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廿三1-廿三49 2015.06.08-2015.06.14
靈修默想題目─路加福音 程世光長老 2015.06.07

6/8一 路加福音廿三章1~7 彼拉多的審判
一、v1~2眾人怎樣對待耶穌?我效法主耶穌,忍受人的中傷、毀謗嗎?
A:眾人都起來,把耶穌押解到巡撫彼拉多那裡,誣告耶穌:誘惑百姓,禁止納稅給該撒皇帝,並且自稱是基督,是王。耶穌忍受眾人的誣告、毀謗。

二、v3~4彼拉多與耶穌怎樣問答?結論如何?我誠實回答,相信神必保守嗎?
A:彼拉多就眾人的控告,問耶穌是否猶太人的王。耶穌回答:是。彼拉多就耶穌所作的事查問,卻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來。

三、v5~7眾人怎樣控告耶穌?彼拉多怎樣解套?我求神賜智慧,處理難題嗎?
A:眾人再極力控告耶穌,煽動百姓,從加利利直到耶路撒冷。此時,彼拉多發現耶穌是加利利人,屬於希律所管轄,就把耶穌送到希律那裡。

6/9二 路加福音廿三章8~12 希律的審判
一、v8~9希律看見耶穌時如何?耶穌如何回應?我討神喜歡,或討人喜歡?
A:希律看見耶穌,非常高興,問許多問題,希望耶穌行神蹟。耶穌卻一言不答,也不行神蹟。神蹟為了榮耀父神,不是討好人;希律不相信,也不敬畏神。

二、v10祭司長和文士怎樣對待耶穌?我敬畏神,遠離嫉妒嗎?箴27:4,歌8:6。
A:祭司長和文士極力控告耶穌;因為嫉妒耶穌,他們想盡辦法,除掉耶穌。

三、v11希律和兵丁怎樣對待耶穌?我願為主忍受輕視、諷刺嗎?
A:希律和兵丁因為耶穌沒有行神蹟,就藐視耶穌,戲弄他,再給他穿上華麗的衣服,諷刺他,把他送回到彼拉多那裡。

6/10三 路加福音廿三章13~25 眾人棄絕耶穌
一、v13~17彼拉多怎樣處理?我求神賜智慧,清楚事實、真相嗎?
A:彼拉多傳齊祭司長、官府和百姓,宣布:經過審問、查證,並沒有查出耶穌有任何罪惡,希律審問的結果也是如此,所以,要責打、釋放耶穌。

二、v18~21群眾與彼拉多怎樣拉鋸?我靠主勇敢勸人,順從真理嗎?
A:群眾受祭司長的煽動,高喊除掉耶穌,釋放巴拉巴。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,再三說明,勸解群眾。但群眾變本加厲,喊著要釘耶穌十字架。

三、v22~25彼拉多怎樣努力?結果呢?我靠主堅持真理,或為利害妥協?
A:彼拉多第三次宣布查不出耶穌有什麼惡事,沒有該死的罪,要責打釋放他。但群眾大聲催逼彼拉多,求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。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。彼拉多釋放巴拉巴,把耶穌交給群眾,任憑他們的意思行。

6/11四 路加福音廿三章26~31 走向刑場
一、v26西門怎樣被勉強?被勉強,我禱告,順從神,得益處嗎?羅8:28。
A:西門從鄉下來,羅馬兵丁就抓住他,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,叫他背著跟隨主耶穌。西門因目睹耶穌釘十字架,後來相信主耶穌,可15:21,羅16:13。

二、v27~28跟隨的婦女如何?耶穌說什麼?我遵行神的旨意,忍受苦難嗎?
A:跟隨的婦女為耶穌號咷痛哭。耶穌卻轉身,要她們不為耶穌哭,要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。耶穌釘十字架,必定完成救恩,不需要悲哀、痛哭。

