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使命(上) 范大陵 2015.08.09
講壇 大使命(上) 范大陵 2015.08.09
讀經:太廿八18~20、可十六14~18、路廿四44~49、約廿22~23


請問有多少人在教會裡面,聽過「大使命」三個字的請舉手;感謝上帝。我在教會55年來,聽了很多講員講「大使命」,我自己也講過,大概有90%的講員,都使用馬太福音廿八章來傳講大使命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

其實,聖經任何的真理,不太可能只用一處經文就可以講的完整。「大使命」至少有五處的經文,才能夠把大使命涵蓋的完全。第一處在馬太福音,但以時間來講,第一本先完成的福音書是馬可福音;大部分的聖經學者都說路加、約翰、或馬太在寫這三本福音書的時候,曾經參考過馬可寫的。請大家先翻到馬可福音十六章,我先從這個角度來講大使命。如同飲食需要營養均衡,講聖經不能只講馬太福音;也要講馬可福音。我有一個同學,在師大附中跟我同班,到了美國後拿到普林斯頓大學的博士學位,之後回到清華大學作客座教授,突然有一天在浴室裡洗澡時就蒙主恩召。他得了一種奇怪的病,男性很少得到,叫乳腺堵塞;因為他從小到大,一口魚都不吃,營養不均衡。幾十年前,教會一個長輩的女婿生病住院,非常年輕的牙科醫生,從發現大腸癌到離開世界只有一個月;因為他從小到大,一口蔬菜、水果都不吃。

相信復活的主
請大家讀馬可福音十六章14節 「後來,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,耶穌向他們顯現,責備他們不信,心裡剛硬,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。」耶穌在吃飯的時候講了這段話,耶穌在吃飯的時候,就責備他們心裡不信、心裡剛硬,不信那些告訴他們:我們已經看見復活的主了。

請問,不信是不是大罪?神最不喜歡人不信。所以希伯來書告訴我們:恐怕我們當中有人存了不信的惡心,把神離棄了。以色列人出埃及,從埃及過紅海,二十歲以上的男丁約60萬人,都要進迦南。但在曠野40年,沒有一個人進到迦南;因為他們不信,所以上帝讓他們倒斃在曠野。不信是一種大罪,信的人得到神的恩典;不信的人得不到神的恩典。我們要非常小心,因為信徒也有可能有不信的時候,所以羅一17說:這義是本於信,以至於信。換言之,信不是一個點,乃是一條線。所有新約裡的「信」都是現在式,意思是:昨天信、今天信、明天也還要繼續信。所以耶穌責備他們心裡剛硬、不信。

基督徒要傳福音
我們接著看可十六15:「他(耶穌)又對他們說:你們往普天下去,傳福音給萬民。」聖經對於基督徒有很多不同的稱呼:信徒,就是信耶穌的基督徒;門徒,就是學生,還有過聖潔生活的聖徒。我認為,耶穌時代的學生若稱為學徒更好;老師說了以前就先做。不管是那種稱呼弟兄姊妹,耶穌對每一個基督徒說:你們去傳,往普天下傳。

腓利向太監傳福音
神的話是恩道,也叫恩言,神的話帶來上帝的恩惠。耶穌在聖殿、會堂講道,也在山上講道。使徒行傳第八章,腓利在埃提阿伯太監的車上講道,從以賽亞書五十三章開始對太監傳講耶穌,在路上遇到有水的地方,太監提議替他施洗,即使是曠野地的水也沒有妨礙。腓利說只要一心相信就可以。於是下車,進入水裡,太監就受了洗。以後腓利被聖靈提了去,太監看不見腓利,就歡歡喜喜的上路。福音就跨越了一大步,從亞洲傳到了非洲。

保羅在監獄傳福音
保羅也在監獄裡傳福音。使徒行傳十六章,保羅與西拉到了腓立比傳福音,因為替一個女人趕了鬼,被女人的主人打的皮破血流,下到監獄裡。保羅跟西拉在監獄裡,卻唱詩歌禱告讚美主,於是地大震動,監獄的門全打開,枷鎖鐵鍊也都斷了。獄卒看到以為自己失職,正想要畏罪自殺時,保羅在黑暗中說:不要傷害自己,我們都在這裡。結果獄卒問保羅,他們自己如何才能得救,保羅說:當信主耶穌。獄卒信了以後就很喜樂。頓時,跟剛剛要自殺時的心境,完全的不同。所以,在哪裡都可以傳福音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全世界哪裡我們都可以傳福音。不管是醫院、學校、車上、監獄,甚至消防局、海軍陸戰隊都可以傳福音。感謝上帝,我在這幾個地方都跟人傳過福音,使人信耶穌。

人人需要福音
弟兄姊妹們,上帝給我們很多機會傳福音,任何地方都可以傳福音;因為每個人都需要福音。請讀羅一14、15:「無論是希利尼人、化外人、聰明人、愚拙人,我都欠他們的債,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,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。」不管是希利尼人、聰明人、愚拙人,人人都需要耶穌。我們再看徒廿六22:「然而,我蒙神的幫助,直到今日還站得住,對著尊貴、卑賤、老幼作見證;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。」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有錢的、沒錢的、老人、小孩也都需要耶穌。我常跟有錢人說:錢買不到平安、買不到永生,我們可以買最名貴的床,但我們買不到甜美的睡眠。

弟兄姊妹們,我們的信心就是人人需要主,福音可以滿足每個人的需要。求主給我們這個觀念,因為觀念影響行為。如果我覺得運動很重要,我就會去運動;如果我覺得傳福音很重要,我就會去傳福音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