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難的日子能翻轉(上) 陳興蘭 2015.07.05
講壇 遭難的日子能翻轉(上) 陳興蘭 2015.07.05
讀經:詩篇第二十篇


前言:一顆甜橘
第一次世界大戰後,英國一所孤兒院中,收容了許多無家可歸的孩子。戰爭過後,孤兒院裡不但物資缺乏,而且管理落後,因此好多受到委屈的孩子企圖逃跑;然而倫敦的天氣又濕又冷,身無分文的孩子能逃多遠呢?當然很快又會被送回孤兒院,逃跑送回的孩子,必定會受處罰。

那一年12月聖誕節前,一個11歲的大孩子逃離孤兒院後被送了回來,他受到的處罰是甚麼呢?聖誕夜簡單的晚餐後,孩子們歡天喜地的排隊,每人可以領取一顆甜橘;而犯錯的孩子只能罰站,眼巴巴的看著別人高高興興地拿著橘子,他們卻沒有份!

這個11歲的孩子衝回寢室,躲在被窩裡哭泣,他的心憎恨全世界,偏激與仇恨的思想,在他內心深處升起,他想要報復這個令他流淚的世界!這可憐的孩子,被苦難壓傷了,在委屈與羞辱中,他快要變成一個壞人了,在這遭難的日子,誰來救他呢?就在這時,寢室的門被推開了,一個小小孩走到床邊,從棉被裡拉出這大孩子的手,在他手上放了一個剝了皮的橘子,轉身離去。這個大孩子驚訝極了,因為他發現手上這個剝了皮的橘子,不是完整的一個橘子,而是十瓣橘子!原來有十個比他小的孩子,每人捐出一瓣橘子,湊成一個橘子,拿來給他,讓他也嚐嚐聖誕節甜美的滋味。這個11歲的大孩子感動極了,他決定他這一輩子要做一個善良正直的好人,做一個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人!

感謝主,這孩子遭難的內心被翻轉了!這是一個苦難的世界,每個人都有遭難的時刻,不論是成年人或是小孩,苦難以不同的形式侵襲著每一個人,令善良無辜的我們受盡折磨,眼淚汪汪。

今天讀的經文:詩篇廿篇,作者大衛,他是以色列國的第二位君王,貴為君王的他,也有遭難的日子,而他所遭遇的災難是國難。小小的以色列國,四圍強鄰環伺,列國列邦,虎視眈眈,企圖消滅這個信仰耶和華獨一神教的國家! 以色列國要生存在拜偶像的國際社會中,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。事實上,以色列國第一位君王掃羅,就是因為打敗仗,死在戰場上,掃羅死的時候,以色列國簡直就在滅亡邊緣。幾經努力,大衛統一了分裂的國土,成為全以色列的王,小小的以色列國百廢待興!

以色列國四圍的強鄰,有以東、摩押、亞捫、亞蘭、非利士,他們只習慣過去那個積弱不振的以色列,他們萬萬沒有想到,年輕有為的新君王大衛登基了,眼看一個強大的國家,就要稱霸國際舞台了,這是他們最不願看到的事,因此他們企圖發動戰爭,先下手為強,消滅這個以神立國的國家。

列國列邦,企圖發動戰爭,攻擊以色列國。戰雲密布,人心惶惶,生死之戰即將開打,身為君王的大衛,有責任率領軍隊抵禦外侮。軍隊出征之前,以色列國舉行了一場全國禱告會,為這個遭難的國家禱告。這場禱告會,是根據申廿1~4的規定進行的,由祭司主持,帶領全國百姓,向神獻祭,宣告這是一場聖戰,是一場生存保衛戰,並且迫切為君王與軍隊禱告,求神保佑君王所帶領屬神的軍隊,克敵制勝,凱旋歸來。

「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,看見馬匹,車輛,並有比你多的人民,不要怕他們,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,你們將要上陣的時候,祭司要到百姓面前宣告,說,以色列人哪,你們當聽,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,不要膽怯,不要懼怕戰競,也不要因他們驚恐,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與你們同去,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,拯救你們」(申廿1~4)

今天的題目:遭難的日子能翻轉,分成四段來講:

一、遭難的日子不好受
遭難,是流淚,流汗,流血的代名詞,總是令身陷其中的人痛苦不堪,不論是個人內在或外在的難處,例如,重病折磨;大難臨頭;司法纏身;事業挫敗;債台高築;學業不順;升遷障礙;家庭困擾;人際糾紛;精神憂鬱;有志難伸;都會令渺小的我們憂悶煩躁,委屈難受,更何況是國家大我,遇到毀滅性的戰爭呢!

詩篇第二篇,大衛就表達出心中的驚訝與憤怒:「外邦為什麼爭鬧?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?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,臣宰一同商議,要敵擋耶和華,和祂的受膏者!」(詩二1~2)遭難的日子不好受,那該怎麼辦呢?

二、遭難的日子當禱告
我在「造就故事」這本書上看過這樣一個見證:有一個傳道人,他發現自己傳福音,沒人肯相信;勸戒人,沒人願悔改;長年累月下來,他灰心疲倦了,落在自我否定的光景中,認為自己一無是處,是一個失敗沒用的人。一個主日,他照常騎著馬出去講道,照常挫折不已的回家,心中好難受,途中,他看見遠處有個山洞,於是把馬栓在洞口,自己進到黑暗的山洞中禱告,禱告完畢,他的心仍然憂傷得要死,無法解決心靈幾乎要窒息的困境;可是在黑暗的洞中待久了,他的眼睛清楚看見洞裡的情景,有隻正在餵奶的母豺狼,一直在盯著他看!他狂奔了出去,洞中的禱告,解決了這位傳道者心靈的困境。

是的,遭遇心靈困境的日子要禱告;遭遇外在環境的打擊更要禱告!
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