的意思接待這小孩子的,就是接待主耶穌;凡接待主耶穌的,就是接待差主耶穌來的父神。他們中間謙卑、自認最小的,就是最大的。

三、v49~50約翰為何禁止別人?耶穌說什麼?我求神賜寬廣的心,不排斥人嗎?
A:因為那人奉主耶穌的名趕鬼,卻沒有和12門徒一樣跟從主耶穌。耶穌要門徒不要禁止,因為不敵擋門徒的,就是幫助門徒的。那人既奉主耶穌的名,就是倚靠主耶穌、按主耶穌的意思趕鬼,只是無法和門徒一起跟從主耶穌。

3/21六 路加福音九章51~56 你的心如何
一、v51~52什麼日子將到?耶穌有什麼行動?我看重神的賞賜,決心順從嗎?
A:耶穌知道自己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,就定意往耶路撒冷去,並且打發使者走在他面前。十字架是極大的苦難,耶穌卻看重完成救恩、升天得到的榮耀,並且順從父神的旨意,決心往耶路撒冷去,接受十字架的苦難。

二、v53撒瑪利亞人怎樣對待耶穌?我堅持成見、對立,或靠主除去成見、錯誤?
A:撒瑪利亞人因為耶穌面向耶路撒冷去,不接待耶穌。撒瑪利亞人在血統、信仰與外族人混合,猶太人堅持不混雜,彼此不接納、對立,甚至輕視、敵對。

三、v54~56雅各、約翰想作什麼?耶穌呢?我忿怒,自以為義,或謙卑助人?
A:雅各、約翰對撒瑪利亞人非常忿怒,問耶穌是否要他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,燒滅撒瑪利亞人,像以利亞所作的。耶穌責備他們,不知道自己的心如何;他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,是要救人的性命。

3/22日 路加福音九章57~62 跟從主的心志
一、v57~58耶穌要跟從者考慮什麼?我考慮清楚,願付代價跟從主嗎?
A:有一人願意跟從主耶穌,無論耶穌往哪裡去。耶穌說,狐狸有洞,天空的飛鳥有窩,他卻居無定所,沒有枕頭的地方,要他清楚考慮所付的代價。

二、v59~60耶穌怎樣回覆推託的人?我以神的事為重,相信神必供應需要嗎?
A:耶穌要某人跟從,他卻推託。耶穌說,任憑靈性死亡的人去埋葬他們身體死亡的人,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,應當以神國的事為重。
註1:按太8:21~22這人是耶穌的門徒,他對耶穌已經有一些認識。
註2:按猶太習俗必須當天安葬死者。若這人父親亡故,必定忙於喪葬,不外出。
「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」乃推託之辭,意謂:等父親離世後,再跟從。

三、v61~62耶穌怎樣提醒猶豫不決的人?我專心跟從主,勇往直前嗎?
A:某人願意跟從主耶穌,但要求先回去妥善處理家裡的事,等時間許可,再出來跟從。耶穌指出扶犁耕田的農夫,必須專心定睛向前看,才不致耕出歪斜的犁溝;跟從主耶穌必須專心,不專心的人,不適合進神的國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