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十七20-十八30 2015.05.04-2015.05.10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 2015.05.03

5/4一 路加福音十七章20~32 神的國
一、v20~21法利賽人怎樣問?耶穌怎樣回答?我相信神,順從神嗎?
A:法利賽人問神榮耀的國度何時在地上實現。耶穌卻指出神的國不是眼所能看見的,因為神的國就在信徒心裡。神掌權的所在,就是神的國。法利賽人不相信,不順從,沒有神的國在心裡,也不會進入神榮耀的國。

二、v22~25門徒有什麼挑戰?耶穌將如何?我盡力完成工作,等候主再來嗎?
A:門徒未來要渴望主耶穌再來,卻不能看見;不要受迷惑,因為主耶穌降臨如同閃電,全地瞬間都能看見。耶穌必須受許多苦,被棄絕,完成救恩。

三、v26~32主再來時,將如何?當如何預備?我貪戀物質享受或儆醒等候主?
A:主再來時像挪亞的日子,世界充滿凶暴,人貪圖享受,吃喝嫁娶;又像羅得的日子,充滿淫亂,只顧吃喝、事業。不要貪戀財物,當儆醒等候主來。

5/5二 路加福音十七章33~37 主耶穌必再來
一、v33末世當如何?我追求現世的利益,或順從神,放下自己的意思?
A:末世應當順從神,犧牲現世的利益。因為凡是想保存今世生命的,必喪掉神所賜的生命;凡是順從神,為神犧牲今世生命的,必救活神所賜的生命。

二、v34~36主耶穌再來時,將如何?我靠主得勝,或不順從聖靈,軟弱失敗?
A:主耶穌再來時,若在半夜,兩人在一張床上,要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;若在白天,兩人一同工作,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。得勝者被提,軟弱失敗者留下。

三、v37主耶穌怎樣回答門徒?我已預備好,迎接主耶穌的再來嗎?
A:屍首在哪裡,鷹也必聚在那裡。也就是看見遍地凶暴,像挪亞日子的凶暴,到處有淫亂,像所多瑪的淫亂,就是主耶穌要再來之時。

5/6三 路加福音十八章1~8 禱告的信心
一、v1~5不義的官為何答應寡婦請求?我願意常常禱告嗎?
A:不義的官不懼怕神,不會為公義答應寡婦的請求;他不尊重世人,不會因憐憫答應。只因寡婦常常請求,煩擾他,纏磨他,受不了才答應。
註:「纏磨」可譯為「拖垮」,有「擊中臉面,把眼圈打黑」的意思。

二、v6~8為什麼祈求神必須堅持?我相信神樂意為我伸冤,不會躭擱嗎?
A:神的選民按神旨意晝夜祈求,若父神沒答應,祂是為了更高、更美的旨意忍耐,不是忍耐一時,而是忍耐多時,要在最合適時,快快答應,給他們成就。

三、v1.8末世有什麼挑戰?應當如何?我求神賜下信心,常常堅持禱告嗎?
A:末世主再來前,苦難、災禍增多,信徒在委屈苦難中要祈求;但苦難仍在,似乎神不垂聽,信心受考驗。當堅持常常禱告,不要灰心,直到神垂聽。

5/7四 路加福音十八章9~14  自高或自卑
一、v9耶穌針對什麼人講比喻?我自以為義,或謙卑,效法基督,追求神的義?
A: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、藐視別人的人。神的義完美,人所有的義行在神面前都像污穢的衣服,賽64:6;藐視他人是罪,應尊重人,憐憫扶持軟弱的人。

二、v10~14法利賽人錯在哪裡?稅吏呢?我禱告給人聽,或真誠按神心意禱告?
A:法利賽人表面感謝神,其實是自義、藐視稅吏,他的禱告是自言自語,神根本不聽。稅吏捶胸責備自己,真誠悔改求神赦免;神接受他的禱告。

三、v14為什麼稅吏比法利賽人更有義?我自高自大,或謙卑、倚靠主?
A:法利賽人自高,自義,藐視稅吏,在罪中而不自知,必降為卑。稅吏自卑,真誠認罪,得到赦免,朝聖潔的生活邁進,必升為高。
註:「自卑」指自己謙卑,不是輕看、貶低自己,自認一無是處,在沮喪失敗中。

5/8五 路加福音十八章15~17 承受神國的人
一、v15這些母親為什麼來見耶穌?我樂意到神面前,求神賜福嗎?
A:有些母親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,請耶穌摸她們的嬰孩,為他們祝福禱告。
註:當時母親習慣在嬰孩周歲時,抱嬰孩到知名的拉比面前,接受按手祝福禱告。

二、v15~16門徒怎樣對待這些人?耶穌呢?我樂意為人得到神的恩典禱告嗎?
A:門徒責備這些母親,認為她們浪費耶穌的時間。耶穌卻叫她們來,接受她們的請求,為嬰孩一個一個地祝福禱告,並且要門徒不要禁止她們。

三、v16~17神的國裡是怎樣的人?我謙卑信靠神,樂意親近神嗎?
A:神的國裡正是信靠神,求神賜福的人。凡是要進入神國的人,當像小孩子有單純信靠神的心,樂意親近神,求神賜福,深信一切的福分都是從神而來。

5/9六 路加福音十八章18~22 神國的挑戰
一、v18誰來找耶穌?問什麼問題?我喜愛良善,渴望永恆的賞賜嗎?
A:有一個官來找耶穌,稱呼耶穌是良善的夫子,問怎樣才可以承受永生。這官是有心人,留意看出耶穌非常良善,並且渴望永恆的賞賜。
註:「永生」此處指永恆賞賜,其他大部分經文指永遠的生命。

二、v19~20耶穌的反問有什麼意義?有什麼要求?我願付代價,遵守神的話嗎?
A:耶穌指出只有神是完全良善的,既稱他是良善的夫子,就應相信他是神的兒子,有完全的良善。若要得到永生—永恆的賞賜,必須先遵守神的誡命。

三、v21~22耶穌再提什麼要求?我願幫助有需要的人,有天上的財寶嗎?
A:耶穌要那官,變賣他一切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;並且他還要跟從耶穌,效法耶穌,進入神喜悅的完全、至善。

5/10日 路加福音十八章23~30 付代價跟從主
一、v23~24那人為何憂愁?耶穌說什麼?我看重錢財或天上的賞賜?
A:那人很富足,放不下自己豐富的財產。耶穌指出有錢財的人要進神的國,得到永恆的賞賜,非常困難;比駱駝穿過針的眼縫還難,因他們太看重錢財。

二、v26~27聽者說什麼?耶穌怎樣答?我為未信親友祈求,相信神能改變人嗎?
A:聽見的人認為太難,大概沒有人願意為進神的國,付出那麼大的代價。耶穌  指出,在人所不能的事,在神卻能。神能改變人,付代價進神的國。
註:v26「得救」不是靈魂得救,而是得勝:倚靠神勝過錢財,為永恆放下今生。

三、v29~30彼得怎樣跟從 ?結果如何?我願付代價,跟從主耶穌嗎?
A:彼得已撇下所有的跟從耶穌。耶穌指出,凡是為神的國撇下房屋、妻子、弟兄、父母和兒女,在今生必得許多倍,在來世,必得永生—永恆的賞賜。
註:「百倍」應譯為「許多倍」,指有許多信徒心靈相通,感情美好,如同家人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