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廿一5 廿二23 2015.05.25-2015.05.31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 2015.05.24

5/25一 路加福音廿一章5~9 預言聖殿被毀
一、v5~6人怎樣談論聖殿?耶穌說什麼?我看外表,或按神的心意看未來?
A: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裝飾的。聖殿長廊大柱子由白色大理石製成,高40英尺;耶穌卻指出聖殿將被拆毀,甚至沒有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。人沉醉在聖殿的莊嚴美麗,耶穌卻看出這城的罪惡,神公義的審判必定臨到。
註:聖殿供物中,有金子作的大葡萄樹,每株有一個人那麼高。

二、v8門徒應如何?我清楚真理,謹慎小心,不受異端邪說迷惑嗎?
A:門徒要謹慎,不要被迷惑。因為未來有許多人冒充主耶穌,說:我是基督。也模仿主耶穌說:時候近了。門徒不要跟從他們。

三、v9末世有什麼預兆?當如何?不論環境如何,我禱告,相信神仍掌權嗎?
A:門徒將聽見戰爭和動亂的事,但不要驚慌,因為父神仍然掌權,一切仍在父神手中。但這些事是一定有的,只是末期不會立刻就到。

5/26二 路加福音廿一章10~19 末世的預兆與考驗
一、v10~11末世有什麼現象?末世天災人禍頻繁,我儆醒禱告,等候主再來嗎?
A:民族要攻打民族,國家要攻打國家,戰爭頻繁;有大地震,多處必有飢荒、瘟疫,天上有可怕的景象和大的預兆。因人犯罪作惡,末世天災人禍頻繁。

二、v12~15有什麼苦難?門徒當如何?我為自己打算,或勇敢為主作見證?
A:人要逮捕、逼迫門徒,把他們交給會堂,下在監牢,並在君王、諸侯面前審判他們,但這反成為門徒見證的機會。所以,門徒要立定心意,不要為自己申辯,主必賜他們口才、智慧,為主作見證,是一切敵人擋不住、駁不倒的。

三、v16~19苦難到什麼程度?怎樣靠主得勝?我求主賜力量,忍耐到底嗎?
A:連自己的父母、弟兄、親族和朋友也要把門徒交給公會,也有門徒被他們害死的;並且門徒要為主耶穌的緣故,被眾人恨惡。但主必保守門徒,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。門徒堅持忍耐,就必贏得自己的靈魂,得到天上的賞賜。

5/27三 路加福音廿一章20~28 耶城被毀、主耶穌再來
一、v20~24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,當如何?我順從神的話,遠避災禍嗎?
A:在猶太地的要逃到山上避難,在城裡的要出城,在鄉下的不要進城;因為這是懲罰的日子,聖經所寫的都要應驗。孕婦和餵奶的母親有禍了,因為不方便逃難;神的震怒臨到作惡的百姓,他們要倒在刀下,被擄到各國。
註:耶路撒冷被毀滅時,有110萬猶太人被殺,9.7萬被俘虜到各國。

二、v23~24主耶穌再來前,將發生什麼事?我相信神的恩典夠我用嗎?
A:太陽、月亮和星系要顯出徵兆,地上各國要因海洋波濤的咆哮而焦慮、惶恐不安。天上的萬象都要震動,因想到將臨到世上的事,人都嚇得魂不附體。

三、v25~28主耶穌要怎樣再來,信徒當如何?我預備自己,迎接主耶穌再來嗎?
A:主耶穌要滿有榮耀,駕雲降臨。信徒看見末日苦難,當挺身昂首,迎接主耶穌再來,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。祂要救我們脫離苦難,賜與榮耀的身體。

5/28四 路加福音廿一章29~38 末日的光景
一、v29~33耶穌用比喻,說明什麼?我相信主耶穌必再來,主的話必實現嗎?
A:看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發芽,就知道夏天近了。同樣,看見日月星系的徵兆、海洋波濤的咆哮、人心惶惶漸漸成就,就知道主耶穌即將再來。人人看可靠、長久不變的天和地,都要廢去;主耶穌的話卻不能廢去,必定實現。

