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十五11-十七19 2015.04.27-2015.05.03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

4/27一 路加福音十五章11~32 浪子的比喻
一、v11~19小兒子有什麼錯誤?何時醒悟?我任意而行,或倚靠順從天父?
A:父親還在,小兒子不應要求產業;他得了產業後,到遠方任意放蕩,耗盡所有的。當他餓到連豬吃的豆莢都沒有,才醒悟:他可能餓死,他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父親,他應當回父親家,就算作個雇工,也比現在好。

二、v20~24父親怎樣對待回頭的小兒子?挫敗時,我相信天父仍接納我嗎?
A:父親愛小兒子,完全接納他;抱著他的頸項,與他親嘴;給他穿上最好的袍子,戴上戒指,穿上鞋,恢復他兒子的身份,再宰了肥牛犢,慶祝他回家。

三、v25~32大兒子有什麼缺失?父親怎樣勸他?我自以為義,或接納失敗者?
A:大兒子忠心服事多年,卻未與朋友享受一隻羊羔;他不接納失敗的弟弟,生氣父親為弟弟宰了肥牛犢。父親告訴大兒子,家裡所有的都是他的,他可以隨意享受牛、羊的美味,只是他弟弟回頭,是失而又得,應該歡喜快樂。

4/28二 路加福音十六章1~13 不義管家的比喻
一、v1~9不義的管家怎樣聰明?我追求今世的錢財,或作有永恆價值的事?
A:他藉主人的錢財,結交欠主人債務的朋友,使他日後可以倚靠他們。錢財是暫時的,信徒應該藉今世的錢財,作有永恆價值的事,得到永恆的賞賜。
註:v9、11「不義的錢財」指今生財富,藉用比喻用詞,並非真有不義的錢財。

二、v10~12小事、大事,今生和永恆有什麼關連?我在今世的事上忠心嗎?
A:人在小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今生的事在永恆裡都是小事,今生的錢財都是暫時的,只有在今世的事上忠心,神才託負永恆真實的錢財。

三、v13應該怎樣事奉神?我追求金錢,或事奉神,倚靠神?
A: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,不是厭惡這個、愛那個,就是重視這個、輕看那個。人不可能事奉神,又追求金錢,以金錢為神。

4/29三 路加福音十六章14~18 努力進神國
一、v14法利賽人內心如何?怎樣對待耶穌?我貪愛錢財或渴慕神的話?
A:法利賽人貪愛錢財,就譏笑耶穌。有錢財不是罪惡,但貪愛錢財,內心就被錢財霸佔,容不下神的話。金錢無法滿足人,只有神的話能滿足人。

二、v15耶穌怎樣回應譏笑?我反唇相譏,或平靜指出真理?
A:耶穌沒有反唇相譏或意氣用事,反平靜指出法利賽人自稱為義,神卻知道他們的心。他們看為尊貴的地位、名譽和錢財,都是神憎惡的,因為這些使他們假冒為善、貪愛地位、名聲和錢財,並且用不正當的方法取得。

三、v16~17律法、神國的福音如何?我相信,並努力遵行神的旨意嗎?
A:律法和先知的預言都以基督為中心,到施洗約翰為止,因為耶穌基督已經來到。基督來到,神國的福音從此傳開了,相信的人要努力遵行神的旨意,體會神國的美好。律法的話必定實現;天地廢去,比律法一點一劃落空還容易。

4/30四 路加福音十六章19~31 財主與拉撒路
一、v19~23財主生前如何?死後如何?我追求享受,或離開神不喜悅的事?
A:財主穿著紫色的袍子和高昂的細麻布衣服,天天奢華宴樂,從未關懷幫助在門口貧病交迫的拉撒路;他死後在陰間極其痛苦,非常後悔生前的作為。
註:紫色是當時君王衣服的顏色,財主穿紫色袍子,顯出他的狂妄自大。

二、v20~23拉撒路生前怎樣受苦?死後呢?我靠主,忍受人生的苦難嗎?
A:拉撒路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,受盡侮辱冷落,只能吃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,無人安慰、同情。在坎坷、病痛受盡煎熬的一生中,他從未埋怨、批評財主為富不仁,也沒懷疑神;死後,被帶到亞伯拉罕懷裡得安慰。

三、v24~31財主怎樣提議?為何不被接受?我聽從神的話,接受神公義審判嗎?
A:財主請求打發拉撒路用指頭尖蘸點水,涼涼他的舌頭。亞伯拉罕要財主想想他生前怎樣狂妄享受,拉撒路怎樣為神受苦,這是神公義的審判,並且兩者中間有深淵相隔,不能來往。財主再提議拉撒路到他父家,作見證,再被拒絕,因為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,就是有從死裡復活的見證,也是不聽。

5/1五 路加福音十七章1~4 不可絆倒人
一、v1~2什麼樣的人有禍了?我留心自己的心思和言行,遠離惡事嗎?
A:絆倒人的事是無法避免的,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。他這樣邪惡、蓄意陷害人,使信徒犯罪失敗,還不如不活在世界上。
註:「絆倒」:設下網羅、陷阱,陷害人。

二、v3怎樣處理犯罪、得罪自己的人?我求主賜智慧,勸告犯罪的人嗎?
A:若有弟兄犯罪,得罪了你,你就要勸告他,離開罪惡。他若後悔,就饒恕他。

三、v4應該怎樣饒恕?我求主賜力量饒恕嗎?
A:若弟兄七次得罪你,又七次回轉,後悔認錯,總要饒恕他。

5/2六 路加福音十七章5~10 祈求信心
一、v5使徒祈求什麼?我求神加添信心,使生活、工作有力量嗎?
A:使徒祈求主耶穌加添他們的信心。

二、v6 耶穌指出信心要怎樣成長?我清楚神的心意,順從神,信心成長嗎?
A:信心需要在操練中成長。信心像芥菜種,種在地裡,必發芽成長,成為樹木。若清楚神的心意,按神吩咐桑樹拔起來,投在海裡,桑樹也必聽從。信心是相信神和神的話;信心使我們經歷,神和神的話超過自己的理智和經驗。

三、v7~10僕人應當怎樣事奉?我謙卑事奉主,知道一切都是神所賜的嗎?
A:僕人工作完畢回去,要先事奉主人,才自己吃喝;主人不需向僕人道謝。照樣,使徒完成一切神的吩咐後,也當說自己是無用的僕人,所作的是應當作的。因為所有的恩賜、能力和機會都是主給的,若聖靈不作工,一切都作不成。

5/3日 路加福音十七章11~19 醫治十個大痲瘋病患
一、v11~14十大痲瘋病人怎樣得醫治?我相信,順從神的話,解決難題嗎?
A:十個長大痲瘋的,迎向耶穌,高聲求耶穌醫治。耶穌看見,要他們去,把身體給祭司檢驗。他們相信耶穌的話,去找祭司時,病就得了醫治。

二、v15~18有誰回來感恩?我順從聖靈,數算神的恩典,獻上感恩嗎?
A:只有撒瑪利亞人回來大聲歸榮耀給神,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耶穌。

三、v17~19耶穌怎樣幫助感恩者?我常常感恩,對神更有信心嗎?
A:耶穌肯定這撒瑪利亞人的感恩,並且堅固他的信心。因為他相信耶穌的話,病得到醫治,他回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感恩,顯示他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