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十1-十一4 2015.03.23-2015.03.29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

3/23一 路加福音十章1~7 差遣七十人
一、v1~2主耶穌怎樣差遣?怎樣吩咐?事奉、工作前,我先按神心意禱告嗎?
A:耶穌指派七十人,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出去,前往他要去的各城。他們要先求莊稼的主—父神,打發工人去收他的莊稼;因為要收的莊稼多,作工的人少。

二、v3~4他們有什麼危機?當如何工作?我信靠神,深信神必保護、供應嗎?
A:他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,可能被吞吃、撕裂;但父神必定保護。他們不要帶錢囊,不要帶口袋裝食物,因為不倚靠金錢、食物;也不要帶鞋,因為相信父神必定供應需要。在路上也不要客套的問候,與人閒談,耽誤工作。

三、v5~7無論進入哪一家,都當如何?我順從神,祈求神賜平安嗎?
A:無論進入哪一個家庭,要祈求說:願這一家平安。這家若配得平安,所祈求的平安必臨到那家;若不配得,平安就歸門徒。要住在那家,接受他們供應的食物,因為神的工人得到工價,接受供給是應當的,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。
註:接待客旅是猶太人傳統的美德,參來13:2,創18章。

3/24二 路加福音十章8~16 傳揚神國的道
一、v8~12怎樣對待接待的城?拒絕的城呢?我肯定同工事奉,提醒不信者嗎?
A:要接受這城的招待,不論食物如何都接受,並且醫治城裡的病人,宣告神的國臨近他們。拒絕的城,要在街上當眾擦去腳上的塵土,表示他們與神的恩典斷絕,未來所受的審判、災禍與自己無關;又要宣告神的國臨近。審判時,他們的災禍比所多瑪更重;因所多瑪雖罪大惡極,羅得仍接待未行神蹟、奇事的天使,他們看見醫病、趕鬼卻不信,也不接待主耶穌差遣的人。

二、v13~15為何哥拉汛、伯賽大有禍?迦百農呢?我祈求神,一生愛慕真理嗎?
A:哥拉汛、伯賽大看見神蹟、異能,仍硬心不肯悔改;這些神蹟、異能若行在推羅、西頓,他們早已披麻蒙灰,坐在地上悔改了。迦百農現在接受神的道,蒙神悅納,好像已經升到天上,但將來必定不信,拒絕抵擋神,降到陰間。

三、v16七十人應當怎樣看人們的對待?我敬畏神,尊敬傳道人嗎?
A:七十人代表主耶穌,忠心傳道;聽從他們的,就是聽從主耶穌;棄絕他們的,就是棄絕主耶穌;棄絕主耶穌的,就是棄絕差主耶穌來的父神。

3/25三 路加福音十章17~20 門徒的喜樂
一、v17七十人回來時如何?為什麼?事奉完畢,我禱告,將結果交給神嗎?
A:七十人歡歡喜喜回來,報告耶穌;因為主耶穌的名,鬼也臣服於他們。

二、v18~19為什麼門徒必定得勝?我相信倚靠神,必能得勝嗎?
A:撒但已經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。主耶穌已給門徒權柄踐踏蛇和蠍子—撒但的黨羽,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,斷沒有什麼邪惡勢力能害他們。

三、v20門徒應當怎樣歡喜?我有把握自己的名字記錄在天上,並歡喜嗎?
A:門徒不要因為勝過污鬼高興歡喜,因為這是短暫的成就,終要過去;要因他們的名字被記錄在天上而歡喜,那是永遠的地位,能進入神永恆美好的國。


3/26四 路加福音十章21~24 耶穌的喜樂
一、v21~22耶穌被聖靈感動時如何?我順從聖靈,體會神美意,感謝讚美神嗎?
A: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,他體會父神的美意,就感謝、讚美天父。因為神大能的作為,向自認為聰明的人就隱藏起來,他們靠自己無法明白;卻向單純信靠神如嬰孩的人顯明出來,他們信靠、順從神,就得到神的恩典。

二、v23父神和主耶穌關係如何?我按主耶穌的意思禱告,更認識父神嗎?
A:一切所有的,都是父神交付主耶穌的。除了父神,沒有人知道主耶穌是誰;除了主耶穌和主耶穌願意指示的人,沒有人知道父神是誰。

三、v23為何門徒是有福的?我珍惜所聽見的真理嗎?
A:門徒能看見主耶穌,聽見主耶穌講道,是有福的。舊約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主耶穌,卻無法看見;要聽主耶穌所講的道和教訓,卻沒有聽見。

3/27五 路加福音十章25~37 好撒瑪利亞人
一、v25~26律法師為何問?耶穌怎樣答?我懇求神,賜智慧的言語嗎?雅1:5。
A:律法師挑戰耶穌,要測驗耶穌程度。耶穌反問律法上所寫的是什麼,他所讀的是什麼。面對挑戰,耶穌很有智慧,用問題回答問題,使律法師自己回答。

二、v27~28律法師怎樣回答問題?耶穌說什麼?我盡力愛神,也愛鄰居嗎?
A:律法師回答,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愛神,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耶穌肯定他的回答,並說,他這樣作,就必得生命,但不是得永生。
註:遵行律法蒙神悅納,可以在世活著,利18:5;惟有相信主耶穌,才能得永生。

三、v30~37撒瑪利亞人怎樣對待受害者?我憐憫受苦的人,愛心幫助他們嗎?
A: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,用酒消毒傷口,用油抹傷口,將傷口包紮好了,再扶他騎牲口,送到客店照顧,並承諾必定回來,付照顧的費用。

3/28六 路加福音十章38~42 上好的福分
一、v38~39馬大姐妹怎樣接待耶穌?我願意招待傳道人,或有需要的人嗎?
A:馬大主動接待耶穌到家裡,招待耶穌;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,聽耶穌講道。

二、v40馬大提出什麼要求?為什麼?忙碌時,我靠主按步就班,或心煩氣躁?
A:馬大要耶穌吩咐馬利亞去幫助她;因事情很多,她忙不過來,心煩意亂。

三、v41~42耶穌怎樣回應馬大?我愛慕主,聽主的道,體會主的心嗎?
A:耶穌了解馬大為許多事思慮煩擾,但指出不可少的只有一件,就是聽耶穌講道;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這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奪去的。

3/29日 路加福音十一章1~4 耶穌教導禱告
一、v1耶穌作什麼?門徒提出什麼要求?我學習禱告,常常禱告嗎?
A: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完了,門徒請耶穌教導禱告,像施洗約翰教他的門徒。

二、v2應當怎樣禱告?我尊神的名為聖,遵行神的旨意嗎?
A:禱告是向天上的父神禱告。願人都尊神的名為神聖,不妄稱神的名。願神的國降臨到地上;因這世界有許多罪惡,神國降臨要除去一切罪惡。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;因神的旨意在天上通行無阻,地上有許多抵擋。

三、v3~4為自己怎樣禱告?我為日用的飲食感恩,饒恕人,遠離罪惡、試探嗎?
A:祈求天父,天天賜下日用的飲食。赦免我們的罪,因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。不叫我們進入試探,犯罪失敗。救我們脫離惡者撒但的引誘、陷阱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