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十三31-十五10 2015.04.20-2015.04.26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 2015.04.19

4/20一 路加福音十三章31~35 堅持神的旨意
一、v31~32耶穌怎樣回答法利賽人?即使生命危險,我仍按神心意生活嗎?
A:耶穌要法利賽人去告訴詭詐的希律,他今天、明天依然按神的心意趕鬼、治病,第三天他的事就成全了,也就是釘十架,第三天復活,完成救恩。

二、v33耶穌堅持什麼?為什麼?我清楚神的帶領,堅持順從神的旨意嗎?
A:雖有生命的威脅,耶穌堅持今天、明天、後天必須前行,往耶路撒冷;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。他必定在耶路撒冷受難。

三、v34~35耶路撒冷怎樣抵擋神?結果如何?我常常順從神,或拒絕神?
A:耶路撒冷常殺害先知,又用石頭打死那些奉主差遣到他們中間的人;主耶穌多次要聚集,保護他們,他們卻拒絕。他們的家將成為廢墟,必不得再見主耶穌,直到他們悔改說: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。

4/21二 路加福音十四章1~6 安息日治病
一、v1~2耶穌到誰家裡?有什麼危機?我逃避問題,或勇敢面對挑戰?
A: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吃飯,他們窺探耶穌,並且安排一個患水臌的人在耶穌面前,看耶穌在安息日是否治病,要得控告耶穌的把柄。

二、v3~4耶穌怎樣處理?我明白真理,按真理而行?
A:耶穌沒有逃避問題,公開問眾人,在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。他們都不回答,耶穌就醫好了那人。耶穌明白真理,並且堅持按真理行。

三、v5~6耶穌怎樣說明必須醫治?我求神賜智慧,能夠舉例講解真理嗎?
A:耶穌問他們,他們中間的驢或牛,若是安息日掉到井裡,是不是立刻拉上來。若不拉上來,驢或牛在井裡呻吟,可能淹死。既然安息日把驢或牛立刻拉上來,解除驢、牛的痛苦,安息日也應解除患水臌之人的痛苦。

4/22三 路加福音十四章7~14 自高或謙卑
一、v7~9為什麼不要主動坐在筵席的首位?我自以為是,喜愛追求高位嗎?
A:若有更尊貴的客人來到,主人請你從首位上退下來。你就羞羞愧愧退下讓位。

二、v10~11為什麼先去坐在末位?我甘心謙卑,或自高自大?
A:等主人來邀請你,從末位坐到高位,你在眾人面前就有光彩。因為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

三、v12~14應當邀請什麼樣的人?我樂意付出,不求回報嗎?
A:不要邀請朋友、弟兄、親屬和富足的鄰居,恐怕他們也邀請你,你就得了回報。要邀請那些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,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以報答。到義人復活的時候,也就是基督再來時,必定得到神的賞賜。

4/23四 路加福音十四章15~24 救恩的筵席
一、v16~20所請的人怎樣推辭?我因為親友拒絕福音而灰心嗎?
A:一個因為買了一塊地推辭,另一個因為買了五對牛推辭,還有一個因為娶了妻,也推辭。今日許多人也找各樣理由拒絕神所預備的救恩。

二、v21~22哪些人接受邀請赴席?我關懷周圍弱勢的人,傳福音給他們嗎?
A: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接受邀請赴席。

三、v23~24僕人再邀請哪些人赴席?我盡力為未信親友禱告,邀請他們信主嗎?
A:僕人到路上和籬笆那裡,力勸人進來,參加主人的筵席。
註:「勉強」也可譯為「力勸,促請」。

4/24五 路加福音十四章25~35 作主的門徒
一、v26~27怎樣才能作耶穌門徒?我愛主勝過一切嗎?我背十字架跟隨主嗎?
A:愛主耶穌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姐妹和自己的性命;又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耶穌,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。

二、v28~33蓋樓、打仗當如何?作主門徒呢?我願撇下一切跟從主耶穌嗎?
A:蓋樓要計算需要多少費用,免得財力不夠,無法完工。打仗要酌量自己有多少兵力,能否勝過敵人。作主耶穌的門徒也要計算代價,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,就不能作主耶穌的門徒。

三、v34~35鹽有什麼特性?我跟從主耶穌,生活能顯出主耶穌的美好嗎?
A:岩鹽是好的,能夠調味,但是失了味,就不能叫它再鹹。不論田裡、糞堆都不合用,只好丟在外面。失去功能的門徒也是如此,成為無用。

4/25六 路加福音十五章1~7 失羊的比喻
一、v1稅吏和罪人為什麼挨近耶穌?我接納周圍的人,將福音傳給他們嗎?
A:眾稅吏和罪人因為耶穌接納他們,都挨近耶穌,要聽耶穌講道。他們雖是當時人輕看的社會邊緣人,也需要被接納、被愛,需要神的道滿足內心。

二、v2法利賽人和文士怎樣議論?我遠離失敗的親友,或接納,關懷他們?
A:法利賽人和文士排斥、輕看稅吏和罪人,不與他們來往;並私下埋怨耶穌,接待罪人,與他們一同吃飯。

三、v3~7牧羊人怎樣尋回失去的羊?我靠主所賜的力量,帶領親友到神面前嗎?
A:牧羊人深愛他的羊,即使失去一隻,他也要撇下九十九隻在曠野,把失去的羊找回來。耶穌就是好牧人,找回迷失的羊—罪人。

4/26日 路加福音十五章8~10 失錢的比喻
一、v8婦人怎樣尋找失去的錢?我願付代價禱告,關懷親友,直到他們信主嗎?
A:婦人有十塊錢,失落了一塊錢,就點上燈,打掃屋子,仔細地找,直到找著。找的過程是辛苦的,婦人深信必能找回,就付代價找,直到找著。

二、v9~10尋回失去的錢,婦人如何?罪人悔改呢?我為人信主,高興歡喜嗎?
A:婦人找到失落的錢,就請鄰居來,一同為找回這塊錢歡喜。同樣,一個罪人在地上悔改,在天上神的使者也為他歡喜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