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四1-五16 2015.07.06-2015.07.12
靈修默想題目─使徒行傳 程世光長老

7/6一 使徒行傳四章1~4 使徒被收押
一、v1~3忽然發生什麼事情?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,為主、為真理受逼迫嗎?
A:使徒對百姓說話、傳講福音的時候,忽然祭司們、守殿官和撒都該人來了,因為使徒傳講耶穌死而復活的真理,就抓住使徒,收押他們,到第二天。

二、v4什麼樣的人信主?有多少人?我願傳講福音真道,領人信主嗎?
A:百姓因為聽見使徒所傳的道,有許多人相信,男丁數目約有五千。這些人相信,是因為聽見神的道。使徒雖然被逼迫、收押,神的工作卻大有果效。

7/7二 使徒行傳四章5~12 公會的審判
一、v5~7大祭司等怎樣審問使徒?我禱告倚靠主,勇敢承擔壓力嗎?
A: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、長老、文士等公會成員審問使徒,叫使徒和瘸腿得醫治者都站在公會當中,問他們用什麼能力、奉誰的名作這事。被審判,問訊的壓力很大,使徒卻勇敢承擔壓力不懼怕。

二、v8~10彼得怎樣回答?我祈求,願主聖靈充滿,能把握機會,傳揚福音嗎?
A:彼得被聖靈充滿,指出站在眾人面前的瘸腿者得痊癒,是因他們釘十字架、神叫他從死裡復活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。彼得藉此機會,傳揚耶穌基督。

三、v11~12彼得怎樣傳講耶穌?我求主賜智慧,用合適方式,傳講主耶穌嗎?
A:因為在場的公會成員都相信舊約,彼得就引用詩118:22的話,指出耶穌就是匠人所棄的石頭,卻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;意思是耶穌被祭司長等宗教領袖棄絕,釘十字架,卻從死裡復活,成為建立教會的基石。又強調,除了耶穌以外,別無拯救;因為在天上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人可以靠著得救。

7/8三 使徒行傳四章13~22 無懼的見證
一、v13~14彼得和約翰表現如何?我求主賜信心、能力,勇敢面對挑戰嗎?
A:大祭司等人看見彼得和約翰的膽量,也知道他們是沒有受過正式拉比教育的平民,就很希奇;才漸漸明白他們是因為跟從耶穌,才有如此的膽量、見識。
註:「沒有學問的小民」:沒有受過正式拉比教育、文士訓練的普通人。

二、v15~17公會採取什麼對策?我求主賜力量,不怕恐嚇、威脅嗎?
A:公會無法否認瘸腿者得醫治,就恐嚇,禁止使徒奉耶穌的名講道、教訓人。

三、v18~22彼得、約翰怎樣面對恐嚇?我敬畏神或懼怕人?聽從人或聽從神?
A:彼得、約翰要公會成員判斷:聽從人,不聽從神,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?但他們所看見、所聽見的,不能不說。使徒敬畏神,不懼怕人的恐嚇。

7/9四 使徒行傳四章23~31 同心禱告讚美神
一、v23~24被釋放,使徒去哪裡?作什麼?有難題,我與信徒交通、禱告嗎?
A:使徒被恐嚇、釋放後,並不是躲起來害怕,而是到會友那裡;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一切恐嚇的話都告訴他們。他們聽完,就同心合意高聲禱告神。

二、v24~28他們對主有什麼認識?怎樣看所受到的恐嚇、逼迫?我相信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嗎?我從聖經、神的角度看事情嗎?
A:神是造天、地、海和其中萬物的。希律、彼拉多、外邦人和以色列百姓聚集攻打神的聖僕耶穌,是應驗詩2:1~2大衛的預言:外邦、萬民謀算虛妄的事,君王、臣宰聚集敵擋主和主的受膏者(基督)。

三、v29~31怎樣祈求?結果如何?我按神的心意禱告,得到能力嗎?
A:對祭司長的恐嚇,求主鑒察自己是否有錯;並且叫使徒大膽傳講神的道,能醫治疾病,因耶穌的名行神蹟奇事。禱告完了,聚會的地方震動,使徒們就都被聖靈充滿,放膽傳講神的道。神應允他們所求的,賜勇氣、能力講道。

7/10五 使徒行傳四章32~37 愛心互助
一、v32~33信徒怎樣互助?使徒呢?我知道一切都是神所賜的,樂意分享嗎?
A:信的人都一心一意,彼此相助,沒有人說他的東西是自己的,都拿出來,大家公用。使徒大有能力,見證主耶穌復活,眾人也都蒙神大恩典。

二、v34~35為什麼沒有一個信徒有缺乏?我按神給的力量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人人把田產和房屋都賣了,把錢拿來,放在使徒腳前,照各人所需要的分配。
註:信徒因信心和愛心,自願賣田地,幫助需要者;這與人民公社完全不同。

三、v36~37使徒怎樣稱呼約瑟?為什麼?我求神賜愛心恩賜,安慰、鼓勵人嗎?
A:使徒稱約瑟為巴拿巴,意思是勸慰者;因為他很會勸勉、安慰和鼓勵人。巴拿巴滿有愛心,把他的田地賣了,將錢放在使徒腳前,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7/11六 使徒行傳五章1~11 欺哄聖靈
一、v1~6亞拿尼亞怎樣錯誤?他的心如何?我保守內心,不給撒但機會嗎?
A:亞拿尼亞賣了田產,把錢私自留下一些,其餘的拿來,放在使徒腳前,假裝這是全部的錢。他的心一錯再錯,竟被撒但充滿,欺哄聖靈,欺騙眾人。

二、v7~10撒非喇有什麼錯誤?結果如何?我求主賜力量誠實,不容許欺騙嗎?
A:撒非喇明知留下一些錢,仍欺騙使徒這是賣田產所有的錢;就仆倒而死。

三、v6~11為何刑罰臨到亞拿尼亞夫婦?有什麼影響?我敬畏神,遠離惡事嗎?
A:亞拿尼亞夫婦蓄意欺哄使徒和眾人,但他們不是欺哄人,而是欺哄神,以致神公義的審判刑罰臨到。結果,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,敬畏神。

7/12日 使徒行傳五章12~16 神蹟奇事
一、v12主怎樣用使徒?我願被主使用,順從主,作主喜悅的事嗎?
A:主藉使徒的手行了許多神蹟奇事,顯明耶穌滿有權柄大能。信徒都聚在所羅門的廊下,聽從使徒的教訓,在真理上長進。

二、v13~14不信者和百姓怎樣對待使徒?結果呢?我敬重神的僕人嗎?
A:因亞拿尼亞夫婦受罰死亡和許多神蹟奇事,不信的人不敢靠近使徒,百姓也敬重使徒;因著看見神的威嚴和大能,相信歸主的人不斷增加,男女都很多。

三、v15~16人們怎樣得到神的恩典?我把困難帶到神的僕人面前,蒙神恩典嗎?
A: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,放在床上或褥子上,希望彼得走過的時候,得到他的影子照在病人身上。耶路撒冷周圍城市的人,帶著病人和被污鬼折磨的,來找使徒,全都得了醫治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