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十四8-十六10 2015.08.24-2015.08.30
靈修默想題目─使徒行傳 程世光長老

8/24一 使徒行傳十四章8~18 路司得的神蹟
一、v8~10保羅怎樣幫助瘸腿者?我留心周圍人的需要,按力量幫助他們嗎?
A:路司得有個生來瘸腿、從未走過的人。他用心聽道,保羅注視他,見他有信心,相信神的話,可得到痊癒;就大聲吩咐他站起來。他就跳起來,並且行走。

二、v11~14眾人怎樣擁戴?使徒怎樣回應?我順從神,拒絕錯誤的擁戴、利益嗎?
A:眾人看見瘸腿者得醫治,就大聲說,有神明藉人形降臨。於是,稱巴拿巴為丟斯,稱保羅為希耳米;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牛和花圈來,要向使徒獻祭。使徒聽見,就撕裂衣裳,跳進眾人中間,大聲澄清,自己只是人,不是神。
註:「丟斯」即「宙斯」,希臘眾神之首。「希耳米」是眾神的使者,傳話之神。

三、v15~18使徒怎樣拒絕,並傳福音?我求主賜智慧,把握機會傳福音嗎?
A:使徒拒絕獻祭,並問他們為何如此;因為使徒也是人,和他們性情一樣。使徒傳福音,是要他們離開這些虛妄偶像的事,歸向創造天、地、海和其中萬物的神。神從前雖任憑萬國各行其道,卻留下自己的見證,就如常施恩惠,從天降雨,賞賜豐年,使他們吃喝充足,滿心快樂。

8/25二 使徒行傳十四章19~28 完成第一次宣教
一、v19~21保羅怎樣為福音受苦?我願為福音受苦,不憤怒、報復或灰心嗎?
A:從安提阿等地來的猶太人,煽動眾人,用石頭打保羅,以為他死了,把他拖到城外。但門徒正圍著保羅的時候,他卻從地上起來,走進城去。保羅沒有憤怒、報復或灰心。第二天,和巴拿巴往特庇,傳福音,帶領許多人作門徒。

二、v21~23使徒怎樣堅固門徒,建立教會?我靠主安慰、鼓勵、堅固人嗎?
A:使徒回到以前傳福音的路司得、以哥念、彼西底的安提阿,堅固門徒的心,勸他們恆心遵守所信的道,因前面的苦難;又勉勵他們:我們進入神的國,必須經歷許多艱難。使徒在各教會中選立長老,禁食禱告,把他們交託主。

三、v24~28使徒完成工作後,如何?我完成工作,合適回報,向神獻上感恩嗎?
A:使徒在別加講了道,就下亞大利,坐船回到敘利亞的安提阿。當初,他們在安提阿教會被差派,出去傳福音,現在完成了。他們就聚集會眾,報告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;神開了外邦人信道的門,許多外邦人成為門徒。

8/26三 使徒行傳十五章1~11 耶路撒冷會議
一、v1~3安提阿教會有什麼困擾?怎樣處理?我逃避,或順從聖靈處理困擾?
A:有幾位從猶太來的弟兄,教訓眾人,必須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,才能得救。保羅和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爭辯。教會就派保羅、巴拿巴和幾個弟兄一起上耶路撒冷,見使徒和長老,解決這難題。

二、v4~7耶路撒冷教會怎樣處理爭論?我願聽不同的意見,充分溝通嗎?
A:保羅和巴拿巴得到教會的接待,並報告神與他們同在,在各地傳福音的事。只是有幾位法利賽教派的門徒,認為外邦人必須行割禮,遵守摩西的律法。使徒、長老商議討論,讓各人充分發言,討論到最後,彼得起來發言。

三、v7~11彼得提出什麼事實、真理?我提出事實、真理,解決爭論嗎?
A:彼得指出神早已揀選他,傳福音給外邦人哥尼流全家,使他們相信。知道人心的神,為外邦人作見證,賜他們聖靈與使徒們一樣;又藉著信,潔淨了他們的心,不分外邦人和猶太人。現在為什麼拒絕神的指引,把祖宗和自己不能負的軛放在外邦人身上?使徒得救都是因為耶穌的恩典,外邦人也一樣。

8/27四 使徒行傳十五章12~21 按真理、現況決議
一、v12巴拿巴和保羅述說什麼事?我記錄神的工作和恩典,與人分享嗎?
A:眾人默默無聲,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。這些神蹟奇事,顯明神和他們同在,使用他們作神的工。

