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十34-十二17 2015.08.10-2015.08.16
靈修默想題目─使徒行傳 程世光長老

8/10一 使徒行傳十章34~43 向哥尼流傳福音
一、v34~38神是怎樣的神?耶穌基督呢?我敬畏神,行義嗎?我靠神行善嗎?
A:神不偏待人,凡敬畏神、行義的人都為祂所喜悅。神藉耶穌基督傳和平的福音;以聖靈和能力膏他,使他行善,醫好所有被魔鬼壓制的人。

二、v39~41耶穌基督怎樣離世、復活、顯現?我經歷主耶穌的真實可靠嗎?
A:耶穌基督被人釘死掛在木頭上,第三天,父神叫他復活。復活的基督並不是顯給眾人看,乃是顯現給那些被父神揀選、要作基督復活見證的人看。

三、v41~43使徒有什麼使命?眾先知怎樣見證?我求主賜力量,為主作見證嗎?
A:使徒們既經歷耶穌基督的復活,並與他同吃喝;就接受基督的吩咐去傳道,見證他是神所立的基督,要作審判活人、死人的主。眾先知也見證,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,罪得赦免。

8/11二 使徒行傳十章44~48 聖靈降臨外邦人
一、v44~46聖靈怎樣工作?我專心事奉,用心體會聖靈的帶領嗎?
A:彼得講道的時候,聖靈降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,他們就說方言,稱讚神為大。和彼得同來的猶太信徒都受過割禮,認為救恩只給受割禮的猶太人,與外邦人無關;現在看見外邦人說方言,有聖靈的恩賜,就很希奇。

二、v44~48彼得怎樣解釋方言?就作什麼?我從聖經看事情,順從神帶領嗎?
A:聽道的外邦人既然說方言,稱頌神,和五旬節使徒所經歷的一樣,明顯神已經接納了這些外邦人。既然他們信主,也有聖靈,彼得就為他們施洗。

三、v48受洗後,哥尼流作什麼?我渴慕真理,把握機會明白神的話嗎?
A:哥尼流全家都渴慕真理,請彼得再住幾天,把神的話講解給他們聽。

8/12三 使徒行傳十一章1~18 彼得化解質疑
一、v1~4彼得怎樣處理爭辯?我願謙卑,靠主心平氣和處理質疑爭辯嗎?
A:彼得雖是教會領袖,辛苦帶領哥尼流全家信主;回到耶路撒冷,卻遭到教會中守割禮門徒的質疑和爭辯。彼得沒有生氣,心平氣和按次序講述事實經過。
註:舊約並未禁止進外邦人的家,但猶太拉比卻禁止,認為是不潔淨的。

二、v4~17彼得怎樣說明?面對質疑,我靠主真誠清楚解說,化解疑問嗎?
A:彼得沒有逃避質疑,先述說大布的異象,他三次說不可吃,天上的聲音說:神所潔淨的,你不可當作俗物。再說,聖靈吩咐他,要接受邀請前去。他去傳講福音的時候,聖靈就降在聽道的外邦人身上。他想起主的話,要受聖靈的洗;既然神賜聖靈給外邦人和五旬節一樣,他不能攔阻神。

三、v18眾人怎樣回應?清楚真理、真相,我放下誤解、成見,順從真理嗎?
A:眾人清楚聖靈降在外邦人身上,就是神賜恩與外邦人,使他們悔改得生命。他們放下自己的看法,不再爭論,只有把榮耀歸與神。

8/13四 使徒行傳十一章19~24 向外邦人傳福音
一、v19門徒遭患難時如何?遭遇反對,我沮喪、灰心,或禱告、傳福音?
A:因為司提反殉道,門徒遭受患難四散,離開猶太,走到腓尼基、居比路和安提阿。他們沒有懷疑否認信仰,反而向猶太傳講福音,但不傳給外邦人。

二、v20~21安提阿發生什麼事?我順從神,向不同的人傳福音嗎?
A:在安提阿,有出生在居比路和古利奈的門徒,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。主和他們同在,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。

三、v22~24巴拿巴是怎樣的人?怎樣被神用?我順從聖靈,滿有聖靈的果子嗎?
A:巴拿巴是個好人,滿有聖靈,大有信心。他被耶路撒冷教會差派到安提阿,看見神所賜的恩典,就歡喜;他勸勉眾人,在患難中要立定心志,恆久靠主。

8/14五 使徒行傳十一章25~30 安提阿教會
一、v25~26巴拿巴怎樣造就門徒?我接受真理教導,在真理上成長嗎?
A:巴拿巴知道掃羅清楚真理,能夠教導,熱心愛主。他到大數去找掃羅,帶掃羅到安提阿。他們有一年的時間在教會,教訓許多門徒,在真理上成長。

二、v26門徒有什麼新的稱呼?我羨慕主耶穌的美好,常常學習主耶穌嗎?
A:門徒稱為基督徒,是從安提阿開始。當時有效忠凱撒皇帝,為之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人,稱為凱撒徒。門徒因為清楚明白真理,效法基督,效忠基督,如同凱撒徒,被人稱為基督徒。

三、v27~30亞迦布怎樣傳講?門徒怎樣回應?我順從神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亞迦布藉著聖靈,指明天下將有饑荒。這事到革老丟皇帝年間,果然發生。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,幫助住在猶太的弟兄,請巴拿巴和掃羅送去。

8/15六 使徒行傳十二章1~5 雅各殉道
一、v1~2希律王怎樣逼迫教會?我為信徒有信心,忍受苦難禱告嗎?
A:希律王下手苦害了教會中的幾個人,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使徒雅各。

二、v3希律王為什麼捉拿彼得?我討人的喜歡,或討神的喜歡?
A:希律王發現猶太人喜歡他作的事,就在除酵節期,捉拿了使徒彼得。

三、v4~5彼得有什麼危險?教會怎樣因應?我沮喪、灰心或為受苦的信徒懇求?
A:彼得被關在監牢裡,有四班兵丁看守,每班四人。希律王準備逾越節之後,在百姓面前辦他。教會沒有惶恐、灰心和懼怕,卻為彼得懇切祈求神。

8/16日 使徒行傳十二章6~17 天使救彼得
一、v6~10彼得怎樣出監?我相信神能施行奇妙的作為,使信徒脫離困難嗎?
A: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,睡在兩個兵丁中間,門外有看守的兵。忽然天使出現,拍沉睡彼得的肋旁;彼得醒了,按天使吩咐起來,鐵鍊脫落,穿鞋,束腰帶,披上外衣,過了第一、第二層監牢,臨街鐵門自己開了,就出了監。

二、v11~12彼得往哪裡去?為何遲延開門?我相信神垂聽禱告,施行奇事嗎?
A:彼得往馬可的家去,那裡有好多人聚集禱告。彼得敲外門,羅大探聽,認出是彼得的聲音,太高興,跑去告訴眾人。但大家不相信,以為是彼得的天使。
註:猶太人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保護的天使,太18:10。

三、v13~17開門後,彼得怎樣處理?我信靠、順從主,冷靜處理危機嗎?
A:彼得擺手,要他們不要出聲;告訴他們主怎樣救他出監,並吩咐告訴雅各和眾弟兄,就出去,往別處去了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