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十八31-十九48 2015.05.11-2015.05.17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

5/11一 路加福音十八章31~34 第二次預言受難
一、v31~32耶穌要去哪裡?什麼事必定成就?我相信聖經的預言都必實現嗎?
A:耶穌要上耶路撒冷去,先知所寫一切關於彌賽亞的預言都要成就在耶穌身上。

二、v33耶穌預言他將如何?我願順從天父,接受苦難,效法耶穌勝過苦難嗎?
A: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,羅馬兵丁要戲弄他,凌辱他,吐涶沫在他臉上,並且要鞭打他,殺害他,第三日要復活。耶穌經過十架苦難,勝過苦難,復活了。

三、v34門徒怎樣回應耶穌的話?我放下成見,謙卑祈求,明白神的話嗎?
A:對耶穌預言他受難釘十字架,門徒一樣也不懂,這些話的意思對他們而言,是隱藏的。因為他們不能接受耶穌受苦難,也誤以為彌賽亞是榮耀的。

5/12二 路加福音十八章36~43 瞎子看見
一、v36~39瞎子怎樣抓住機會?我有困難就禱告,相信神能解決難題嗎?
A:瞎子坐在路旁討飯,知道耶穌經過,就呼叫說:大衛的子孫耶穌啊,可憐我吧!他雖被責備、禁止,卻更大聲祈求,深信耶穌能救他,就得到醫治。

二、v39~41在前頭走的人怎樣對待瞎子?耶穌呢?我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在前頭走的人責備瞎子,不許他出聲。耶穌卻站住,叫瞎子到他面前,問他說:你要我為你作什麼?耶穌充滿慈愛、憐憫,願為人輕看的瞎子作任何事。

三、v42~43耶穌說什麼?結果如何?我倚靠神,得到恩典,感謝、讚美神嗎?
A:耶穌說:你可以看見,你的信救了你了。瞎子立刻看見,就跟隨耶穌,一路歸榮耀與神,眾人也歸榮耀與神。

5/13三 路加福音十九章1~10 撒該蒙恩
一、v1~7撒該怎樣尋求耶穌?耶穌呢?我真心尋求主,用心思考,並付代價嗎?
A:撒該因為人多,自己身量又矮,就動腦思想,跑到前頭,爬上桑樹,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。耶穌走到樹下,要撒該快下來,要住在他的家;撒該喜出望外,歡歡喜喜接待耶穌。耶穌愛撒該,忍受別人批評他,到罪人家裡住宿。

二、v8耶穌與撒該同住,撒該怎樣改變?我尊耶穌為主,順從他,改變錯誤嗎?
A:撒該稱耶穌為主,願意順從耶穌;主動把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;過去若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。他關愛窮人,樂意付出,並且悔改,過聖潔生活。
註:利6:5民5:7規定賠償另加1/5。當時拉比認為財產分給窮人1/5已足夠。

三、v9~10耶穌說什麼?他的人生如何?我為未信親友禱告,尋找失喪的人嗎?
A:耶穌肯定撒該的信心;他相信並尊耶穌為主,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耶穌到世界上來,不是追求財富、地位和享受,而是尋找、拯救失喪的人。

5/14四 路加福音十九章11~27 良善僕人的比喻
一、v11~15貴冑為何離開?本國人如何?結果呢?我相信基督的國必再來嗎?
A:貴冑往遠方去,要得國回來。本國人卻恨他,不願意他作他們的王;但貴冑得國回來,這些恨他的人都被殺了。主耶穌就是那貴冑,祭司長等人卻恨他,把他釘十架。主耶穌復活升天,他的國降臨時,必有賞罰,不信者必滅亡。

二、v15~19僕人怎樣交帳?結果呢?我靠主,克服各樣困難傳福音嗎?
A:賺十錠的僕人,被主人稱讚:好。因為他在敵對主人的環境,忠心完成主人的託付,可以管十座城。賺五錠的僕人可以管五座城。今生的事對永恆而言都是小事,在今生的小事上忠心,在永恆的大事上也忠心,可以被神所用。
註:這比喻講傳福音,每個人都能傳,也應傳福音;帶領信主的人卻有多寡。

三、v20~27惡僕被怎樣定罪?我不敢傳福音嗎?我常為未信親友提名禱告嗎?
A:惡僕無法交帳,竟毀謗主人狠心,沒有給他本錢、資源,卻要求成果。主人責備他,連銀子放銀行,收利息也不作。他又惡又懶,所有的被奪去。

5/15五 路加福音十九章28~40 騎驢進京
一、v28~35門徒怎樣把驢牽來?我聽清楚主的話,相信並順從,完成託付嗎?
A:門徒相信並順從主耶穌的話,就往對面村子去;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,就解開;主人問,他們回答:主要用牠。主人就讓他們把驢駒牽去。

二、v36~38下橄欖山時,眾人如何?我記念神大能的作為,歡喜讚美神嗎?
A:下橄欖山的時候,眾門徒因曾經見過的一切異能,都歡樂起來,大聲讚美神說: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!在天上有和平,在至高之處有榮光。

三、v39~40法利賽人怎樣批評?耶穌怎樣回答?我按神的心意,感恩頌讚嗎?
A:法利賽人要耶穌責備門徒,不接受耶穌是奉主名來的王。耶穌卻指出,若是門徒閉口不讚美,這些石頭都必要呼叫起來。他的確是奉父神之名來的王。

5/16六 路加福音十九章41~44 為耶路撒冷哀哭
一、v41耶穌為何哀哭?我求神賜憐憫的心,為周圍人的苦難祈求嗎?
A:耶穌快到耶路撒冷,看見城,就哀哭,因為將有極大的苦難災禍來到。耶穌充滿慈愛、憐憫,即使自己將有十字架極大的苦難,也沒有哀哭。十字架要完成救恩,有永恆的價值,耶路撒冷人卻是為自己的罪惡受罰,毫無價值。

二、v42耶穌迫切希望什麼事?我離棄一切罪惡,等候主耶穌再來嗎?
A:耶穌巴不得耶路撒冷的人知道他們未來將有災禍臨到,只是神的審判現在是隱藏的,他們看不出來,也不知道;也不肯悔改,離棄罪惡。

三、v43~44耶路撒冷將如何?我儆醒禱告,迎接主耶穌再來嗎?
A:仇敵必定周圍築起土壘,四面圍困,並且大屠殺,掃滅其中的人,又進行徹底毀滅,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。

5/17日 路加福音十九章45~48 潔淨聖殿
一、v45~46耶穌進聖殿,作什麼事?在教會我禱告尋求神,或謀取自我利益?
A:耶穌進入聖殿,趕出作買賣的人。因為聖經說,父神的殿必作為禱告的殿。在聖殿作買賣,就是利用聖殿謀取不當利益,如同賊偷竊,謀取不當利益。

二、v47耶穌天天在聖殿作什麼?我深信神掌管一切,每天做該作的事嗎?
A:耶穌天天在聖殿教訓人,即使幾天後,就要釘十架,仍像平常做該作的事。

三、v47~48祭司長想作什麼?結果呢?我相信神能保護我,出入平安嗎?
A:祭司長、文士和百姓的領袖都想要殺耶穌,但找不出方法,因為百姓都側耳聽耶穌。雖然危機重重,父神仍用全能的膀臂,保守主耶穌平安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