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十一5-十一44 2015.03.30-2015.04.05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

3/30一 路加福音十一章5~13 禱告的態度
一、v5~8怎樣推辭朋友?為何起來?當怎樣祈求?我真心誠意,懇切禱告嗎?
A:門已關閉;他與孩子已在床上,起來後,要洗腳才能上床;彼此交情不是很夠。只因朋友情詞迫切地直求,就必起來。所以,禱告要情詞迫切地直求。

二、v9~10主耶穌應許什麼?我繼續不斷按照神旨意禱告,相信必定得著嗎?
A:凡繼續祈求的,就得著;繼續尋找的,就尋見;繼續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

三、v11~13父親怎樣回應孩子的祈求?天父呢?我祈求天父,願順從聖靈嗎?
A:兒子求餅,父親不會給石頭;求魚,不會給蛇;求雞蛋,不會給蠍子;父親必給好東西。地上的父親尚且給好東西,天父豈不把聖靈給求祂的人嗎?
註:「你們雖然不好」指人的言語、行為,在神面前都是不好、沒達到神的標準。

3/31二 路加福音十一章14~20 趕鬼與毀謗
一、v14~15耶穌趕鬼,結果如何?我靠主,勝過罪惡,不給撒但機會嗎?
A:耶穌趕出一個叫人啞巴的鬼,鬼既出去,啞巴就說出話來,眾人都希奇。但其中卻有些人說,耶穌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,誣蔑、毀謗耶穌。

二、v16~18耶穌怎樣處理人的質疑、毀謗?我靠主,不被毀謗、質疑激怒嗎?
A:有些人懷疑耶穌是否有從神來的能力,要求耶穌行神蹟。耶穌平靜地指出,若一個國家自相紛爭,就成為廢墟;若一家自相紛爭,就必敗落。如果,撒但自相紛爭,趕逐手下的鬼,撒但的國就無法站立。

三、v19~20耶穌怎樣指出毀謗者的錯誤?我求主賜智慧,指出毀謗者的錯誤嗎?
A:耶穌比宗教領袖的子弟趕鬼,更有能力,更有效率,沒有趕不出的鬼。若耶穌是靠鬼王趕鬼,宗教領袖的子弟是靠誰趕鬼呢?這樣在場的眾人就可以斷定毀謗者的對錯。若耶穌是靠著神的能力趕鬼,就是神的國臨到眾人。

4/1三 路加福音十一章21~28 靈界的戰爭
一、v21~23靈界的戰爭如何?我深信靠主耶穌,必能勝過撒但的權勢嗎?
A:邪靈污鬼如同壯士,穿戴全副軍裝,看守自己的家園—被鬼附的人,他所有的家財都平安無事。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—主耶穌,來,勝過他,奪取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,又分了他的戰利品,使被鬼附者得自由。
註:「贓」可譯為「戰利品」指鬼勝過人,附在人身上,這人是鬼的「戰利品」。

二、v24~26耶穌怎樣警告?我幫助人信靠主耶穌,不給撒但機會嗎?
A:污鬼離開那人,就在沙漠、無水之地,尋求安歇之處;既尋不到,就回去,看見那人內心打掃乾淨,恢復神給他的美好,就去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,進入那人,那人後來的情況更糟了。人必須接受主耶穌,才能抵擋魔鬼。

三、v27~28婦人怎樣稱讚?耶穌怎樣回答?我主動明白神的話,並遵行嗎?
A:有一婦人大聲說,懷胎和乳養耶穌的母親是有福的,能夠教養出這麼有能力、有智慧的兒子。耶穌肯定她所說的,但指出聽神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有福。

4/2四 路加福音十一章29~32 約拿的神蹟
一、v29~30這是什麼世代?耶穌怎樣成為神蹟?我願效法主耶穌,有好見證嗎?
A:這世代是邪惡的世代,看見神蹟,聽見主耶穌的道,卻不相信,甚至嫉妒排斥主耶穌。約拿為尼尼微人在魚肚子三日三夜,成為神蹟;主耶穌也要順從父神,釘十字架,埋葬在地裡三日三夜,成為神蹟。