二、v34~36有什麼危機?當怎樣預備?我貪圖享受,或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?
A:末日有貪食、醉酒和今生的思慮纏住人的心,叫人拒絕救恩。門徒要謹慎小心,逃避貪愛今生的享受和思慮,常常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,能站在主面前。

三、v37~38大難當前,耶穌天天作什麼事?苦難當前,我靠主作該作的事嗎?
A:耶穌天天在聖殿教導人真理,每夜出城,走到橄欖山住宿。耶穌清早再走回聖殿,眾百姓到他面前,聽他講道,接受他的教訓。

5/29五 路加福音廿二章1~6 猶大出賣耶穌
一、v1~2什麼節將到?有何意義?祭司長如何?我除去嫉妒罪惡,順從神嗎?
A:除酵節要除去一切的酵,酵預表罪,就是除去一切罪惡。逾越節記念神滅命的使者越過以色列各家,因門上羊羔的血,沒有擊殺長子;羊羔預表主耶穌。祭司長和文士應除去罪惡,卻貪愛權勢,滿心嫉妒罪惡,想辦法要殺耶穌。

二、v3~4猶大的心如何?有什麼行動?我保護內心,不容罪惡進入嗎?箴4:23。
A:猶大向來貪財,常挪用公款,現在竟然讓撒但進入他的心。他順從撒但,為了錢,出賣耶穌,去找祭司長和守殿官商量,怎樣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。

三、v5~6祭司長和猶大計劃作什麼?我擇惡固執,或及時回頭?
A:祭司長很高興猶大出賣耶穌,就約定給他銀子。從此,猶大處心積慮,要找機會,趁眾百姓不在的時候,把耶穌交給祭司長等人。

5/30六 路加福音廿二章7~13 預備逾越節筵席
一、v7~9耶穌怎樣要求?門徒怎樣回應?不知道該如何時,我禱告求問主嗎?
A:耶穌要彼得、約翰去預備逾越節的筵席。他們不知怎樣預備,因為時間短暫,手上也沒有任何資源;但他們卻相信,順從耶穌,問耶穌要在哪裡預備。


二、v10~11耶穌要彼得怎樣說?我順從主耶穌,按主的吩咐說話嗎?
A:彼得、約翰要對那家主人說:夫子說「客房在哪裡?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。」彼得要強調「夫子說」,讓那家主人知道是主耶穌的意思。

三、v12~13筵席怎樣預備好?我順從神,如期完成神的託付嗎?
A:那主人指給門徒一間擺設整齊的大樓,不是一間空房子,也不是只有簡單的傢俱,而是各樣都預備好的大樓;門徒就在那裡預備了逾越節筵席。

5/31日 路加福音廿二章14~23 最後的晚餐
一、v 14~18耶穌逐步強調什麼?我求主賜智慧,逐步講解真理,使人接受嗎?
A:耶穌先說,這是受害之前的筵席,指出他將受害。他再指出這是最後一次,明年不會有逾越節筵席;他將與他們分離。最後,他兩次提神的國,強調神的國必定來到,神的旨意必定成就。門徒當順從神的旨意,直到神的國來臨。

二、v19~20餅與杯,和耶穌有什麼關係?我感謝主耶穌,為我的罪捨命流血嗎?
A:餅代表耶穌的身體,為門徒捨的;門徒要常常記念主耶穌的捨命。杯中的葡萄汁代表主耶穌的血,為門徒流出來,立成新約,使他們的罪得到赦免。

三、v21~23耶穌怎樣提醒猶大?怎樣看自己的受難?我接受提醒,立刻悔改嗎?
A:主耶穌提醒猶大,他是出賣主耶穌的人,因他出賣的罪,必有災禍。主耶穌一定要照父神所預定的去世,完成救恩。這不是猶大或其他人能夠左右的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