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音的起頭(中) 沈明鋒 2015.07.26
講壇 福音的起頭(中) 沈明鋒 2015.07.26
讀經:馬可福音一章1~8節


馬可福音中很重要的一節經文告訴我們:「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。」整卷馬可福音就是在描寫耶穌基督成為僕人的樣式,降世為人就是要用祂豐富的生命來服事人。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,三天以後復活,神已經立祂為基督、為我們的主。因耶穌基督是完全無罪的人,祂才能夠為世人償付犯罪的代價。耶穌基督承擔罪人的刑罰,因祂是超越時空的神,在兩千多年前一次的捨身流血,可以讓歷世歷代人類的罪得到洗滌。祂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,只有祂可以完成這奇妙的救贖。

為甚麼人要拒絕福音?因耶穌基督到來就顯明人是怎樣悖逆,是如何沒有達到神的標準。人為要滿足私慾又不想被定罪,去除罪惡感最好就是神不要存在。人不要有神,不要有神的定規,不要有神的刑罰;如果沒有神,人就可以為所欲為。各式各樣罪惡的問題,如偷竊、淫亂、吸毒、同性戀…等等,其實本質都一樣,就是當人想要滿足邪情惡慾,就拒絕接受神的法則,根本不希望有神的存在。惟當人願意謙卑下來,真正面對自己內心光景時,就會承認自己實在是一個罪人,是需要被救贖,是需要有十字架的救恩。整本福音書是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,耶穌基督是福音的中心,也成為福音的內容,為讓世人知道有這麼一條又新又活的出路。

施洗約翰打先鋒,催告悔改正人心
—歷來先知有預言,永世計畫必實現
—忠實服事盡本分,高舉基督榮耀神

接著要談到施洗約翰的事奉,他是為耶穌基督開路的先鋒,亦可說是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。馬可福音第一章第二節:正如先知以賽亞書記著說「看哪,我要差遣我的使者,在祢前面豫備道路。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『豫備主的道,修直祂的路。』照這話,約翰來了,在曠野施洗,傳悔改的洗禮,使罪得赦。」這節經文提到這是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載的,但原文並沒有以賽亞這幾個字。實際上這段話前面的一部分「看哪,我要差遣我的使者,在祢前面豫備道路。」是出自先知瑪拉基書第三章第一節,這段話的後半部才是引自以賽亞書四十章第三、第四節。換句話說,原來在舊約聖經裡面,眾先知就預言了神在永世裡的救贖計畫。不只耶穌基督是按著神的計畫而來,甚至在祂前面會有使者被差遣做鋪路工作,也都記載在先知書的預言中。此節經文開頭提到「正如…」,就是告訴我們整個救贖計畫並不是偶然的。不像我們常會聽見的說法:有個聖人為追尋人生問題的解答,某一天在某棵樹下忽然悟道,或是說某人在某處修身養性突然頓悟,就提出一串哲理或發展出一套宗教信仰。耶穌基督的福音不是偶然的,是完全遵照神預定的計畫在實現。早在舊約聖經許多書卷中記載,神預知人會犯罪需要救贖,因著神的慈愛就為世人預備這奇妙的救恩。一章二節說:「正如先知…然後照這話,約翰來了…」代表耶穌基督的福音是有計畫的,是神按著祂的步驟與時候,一步一步地實現。原來在蒙恩的人身上,神的揀選並不是偶然的,可以知道這是何等的寶貴!神為愛世人的緣故,為我們預備奇妙的救贖;這不是神即興的作品,而是在永世計畫當中,神為人所預備的寶貴救恩。

耶穌基督公開出來傳講福音以前,神差派施洗約翰在曠野高聲呼喊,說:「天國近了,人應當悔改。」施洗約翰在約旦河邊大聲疾呼,為要把人心導正,預備人心等候耶穌基督,從而接受由主所賜的救恩。施洗約翰呼籲人要離開罪惡,要悔改歸向神。悔改著重的不是指行為,而是指一個人的心態與想法,從原來是悖逆神、拒絕神的,現在願意回轉歸向神,這是悔改。

當時人要進入猶太教,就要先接受洗禮,這種洗禮稱為悔改的洗禮,是用水來施洗。約翰按著神的預言與托付,在曠野呼喊叫人離罪悔改並在約旦河為人施洗;經文指出在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來到約旦河邊,承認他們的罪,接受約翰的洗禮。聖經描寫約翰說他穿著駱駝毛的衣服,吃的是蝗蟲野蜜,他生活在曠野。施洗約翰的父親是個祭司,按理他應該也要在聖殿擔任祭司的角色,但他卻住在曠野,穿著像先知以利亞;耶穌提到施洗約翰,說他就是那位要來的以利亞。約翰代表的身分是先知的角色,在曠野傳講施行悔改的洗禮,要人離開罪惡歸回正道,要人預備好心迎接那位將要來的彌賽亞。

施洗約翰的生活非常簡樸,他勇敢指責罪惡並不擔心得罪當時的權貴,忠心盡責地在曠野事奉。約翰是神為預備人心所差遣來打前鋒的,他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,就是要為耶穌基督鋪平道路;就像古時候皇帝要出巡以前,會有先遣軍兵叫百姓迴避,或見路面不平整時把道路先修平,而約翰的使命就是做好這樣的工作。施洗約翰在曠野過著聖潔、不需要靠人的生活,完全照著神給他的託付,忠心扮演神僕人的角色。施洗約翰後來是因公開指責希律王亂倫而遭到砍頭,至終為了真理殉道。從施洗約翰的身上看到,主的僕人是如何輕看物質享受,忠心盡上當盡的本分;也可以從約翰身上看見,主的僕人不可偷竊神的榮耀,他宣告那一位要來的基督必興旺,他自己要衰微。施洗約翰忠心事奉神,在曠野謙卑虛己,傳遞生命的信息,在當時帶出震撼與美好的果效。為何有那麼多的人聽到約翰傳講的道會扎心、願意悔改離開罪惡?因為約翰所傳講的與他的生活是一致的,他輕看物質、名利,用皮帶束腰代表生活有約束,他帶出來的是生命的見證與生命的信息。 (下期待續 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