二、v31為什麼南方女王要定這世代的罪?我愛慕智慧,順從主耶穌嗎?
A:南方的女王千里迢迢,從遠方來,要聽所羅門智慧的話。主耶穌比所羅門更有智慧,但這世代的人卻拒絕主耶穌的話。

三、v32為什麼尼尼微人要定這世代人的罪?我渴慕神的話,謙卑領受嗎?
A:約拿勉強到尼尼微傳道,尼尼微人聽見神的話就悔改了。主耶穌是傳道滿有權柄能力,又有醫病、趕鬼等神蹟,這世代的人聽見耶穌的道卻不悔改。

4/3五 路加福音十一章33~36 良心的光明
一、v33燈應當放在哪裡?我按物品、工具的功能,合適使用嗎?
A:人點油燈,不會放在地下室;也不會用斗罩住;也是放在燈台上,使進屋子裡的人,有亮光,看得清楚。

二、v34眼睛應當如何?我保護、保養眼睛,能為主使用,或任意損壞?
A:眼睛是身體的燈;眼睛若看得清楚,身體就活在光明世界裡;眼睛若昏花,看不清楚,全身就活在黑暗世界裡,容易碰撞、摔跌。

三、v35~36良心應當如何?我用神的話省察,除去一切污穢,良心清潔嗎?
A:良心是神放在人內心的燈,應當常常省察,除去一切骯髒、污穢,否則不知對錯,行在黑暗裡。眼睛應看得清楚,活在光明世界;內心更要光明,有清潔的良心,使思想言行都在光明中,如同燈光照亮。
註: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,鑒察人的心腹,箴20:27。

4/4六 路加福音十一章37~41 清潔的內心
一、v37~39法利賽人怎樣質疑耶穌?耶穌呢?我勇敢面對質疑,說出真理嗎?
A:法利賽人對耶穌飯前不洗手感到詑異。耶穌藉這機會指出法利賽人只看重外表的禮儀,內心卻滿了勒索和邪惡,好像洗淨杯盤的外面,裡面骯髒污穢。
註:法利賽人要求飯前洗手,不是為了衛生,而是當時潔淨的禮儀。

二、v40法利賽人怎樣無知?我看重內心的清潔,超過外面的清潔嗎?
A:法利賽人只看重外表的禮儀,不管內心是否污穢。但神造人的外面,看重人外面的言行舉止,是否遵行神的旨意;祂也造人的裡面,要人裡面有聖潔、慈愛、善良和誠實。內心決定外面的言語、行為,因此內心比外表更重要。

三、v41什麼是真正的潔淨?我的言語、行為出於慈愛、善良、聖潔嗎?
A:神按祂的形像造人,把慈愛、善良、公義、誠實…放在人裡面。只要按神的心意,藉著言語、行為,把內心神的慈愛、善良、聖潔、誠實…給需要的人,好像把禮物送給需要的人;若如此真誠待人,所作的事都是潔淨的。

4/5日 路加福音十一章42~44 法利賽人之禍
一、v42耶穌怎樣責備?我愛神,行事公義,並獻上十分之一嗎?
A:耶穌嚴厲責備法利賽人,指出他們有災禍。因為他們獻上十分之一,而公義和愛神的事反倒不去行。神是公義的,我們應該公義;神賜各樣恩惠,我們應當以遵行神的話回應神的愛。公義、愛神雖抽象,卻藉言行顯露。
註:薄荷、芸香和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,是法利賽人加上去的,並非舊約規定。

二、v43為什麼法利賽人有禍?我喜愛明白真理,遵行神的話,榮耀神嗎?
A:他們喜愛會堂裡的首位,卻不喜愛會堂所誦讀的律法,更不會晝夜思想神的話,遵行神的話;他們喜愛人們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,顯出他們的虔誠;他們追求的是人的敬重、稱讚,而不是切實遵行神的話,榮耀父神。

三、v44耶穌還怎樣責備?我拒絕虛假,常與神親近,顯出神的美好嗎?
A:他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,外表好看,裡面卻是死亡。外表敬虔,來往之後,不但得不到生命,反被污染,有各樣罪惡,充滿死亡的氣息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