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十二41-十三30 2015.04.13-2015.04.19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 2015.04.12

4/13一 路加福音十二章41~48 忠心有見識
一、v42管家當如何?該怎樣事奉?我常禱告,使自己忠心,有見識嗎?
A:管家應當忠心有見識;盡己之謂忠,忠心是盡所有的力量,完成工作;見識指了解事實大局,並正確判斷。管家當知道自己的職份是按主人的意思,管理家裡的人,並且按時供應食物給家中的人,使他們有力量,能按時完成工作。

二、v43~46忠僕和惡僕結局如何?我順從聖靈,得到神的肯定,有平安嗎?
A:忠僕蒙主人肯定,要管理主人一切所有的。惡僕濫用權柄,吃喝醉酒,貪圖暫時的享受,動手欺負屬下,要被重重的處治,受責打和不忠心的人同罪。

三、v47~48賞罰有什麼原則?我按神給我的,盡力去作,不計較暫時的得失嗎?
A:明知故犯,違背主人意思的,要多受責打;不知道作了該受責打的事,必少受責打。神多給誰,就向誰多要;多託誰,就向誰多取。

4/14 二 路加福音十二章49~53 十字架與真理
一、v49耶穌來要作什麼事?我願效法主耶穌,走十字架的路嗎?
A:耶穌來,要釘十字架,完成救恩,好像把火丟在地上,必定產生如火般的爭執;若是因為十字架,產生爭執,也是主耶穌所願意的。
註:耶穌釘十架,不是自己的罪,而是承擔別人的罪。十字架的路,也不是因為自己的罪或錯誤,而是效法主耶穌,承擔別人錯誤或罪惡的結果。

二、v50耶穌有什麼使命?怎樣面對?我清楚神的帶領,樂意順從神嗎?
A:耶穌有當受的洗,就是釘十字架,承擔世人的罪,死後三天復活,這是父神給他的使命。因為愛父神,他的心何等迫切,要完成救恩。

三、v51~53怎樣誤解耶穌?事實將如何?我為真理爭,不為自己利害爭嗎?
A:人們以為耶穌來,是基督的國度來到,帶來地上的太平。但耶穌要釘十架,必定產生紛爭;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,父子相爭,母女相爭,婆媳相爭。

4/15 三 路加福音十二章54~59 遠離罪惡虧欠
一、V54~55眾人怎樣觀察氣候?我按神創造的規律,安排生活,身心健康嗎?
A:他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,就說將要下雨,果然就有;因為西邊地中海的雲飄來,是下雨的前兆。起了南風,就說:將要燥熱。果然就有;因為南邊阿拉伯沙漠的熱風刮來。神的創造和諧,有規律,人可以觀察,預備。

二、v56~57耶穌怎樣責備?我拒絕假冒為善,真誠遵行神的話嗎?
A:耶穌責備他們假冒為善,因為他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象,卻不知分辨這是什麼時代,也不知道判斷什麼是對的事,活在假冒為善裡。

三、v58~59當怎樣面對錯誤?我承認錯誤,盡力改過,有清潔的良心嗎?
A:如果有錯誤,欠人的債,即使是半文錢也要還清。免得神公義的審判臨到:你的仇敵,拉你到法官面前,法官判刑,交付差役,將你下在監牢裡。

4/16 四 路加福音十三章1~9 論斷或反省
一、v1~3有人怎樣告訴耶穌?耶穌怎樣回答?我指責他人的失敗,或反省自己?
A:有人將彼拉多殘暴地將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祭物的事,告訴耶穌,認為這些人因罪遭受如此悲慘下場,是神的審判。耶穌指出他們若不悔改,也要如此滅亡。

二、v4~5從前發生什麼事?耶穌怎樣勸告?我批評論斷或省察自己?
A:西羅亞樓倒塌,壓死十八人,猶太人認為這些人遭遇橫禍,是比眾人更有罪。耶穌指出所有的人都是罪人,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滅亡。70A.D.羅馬提多將軍圍困耶路撒冷,城破後,屠殺約110萬人,約90萬人被擄,神的審判臨到。

三、v6~9無花果樹有什麼危險?應如何?我任性硬心,或順從聖靈結出果子?
A:無花果樹三年都不結果子,白佔地土,應被砍下。管園的請求,主人再給一年,加強培養,若不結果,就砍了。

4/17 五 路加福音十三章10~17 醫治駝背女人
一、v10~13耶穌怎樣醫治那女人?我按神給我的能力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那女人被鬼附著,病了十八年,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。耶穌叫她過來,對她說:女人,妳脫離這病了。兩手按著她,她立刻直起腰來,就歸榮耀與神。

二、v14管會堂的怎樣反對?我清楚真理,不附和潮流、盲從嗎?
A:管會堂的負責會堂所有的事務,反對耶穌在安息日將那女人醫好,因為安息日不可作工。當時認為安息日只能醫到病情不惡化,若醫好,就是作工。

三、v15~17耶穌怎樣因應?我靠主,平靜講解真理嗎?
A:耶穌沒有氣憤爭辯,平靜指出,堅持安息日不可醫病者假冒為善;難道安息日,他們不解開槽上的牛、驢去喝水嗎?若如此,牛、驢就因乾渴生病。這女人已被撒但捆綁十八年,不當在安息日解開她的綁,使她得自由嗎?

4/18 六 路加福音十三章18~21 神國的比喻
一、v18耶穌用比喻,說明什麼真理?我求神賜智慧,明白真理,講解真理嗎?
A:耶穌用比喻說明神的國。神的國是抽象的、看不見,不容易明白,卻是聖經主要真理之一。耶穌用比喻說明神的國,使人明白真理,為神的國努力奮鬥。

二、v19神的國好像什麼?我相信、順從神的話,靈命成熟,幫助需要的人嗎?
A:神的國好像芥菜種很細小,但種在園子,長大成樹,甚至飛鳥在枝頭上搭窩。神的國在相信的人心裡,也使這人生活言行大大改變,能幫助需要的人。

三、v20~21神的國又像什麼?我順從聖靈,生命改變,顯出主耶穌的美好嗎?
A:麵酵放在三斗麵裡,經過時間,全麵團都發起來。神的國在相信的人心裡,經過時間,使這人靈命成長,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;如同發酵之麵可口。

4/19 日 路加福音十三章22~30 當進窄門
一、v22~24耶穌怎樣勸眾人?我願付代價,常常禱告,勝過罪惡、苦難嗎?
A:要努力進窄門,也就是付代價,為神的國努力、奮鬥,勝過世上的罪惡、苦難及各樣考驗,得到天上的賞賜。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,卻是不能。

二、v25~27有人怎樣後悔?為什麼?我按神心意事奉,得到神的認同嗎?
A:他們要求開門,家主卻拒絕,說:我不認同你們,不曉得你們從哪裡來的。他們說,自己曾在主面前吃過,喝過,也教訓過人。家主指出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不合格的,要離開,不得享受神國的筵席。
註1:v25「認識」可譯為「認同」,他們所作的不被神認同,因未按神心意。
註2:v27「作惡」可譯為「不義」,指生活言行、事奉不及格,沒有得勝。

三、v28~30神國的筵席將如何?有什麼提醒?我靠主,勝過人生各樣考驗嗎?
A: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和眾先知都得勝了,在神的國裡享受筵席;未得勝者在筵席外面,哀哭切齒,後悔莫及。從東西南北,世界各地都有得勝者在神國裡坐席。有後來信主的,因追求,靈命在前;也有先信主的,靈命在後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