二、v13~18雅各表達什麼意見?我從神的心意、聖經的原則,提出意見嗎?
A:雅各肯定神當初使用彼得傳福音給外邦人,使外邦人歸於自己的名下。眾先知的話也與此相合;正如摩9:11~12所說的,我(耶穌基督)要回來,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,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起來(建立教會),使人對神有真實的敬拜;叫剩餘的人,就是凡稱為耶穌基督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。
註:雅各是耶穌肉身的弟弟雅各,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,太13:55。

三、v19~21雅各作什麼結論?我求主賜智慧,按真理、現況作合適的結論嗎?
A:不要為難歸服神的外邦人,他們不需要受割禮。但因自古以來,摩西的律法在各城傳講,猶太信徒都嚴格遵守;外邦信徒要禁戒拜偶像食物的污穢、姦淫、吃勒死的牲畜和血,以免造成猶太信徒太大的衝擊、衝突。羅14:15.20。
註:姦淫是罪惡,新約明言禁上,但未禁止其餘三項飲食,林前8:8。

8/28五 使徒行傳十五章22~35 平息紛爭
一、v22~23怎樣平息安提阿的紛爭?我智慧安排合適的人說明,解決紛爭嗎?
A:使徒、眾長老和全教會決定選派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,他們都是領袖,帶著教會的書信,與保羅、巴拿巴去安提阿,向眾人說明教會的決定。

二、v23~29信中如何說明?我了解事實,具體澄清、清楚說明嗎?
A:先向各地外邦的信徒問安,再指出有幾個人的言語攪擾了眾人,並不是教會的吩咐。教會差派猶大和西拉親自說明,只要禁戒祭拜吃偶像的食物、血、勒死的牲畜和姦淫就可以了。

三、v30~35紛爭怎樣結束?我靠主力量,智慧化解紛爭,安慰、鼓勵人嗎? 
A:猶大、西拉奉派往安提阿,交付耶路撒冷教會的書信。眾人念了,因為信上安慰的話,就歡喜快樂。猶大和西拉用許多的話勸勉信徒,堅固眾人;他們住了些日子,就回耶路撒冷。但保羅和巴拿巴仍住下,教訓、傳講主的道。

8/29六 使徒行傳十五章36~41 保羅和巴拿巴分手
一、v36保羅有什麼提議?我關心信徒的情況,花時間關懷他們嗎?
A:保羅提議回到從前宣傳福音的各城,看望門徒們的情況如何。

二、v37~39有什麼爭執?我接受、尊重不同的個性、看法,不勉強嗎?
A:巴拿巴有意帶馬可同去,但保羅認為不應帶他去;因為他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團隊,吃不了苦。兩人起了爭執,甚至分手。可能巴拿巴認為應給馬可機會,保羅認為馬可吃不了苦,會成為事奉團隊的累贅。

三、v39~41巴拿巴、保羅怎樣事奉?我尊重不同的負擔,順從聖靈事奉嗎?
A:巴拿巴帶馬可,從海路,坐船往居比路去。保羅選了西拉,蒙教會眾弟兄把他們交在主的恩典中,沿陸路,走遍敘利亞、基利家,堅固眾教會。

8/30日 使徒行傳十六章1~10 馬其頓異象
一、v1~5保羅怎樣栽培提摩太,堅固眾教會?我堅持真理,作法有彈性嗎?
A:路司得的門徒提摩太,得到弟兄的稱讚。保羅要帶他宣教;為了當地猶太人的接納,為他行了割禮。但經過各城,把使徒和長老所定的規條交給各教會,外邦信徒不需要受割禮。眾教會因清楚真理,信心更加堅固,人數天天增加。

二、v6~8保羅團隊怎樣順從聖靈?我事奉神,順從聖靈的帶領嗎?
A:聖靈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;他們就經過弗呂家、加拉太地區,到每西亞的邊界,想要往庇推尼去,耶穌的靈卻不許。他們就經過每西亞,下到特羅亞。
註:耶穌的靈,就是聖靈。

三、v8~10尋求中,得到什麼指引?我尋求神的帶領,留心神的話和聖靈感動嗎?
A:夜間有異象向保羅顯現。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,請他到馬其頓幫助他們。保羅既看見異象,認為是神的呼召,就立刻設法往馬其頓去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