三、v28~31婦女們應當如何?末世有苦難,我預備自己,等候主耶穌再來嗎?
A:她們要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,因災難必來臨。那時,不生育、未曾懷孕和未曾乳養嬰孩的婦女較易逃難。因苦難太大,人寧可被山壓死,也不願活。
註:A.D.70羅馬提多將軍圍攻耶路撒冷,屠殺110萬人,近10萬被擄至各國。

6/12五 路加福音廿三章32~38 求父神赦免
一、v32~34耶穌怎樣被釘?說什麼?我願站在他人立場禱告,並饒恕嗎?
A: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,全身的重量只有三根釘子撐著,左右各有一個強盜。在最痛苦的時候,耶穌馬上禱告,求天父赦免那些恨他的祭司長、文士…。他們嫉恨耶穌,容不下耶穌,卻不知道耶穌真是神的兒子。

二、v34~35兵丁、百姓和官府怎樣對待耶穌?我求主賜力量,效法耶穌忍耐嗎?
A:兵丁抽籤,分了耶穌的衣服;耶穌赤裸掛在十架上被羞辱。百姓觀看,宗教領袖譏笑耶穌,他曾行神蹟救別人,卻無法救自己。耶穌忍受譏笑、侮辱。

三、v36~38兵丁怎樣對待耶穌?牌子寫的是什麼?我相信父神必伸張公義嗎?
A:兵丁戲弄耶穌,給耶穌喝醋,叫他清醒,又譏笑他無法救自己。耶穌十字架上有牌子,寫著:這是猶太人的王。雖然,宗教領袖誣告,審判不公不義,父神還是為耶穌作見證,他沒有任何的罪,是真正猶太人的王。

6/13六 路加福音廿三章39~43 一個強盜悔改
一、v39同釘的強盜怎樣對待耶穌?我隨從潮流,容忍罪惡,隨夥行惡嗎?
A:同釘的強盜在十字架上痛苦、掙扎,看見耶穌的義行,聽見耶穌的禱告,不但不悔改,反隨從眾人譏笑耶穌無能、不能救自己,到死也不悔改。

二、v40~42另一個強盜怎樣悔改、祈求?我抓住機會改過,及時祈求嗎?
A:另一個強盜卻責備同伴,承認自己是罪有應得,但耶穌沒作過一件不好的事。他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,必得國降臨,祈求耶穌,得國降臨時記念他。

三、v43耶穌怎樣應許悔改的強盜?痛苦、艱難中,我仍安慰鼓勵需要的人嗎?
A:耶穌在十字架的痛苦中,應許悔改的強盜,當天可以和主耶穌同在樂園裡。

6/14日 路加福音廿三章44~49 靈魂交託父神
一、v44~45太陽、聖殿怎樣異常?遍地黑暗,我仍相信神的旨意必定成就嗎?
A:從中午12時到下午3時,應該陽光普照大地,遍地卻都黑暗了。太陽沒有發光,顯示這是黑暗掌權的時候,聖潔無罪的耶穌竟被釘在十架上。聖殿中隔開聖所和至聖所的幔子,居然裂為兩半,顯示耶穌藉著死,為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;透過耶穌,人可以到聖潔的父神面前。

二、v46耶穌大聲說什麼?我每晚睡前,都將睡眠和自己交託在父神手裡嗎?
A:耶穌大聲喊叫,將自己的靈魂交在父神手裡。這是耶穌在十架上所說最後的一句話,不論怎樣痛苦、煎熬、羞辱和不公不義,都將自己完全交給父神。

三、v47~49百夫長看見耶穌受難,說什麼?我願效法主耶穌,有美好見證嗎?
A:百夫長看見耶穌被審判,戴荊棘冠冕,被鞭打、侮辱、釘十架,沒有任何的苦毒、怨恨和不滿。耶穌的行動、言語和心思意念,顯出完美;百夫長就歸榮耀與父神,為耶穌作見證:這真是個義人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