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十一45-十二40 2015.04.06-2015.04.12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 2015.04.05

4/6一 路加福音十一章45~48 責備律法師
一、v45律法師怎樣對耶穌不滿?我謙卑接受責備,或對責備的人不滿?
A:耶穌責備法利賽人有禍了,指出他們的罪惡。因為律法師大部分是法利賽人,這位律法師不但不省察認罪,反認為耶穌踐踏、侮辱他們這些律法師。

二、v46耶穌怎樣責備律法師?我誠心遵行神的話,或為自己找藉口?
A:律法師解釋律法,把許多律法解釋到很難遵守,成為人的重擔;但在解釋中加上一些例外,使自己可以不守律法。例如:規定安息日走路的距離,不可違背,但在路口打一個結,就可以開始重新計算。

三、v47~48律法師還有什麼災禍?我恨惡罪惡,或給自己藉口犯罪?
A:他們修造先知的墳墓,使人看不見先知的骨頭,也就是美化、修飾祖宗殺害先知的惡行,絲毫不肯悔改,不恨惡罪惡。這就證明他們喜歡和祖先一樣,容不下責備他們的先知,要殺害除掉,使他們聽不見責備的聲音。

4/7二 路加福音十一章49~54 神必公義審判
一、v49~51神要怎樣追討流先知血的罪?我敬畏神,深知神必有公義的審判嗎?
A:神所差遣的先知和使徒,當時的人有的要殺害,有的要逼迫;使創世以來亞伯的血到撒迦利亞的血都向那世代追討;也就是耶穌要替歷世歷代人的罪釘十架,接受神對罪公義的審判,滿足神公義的要求,使罪可以得到赦免。
註1:亞伯的行為和祭物,遠勝該隱;該隱卻嫉妒亞伯,殺了亞伯,創四1~15。
註2:撒迦利亞責備約阿施王拜偶像,約阿施吩咐百姓打死他,代下廿四20~22。

二、v52律法師有什麼災禍?我求主使我真誠明白真理,遵行神的話嗎?
A:律法師應講解律法,使人明白,自己遵行有好榜樣;他們卻把律法解釋成繁鎖的規條,使人無法明白真義。他們奪取了真理的鑰匙,阻擋人明白真理。

三、v53~54文士、法利賽人怎樣對待耶穌?我懷恨責備我的人,心存報復嗎?
A:他們不但不反省、悔改,反而懷恨在心,盡力激怒耶穌,問耶穌很多問題,引誘耶穌多說話,要從耶穌的話中,得到控告耶穌的把柄。

4/8三 路加福音十二章1~7 天父必眷顧
一、v1~3門徒應當防備什麼?為什麼?我假冒為善,或誠實無偽?
A:要防備假冒為善。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暴露出來的,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;暗中說的悄悄話,要在明處被人聽見,在內室附耳所說的,要在房上被宣揚出來。神既無所不知,又完全真實,到神面前就應當真誠,沒有虛偽。
註:「房上」是當時的人公佈事情的地方。

二、v4~6不要懼怕誰?應當懼怕誰?我懼怕人嗎?我敬畏神,遠離惡事嗎?
A:不要懼怕世人,他們最多只能殺掉人的身體,就不能再作什麼。只有父神能取出人的性命,並且有權柄丟在地獄裡,應當懼怕父神,遠離惡事。

三、v7為何不要懼怕?我擔心害怕,或信靠父神,深信祂能完全保護?
A:五個麻雀只賣兩分銀子,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,都得到父神的保護、看顧。門徒比許多麻雀貴重,父神的看顧無微不至,連他們的頭髮都被數過。
註:麻雀是當時窮人的食物,但神看顧每一隻麻雀,一隻也不忘記。

4/9四 路加福音十二章8~12 承認主的名
一、v8~9面對逼迫,當怎樣勇敢?我靠主,勇敢承認主的名嗎?
A:承認主的名,承認自己是屬於主耶穌的。因為凡在人面前承認主名的,主再來時,在神的使者面前,也必承認他;在人面前不認主的,主也不承認他。

二、v10有什麼警告?我敬畏神,不敢任意毀謗或開玩笑,得罪神嗎?
A:凡說話反對、得罪人子主耶穌的,若認罪悔改,罪還可以得到赦免;但是故意褻瀆聖靈的,他的罪總不得赦免。因為聖靈叫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責備自己,認罪悔改;既褻瀆聖靈,聖靈不再感動,他就不可能悔改,得赦免。

