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音的起頭(上) 沈明鋒 2015.07.19
講壇 福音的起頭(上) 沈明鋒 2015.07.19
讀經:馬可福音一章1~8節


南京東路禮拜堂從今天開始,在主日增設了晚崇拜。記得舊堂還沒有拆建以前,南京堂每個主日晚上都有擘餅禱告的聚會,那個聚會實在很美、很得幫助。以後隨著教會的遷建,主日晚上的聚會也就停止了。很感謝神,今天開始南京堂又恢復晚崇拜,就是主日的第五堂敬拜。

今天要談到福音的起頭,我們知道福音就是佳音,就是好消息。活在現今的世代,人們很少聽到好消息;尤其是在沒有意料到的時間點,如果手機、電話響了,大概心裡都會緊張、擔心,很害怕聽到傳來的是惡耗,我們很少期待會有人來傳報好消息的。福音原來的意思,是傳報好消息的獎賞。剛剛提到現今的世代少有福音,如果有的話大多是出自商業廣告詞,比方說減肥的福音、升學的福音、創業的福音、整容的福音…只要一提到福音,大概就是要你掏錢。今天晚上在這裡開始晚崇拜,我倒覺得真是一個福音,因為在大台北地區,有許多人因為生活形態的關係,無法在主日早晨或下午到教會參加敬拜,現在多了一個地方、多了一個選擇,可以到這裡來敬拜神。感謝神,第一次聚會就有這麼多人參加敬拜,雖有許多是教會的同工,但對同工來講也是一個福音,因為多了一個操練服事的平台。盼望以後透過晚崇拜,可以看到有更多的弟兄姊妹,參與在第五堂敬拜的事奉當中。

今晚所用的經文,是在馬可福音第一章1~8節。馬可福音對基督徒來講是很熟悉的ㄧ卷書,就是因為太熟悉了,以至於在讀福音書的時候常常忽略中間的真理,或經文中重要的屬靈教導。四卷福音書所記載的都是耶穌基督生平與事蹟,既然都是記載耶穌基督的言行,為甚麼要分別有馬太、馬可、路加、約翰這四卷福音書呢?因為這位耶穌基督實在是太豐富了,所以需要用這四卷福音書從四種不同的角度、不同的重點來描述祂。馬太福音描寫耶穌基督是君王,在馬太福音中所舉的例子、用到的詞句,就脫離不了權柄,因為君王代表的就是一個權柄,論到耶穌基督作為神國度君王的身分;君王必然會有家世背景,因此馬太福音提到耶穌基督的家譜,在英文或原文聖經是把大衛王放在家譜最前面,先提到祂是大衛王的後裔,然後才提到是亞伯拉罕的後裔。馬可福音是從僕人的角色來描寫耶穌基督,在馬可福音書著重的是祂服事的能力與工作;馬可福音用到的語詞帶有僕人味道,好比說祂風塵僕僕、甚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。路加福音從耶穌基督做為一個人的角色來描寫我們的主,在路加福音所著重的是祂完全的人性,有多處是人在生活中細緻的描述;做為一個人當然也會有家譜,路加福音中耶穌的家譜是往上一直推到人類始祖亞當。君王有家譜、一般人有家譜,但馬可福音找不到家譜的記載,因為僕人身分卑微,沒有人會在意僕人的出身背景如何。約翰福音著重耶穌是神的兒子,因此約翰福音書特別描述神蹟,對於耶穌基督復活也有比較細緻的描寫;既然祂是神,所以約翰福音一開始就提到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;神是自有永有,是從亙古到永遠,所以約翰福音也沒有記載家譜。四卷福音書有不同的重點,把耶穌基督豐富的生命,從不同的角度描寫出來。馬可福音是其中最早成書的一卷,是馬可根據彼得的口述所寫下來的,所以有人說馬可福音其實就是彼得福音。在馬可福音裡面,用很簡單的字句描述耶穌基督生平事蹟,雖然簡短卻是非常重要。

耶穌基督是神子,降世為人來救贖
—義僕順從父旨意,成就大工捨己身
—世人虧欠皆該死,撤銷罪案有活路

從馬可福音第一章第一節來看,第一節論到「神的兒子,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」,一開始就宣告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。耶穌基督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格,曾經在兩千多年前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,祂的名字被稱為「耶穌」;在那個時代耶穌是一個很普通的名字,當時稱呼耶穌的人所在都是。過去有人宣稱發現刻有「耶穌」的棺木及一些蛛絲馬跡,就對外發佈說找到耶穌家族的墳墓;先做了結論然後穿鑿附會,但都無法提出充分可靠的證據。當時很多人稱為耶穌,所以對於神的兒子、這位特別的耶穌,祂降生在伯利恆、在拿撒勒長大,在聖經裡面就稱呼祂「拿撒勒人耶穌」,把這位耶穌用地點更清楚指明出來。耶穌這個名字本身是希臘文,意思是「耶和華拯救」,或是「耶和華的救恩」,所以經文說要把祂起名叫耶穌,因為祂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。這位降世成為人的耶穌,稱號叫做「基督」;基督是希伯來文「彌賽亞」,原來的意思就是「受膏者」。舊約時代有三種職份在承接時要先經膏抹,被用香膏從頭上澆下;第一種職份是先知,第二是祭司,第三是君王。比如掃羅或大衛被立為王的時候,就要被從頭上澆下香膏,透過受膏顯明所要承接的職份。基督就是受膏者,就是彌賽亞,就是那位被神膏立來拯救世人的救主。

根據聖經的記載,耶穌基督本是與神同尊、同權、同榮,祂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。但祂並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,為了救贖世人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象、成為人的樣式,存心順服父神旨意以致於死,而且死在十字架上;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帶來福音,祂是福音的起頭。這福音是耶穌基督的福音,是關於耶穌基督、是屬於耶穌基督,整個福音所談論的就是耶穌。耶穌基督是神兒子,遵照父神的旨意來到地上,成為人的樣式,定意在十字架上捨己,成就了救贖大工;祂來主要目的就是為拯救罪人,這就是福音。為甚麼說是福音呢?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都虧缺了神的榮耀;神定規罪的代價乃是死,所以世人都是該死的,都需要被救贖。

神按著自己的形象和樣式造人,人本當活出神那尊貴的屬性—完全的聖潔、完全的公義、完全的慈愛;可是人卻悖逆神,以致在人身上看不見神的榮美,未達到神的標準,這就是罪。基督教的信仰宣稱世人都犯了罪,一聽到都是罪人這點,就叫人難以接受;人常自認就算不夠完全,可是比起旁邊的人,總覺得自己還相當不錯。人必須認知在神眼中自己真是個罪人,是需要福音、需要被耶穌基督救贖的人。罪,並不是由人自己來定義;人到底有沒有罪、有沒有虧欠神,是要由神的角度、由神所定規的法則來看。所以在完全聖潔、完全公義、完全慈愛、完全信實的神面前,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著自己的行為站立得住。既然世人都是罪人,按著神的法則就必須為自己的罪付上死的代價;今天罪案已經定了,每一個人在神眼中都是犯了死罪的人,都是該死的。然而因著神的慈愛、憐憫,耶穌基督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,祂來不是要定罪,而是要來拯救,是要為世人開一條新的出路。感謝神,福音就是神為了拯救世上的人,曾經成為人的樣式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,替人付清罪的代價,讓原來該死的人因接受耶穌基督可以白白領受救恩,得在神的審判中被稱為義,這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。 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