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八1-九9 2015.07.27-2015.08.02
靈修默想題目─使徒行傳 程世光長老

7/27一 使徒行傳八章1~8 福音傳到撒瑪利亞
一、v1~3司提反殉道,教會如何?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,為主受逼迫嗎?
A:司提反殉道,有美好的見證。耶路撒冷的教會卻大遭逼迫,除了使徒外,門徒都分散到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各地。有虔誠的門徒埋葬司提反,為他大大悲痛;掃羅卻殘害教會,進各人的家,連男帶女拉去坐監。

二、v4~6分散的門徒如何?腓利呢?我為未信親友禱告,找機會傳福音嗎?
A:被逼迫分散各地的門徒,不但沒有懷疑信仰,退縮,反而在各處傳福音。腓利到撒瑪利亞城,宣講基督。眾人聽見腓利所傳的道,又看見他所行的神蹟,就同心合意聽從他的話,相信真道。

三、v7~8為什麼撒瑪利亞城大有歡喜?我禱告,使人得到神的恩典,有喜樂嗎?
A:因為腓利趕鬼,有許多污鬼從人身上出來,他們得到平安、自由;還有許多癱瘓的、瘸腿的,都得了醫治,脫離病痛;撒瑪利亞城就有大歡喜。

7/28二 使徒行傳八章9~13 行邪術的西門歸主
一、v9~11西門怎樣迷惑百姓?我祈求,被邪術、偶像迷惑的親友歸向基督嗎?
A:西門用邪術,作人作不到的事,使百姓驚奇;他又妄自尊大,自命不凡,百姓就聽從他,認為他就是那被稱為神的大能者。

二、v12百姓怎樣歸向基督?我邀約親友參加崇拜、慕道班,相信主耶穌嗎?
A:百姓聽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,就相信了福音和主耶穌基督;並且連男帶女都奉主耶穌的名受洗,歸入基督。

三、v13行邪術的西門有什麼改變?我禱告傳福音,深信神能改變任何人嗎?
A:西門聽見福音,自己就信了。他既受了洗,就常與腓利在一起,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和大能的事,遠超過自己所行的,就非常驚奇。

7/29三 使徒行傳八章14~17 撒瑪利亞信徒受聖靈
一、v14使徒們聽見什麼消息?有什麼決定?我熟悉神的話,清楚神的帶領嗎?
A:使徒們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神的道,明白福音傳到撒瑪利亞,是進入福音遍傳的下一階段,就派彼得、約翰代表教會前往,參徒1:8。

二、v15~16彼得、約翰有什麼使命?我順從神,人生有目標,有使命嗎?
A:彼得、約翰到了,就要為撒瑪利亞信徒禱告,使他們接受聖靈;因為他們已經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,只是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的身上。傳統上,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因血統、信仰彼此不來往。撒瑪利亞信徒要受聖靈,使他們清楚知道神已經接納他們,不論猶太信徒、撒瑪利亞信徒都從聖靈重生。

三、v17彼得、約翰禱告,結果如何?我按神的心意禱告,經歷神垂聽祈求嗎?
A:使徒按手在撒瑪利亞信徒頭上,他們就接受了聖靈,顯明神已經接納他們。
註:可能被按手的信徒說方言,如同五旬節使徒說方言,顯明神賜下聖靈。

7/30四 使徒行傳八章18~26 西門悔改
一、v18~24西門有什麼錯誤?怎樣悔改?我知道錯誤,立刻改正,順從神嗎?
A:西門看見使徒按手,就有聖靈賜下;就拿錢給使徒,要得到按手、賜下聖靈的權柄。既被責備,西門請使徒為他祈求,罪得赦免,脫離捆綁,不滅亡。

二、v20~23彼得怎樣責備西門?我愛心指出錯誤,使人歸向神,得平安嗎?
A:彼得責備西門貪財,竟妄想用錢買神的恩賜。他的心在神面前不正,與神的真道無分無關;他在苦膽之中,被罪惡捆綁,應當懊悔祈求主,使罪得赦免。

三、v25使徒怎樣作工?我求主賜力量,把握機會傳福音嗎?
A:使徒既然見證並傳講了主的道,撒瑪利亞門徒也受了聖靈;就回耶路撒冷去,一路上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。

7/31五 使徒行傳八章26~35 太監聽信福音
一、v26~28腓利怎樣順從主的使者?結果如何?我順從神,被神使用嗎?
A:主的使者吩咐腓利向南走,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。那路是曠野。腓利傳道雖有很好的成果,卻完全順從前往;就遇見埃提阿伯有大權的太監,在干大基手下總管銀庫;他上耶路撒冷禮拜,現在回去,在車上念以賽亞書。

二、v29~31腓利怎樣順從聖靈?我積極順從聖靈,體會神奇妙的帶領嗎?
A:聖靈吩咐腓利去貼近那車走。腓利非常積極,就跑到太監那裡;聽見他念以賽亞書,就問他是否明白;太監既需要人指教,就請腓利上車,與他同坐。

三、v32~35腓利怎樣傳講耶穌?我清楚福音內容嗎?我願靠主傳揚福音嗎?
A:腓利從太監所讀的以賽亞書,指出耶穌基督釘十字架,正應驗以賽亞書53:7~8的預言;他完全順從父神,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,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,面對不公不義的審判,不為自己辯解。

8/1六 使徒行傳八章36~40 太監受洗
一、v36太監有什麼提議?我明白真理,渴望按真理而行嗎?
A:太監明白主耶穌釘十架真理後,看到有水的地方,就請腓利為他施洗,使他歸入主耶穌的名下。太監既明白真理,就渴望按真理而行,成為主的門徒。

二、v37~39太監怎樣受洗?以後呢?我因順從真理,內心有喜樂嗎?
A:太監吩咐車站住;腓利就和太監下到水裡去,為太監施洗。從水裡上來,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;太監看不見腓利,卻因明白真理又受洗,就喜樂上路。

三、v40腓利怎樣繼續被神使用?我願一生傳福音,被主所用嗎?
A:有人遇見腓利在亞鎖都,他走遍那地方,在各城宣傳福音,直到該撒利亞。
註:「亞鎖都」即舊約的「亞實突」,是在迦薩以北約32公里的沿海城市。

8/2日 使徒行傳九章1~9 掃羅見異象
一、v1~5掃羅怎樣見異象?我的心向神敞開,隨時讓神的話光照我嗎?
A:將近大馬色,忽然天上發光,四面照著掃羅。他就仆倒在地,有聲音對他說:掃羅!掃羅!你為什麼逼迫我?掃羅很震驚:他逼迫的是耶穌的門徒,怎麼會逼迫天上的主呢?他就問:主啊!你是誰?

二、v5~6主怎樣回答掃羅?為主受逼迫,我相信主必看顧、保護嗎?
A:主說: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…。掃羅逼迫主耶穌的門徒,就是逼迫主耶穌。人逼迫教會,就是逼迫教會的主;主必看顧、保護,開出路,林前10:13。

三、v7~9同行的人如何?掃羅呢?我認真面對錯誤,倚靠主盡心盡力改過嗎?
A:同行的人站在那裡,說不出話來,聽見聲音,卻看不見人。掃羅從地上起來,睜開眼睛,卻看不見。有人拉他的手,進了大馬色。他三日不能看見,不吃也不喝;他因異象大大震驚:他反對、逼迫的耶穌,居然是天上的主。他知道自己錯了,但錯在哪裡?為什麼錯?真理是什麼?他需要認真面對思考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