三、v11~12面對逼迫,主怎樣應許?我願靠主面對逼迫,相信主必賜口才嗎?
A:人逼迫門徒,被帶到會堂、官府和有權柄的人面前,不要擔心害怕,也不要思慮怎樣申辯。因為在那時候,聖靈要指教他們當說的話,徒六9~10。

4/10五 路加福音十二章13~21 追求豐盛的生命
一、v13~14有人提出什麼要求?耶穌怎樣處理?我拒絕請求,不陷入困擾嗎?
A:當時有幾萬人聽耶穌講道,竟有人請耶穌吩咐他的兄長和他分開家業。耶穌指出他不是斷事的官,沒有權柄,不能吩咐他的兄長,叫他們分家業。
註:當時的夫子可以吩咐人按摩西的規定分家業,但這難免陷入紛爭。

二、v15耶穌怎樣教訓?我保守自己的心,拒絕財富、名譽、權勢、美色誘惑嗎?
A:雖然有人提出無理的要求,耶穌卻用這機會教訓眾人,指出要謹慎自守,避免一切的貪心。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豐富的財產;人是墮落的,很容易貪心。

三、v16~21財主怎樣無知?當怎樣努力?我追求豐富的財產,或豐富的生命?
A:無知的財主要蓋更大的倉庫儲存糧食,使他日後安逸吃喝快樂。但神當夜就要他的靈魂,他所預備的一切要給誰呢?應當追求在神面前富足,就是豐盛的生命,有豐富的愛心、善良、聖潔、公義、忍耐…。

4/11六 路加福音十二章22~32 不要憂慮
一、v22~26為什麼不要為生命憂慮?我按神心意生活,不為飲食擔心嗎?
A:因為生命比飲食重要。烏鴉不種也不收,又沒有倉庫積蓄食物,父神尚且養活牠;人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,比烏鴉貴重得多,神必定供應生活需要。哪一個人能夠用思慮使自己的壽命增加一刻呢?生命在父神手中,不要憂慮。

二、v27~30為什麼不要為身體憂慮?我追求榮神益人,不為衣服擔心嗎?
A:百合花不勞苦,不紡織,神給牠美麗的裝飾;在神眼中,所羅門極榮華時,所穿戴的,還不如一朵百合花;天然美總是超過人工美。野地的小草今天還在,明天就都丟在爐裡,神還給牠美麗的綠色,何況是人呢。所以不要為身體憂慮,要穿什麼衣服。父神知道你我的需要,必供應你我的需要。

三、v31~32應當追求什麼?我追求財富,或先求神的國,討神喜悅?
A:外邦人追求財富、衣服,門徒要先求神的國,所需用的一切衣食,天父必定加給。門徒不需要懼怕,擔心得不到神的國,因為天父樂意把國賜給門徒。

4/12日 路加福音十二章33~40 等候主再來
一、v33~34怎樣得到天上的財寶?我樂意幫助人,積財寶在天上嗎?
A:要變賣所有的,施捨有需要的人,就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,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;那裡是所有的賊都不能靠近的,錢財不會被偷,也不會被蟲蛀。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;應當積財寶在天上。
註:古時的錢財管理不善,會被蟲蛀,成為廢物。
註:「變賣所有的」是加強語氣的用法,意思是盡自己可能的去作。

二、v35~38應當怎樣等候主耶穌再來?我經常事奉,儆醒禱告,等候主再來嗎?
A:腰帶束上,就能工作;燈點著,就能儆醒,不睡覺;也就是不停止服事主,儆醒禱告,等候主耶穌再來。二更天、三更天是深夜、睡覺的時候,也就是要堅持服事和禱告,不因他人不事奉、不禱告,而停止自己的事奉、禱告。

三、v39~40要怎樣預備,等候主再來?我天天禱告,預備自己迎接主再來嗎?
A:賊是人想不到的時候來,挖透房屋,偷取錢財;家主要隨時儆醒預備,不容許賊來,挖透房屋,偷取錢財。信徒也應當常常預備,儆醒禱告,聖潔、忠心事奉,迎接主耶穌再來;因為在人想不到的時候,主耶穌要再來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