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十八1-十九34 2015.09.07-2015.09.13
靈修默想題目─使徒行傳

9/7一 使徒行傳十八章1~11 哥林多傳福音
一、v1~3亞居拉遭遇如何?在不如意中,我相信神的帶領是美好的嗎?
A:因為革老丟皇帝命令所有的猶太人離開羅馬,最近,亞居拉就帶著妻子百基拉來哥林多;保羅知道了,就去找他們。因為同樣是織帳棚為業,保羅就和他們同住,一同作工。以後,他們夫婦就成為保羅很好的同工。

二、v5~7保羅怎樣傳福音?結果如何?我順從聖靈帶領,向需要的人傳福音嗎?
A:每個安息日保羅在會堂勸猶太人和希利尼人歸主。保羅迫切傳福音,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;他們卻抗拒、毀謗保羅。保羅就抖著衣裳,說:你們的罪歸到你們頭上,與他無干,他要往外邦人那裡去。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全家信主,還有好些哥林多人都信主受洗。

三、v8~11主怎樣安慰堅固保羅?患難中,我留心聽主的話,從主得安慰嗎?
A:主在夜間的異象中,對保羅說:「不要怕,只管講,不要閉口,有我與你同在,必沒有人下手害你,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。」

9/8二 使徒行傳十八章12~22 主的保守
一、v12~13保羅受到什麼迫害?患難中,我相信主的恩典夠我用嗎?
A:迦流作亞該亞省長的時候,猶太人同心起來攻擊保羅,拉他到法庭。猶太人充滿偏見和成見,拒絕相信耶穌是基督,一同攻擊保羅。

二、v14~17迦流怎樣審理?我求主賜智慧,處理複雜的難題嗎?
A:因控告關於猶太信仰的字句、名稱和律法,迦流拒絕審理;這類的事剪不斷,理還亂,無從著手處理,順其自然。眾人打管會堂的所提尼,迦流都不管。
註:不是迦流失職,故意不管,而是主保守,不陷入更大的衝突、訴訟。

三、v18~22保羅在以弗所怎樣傳福音?我勇敢承擔責任,不給同工壓力嗎?
A:保羅把百基拉、亞居拉留下,避免他們受猶太人的攻擊;自己進會堂,和猶太人辯論。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,他卻辭別,說若神允許,他還要回來。

9/9三 使徒行傳十八章23~28 第三次宣教
一、v23保羅怎樣開始第三次宣教旅程?我抓住機會,堅固帶領歸主的信徒嗎?
A:保羅在安提阿住了些日子,與教會有美好的交通。以後,在聖靈的帶領下,按次序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,堅固各地的門徒。

二、v24~25亞波羅有什麼恩賜?怎樣服事神?我在真道上長進,能講解真理嗎?
A:亞波羅有學問,擅長講解聖經。他在主的真道上受了教導,心裡火熱,能詳細準確教導主耶穌的事;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,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。

三、v26~28怎樣幫助亞波羅?我批評、輕看人的缺點、不足,或幫助、補足?
A:百基拉、亞基拉接亞波羅來,將神的道更準確、詳細講解給他聽。他想往亞該亞去,弟兄們就勉勵他,並寫信請當地門徒接待他。他到了那裡,幫助許多蒙恩得救的人,因為他能當眾駁倒猶太人,根據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。

9/10四 使徒行傳十九章1~7 以弗所聖靈的洗
一、v1~2聖靈怎樣引導同工事奉?我願順從聖靈,與同工有美好的配搭嗎?
A:以弗所保羅曾在短暫停留傳福音,以後,亞波羅教導聖經和主耶穌的事。可能百基拉、亞居拉告訴保羅,以弗所信徒不清楚聖靈的洗,保羅就問信徒。

二、v2~4保羅怎樣講解真理?我清楚明白真理,能幫助需要者嗎?
A:保羅知道信徒受的是約翰的洗禮,就向他們講解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禮,目的要百姓相信耶穌,使他們知道要奉耶穌的名受洗,接受聖靈。

三、v5~6保羅怎樣幫助信徒進入真理?我把握機會,助人遵守真理嗎?
A:十二門徒既明白真理,保羅就奉主耶穌的名為他們施洗。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,聖靈就降在他們身上,使他們能說方言,又說預言,表示神已接納他們成為教會的一份了,如同猶太信徒一樣。
註:這聖靈的洗,顯示神已接納外邦信徒。歷史上只有耶路撒冷、撒瑪利亞、哥尼流家和以弗所四次有方言,顯明聖靈的洗,神已接納信徒。

9/11五 使徒行傳十九章8~12 在以弗所傳福音
一、v8保羅前三個月怎樣傳福音?我順從聖靈,向人傳福音嗎?
A:保羅每安息日進猶太人會堂,放膽講道,傳講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基督,辯論神國的事,勸導眾人相信主耶穌。

二、v9~10保羅怎樣處理毀謗,繼續事奉?我靠主勝過毀謗,忠心事奉主嗎?
A:有些人心裡剛硬不信,當眾毀謗救恩之道;保羅就離開他們,也叫門徒離開,免得受影響。以後,在推喇奴學院天天辯論、傳福音,有兩年之久;一切住亞西亞的猶太人、希利尼人都聽見福音;這比在會堂,只有安息日傳更好。

三、v11~12神怎樣使用保羅?我獻上自己,讓神使用嗎?
A: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不平凡的神蹟;甚至有人拿保羅身上的手帕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,病就好了,邪靈也出去了。
註:圍裙是當時工人或僕人習慣穿著的。

9/12六 使徒行傳十九章13~22 主的道興旺
一、v13~16冒名趕鬼者結果如何?我敬畏主,不敢妄稱主的名嗎?
A: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擅自稱主耶穌的名,命令惡鬼從人身上出來。惡鬼回答:耶穌我認識,保羅我也知道;你們卻是誰呢?惡鬼所附的人,就撲到他們身上,勝了二人,制伏他們,叫他們受傷,赤身從那房子裡逃出去。

二、v17~20主的道怎樣興旺?我尊主為大,祈求主的道興旺嗎?
A:凡住在以弗所的,無論猶太人、希利尼人知道這事,都懼怕,主耶穌的名就被尊大了。有許多信徒承認、離開自己的錯誤,不給鬼機會。也有許多行邪術的,把邪書拿來,當眾焚燒,約五萬銀幣。主的道大大興旺,並且得勝。
註1:一銀幣,是當時工作一天的工價。
註2:當時的以弗所以邪術聞名,甚至這類符咒的書,被稱為「以弗所之書」。

三、v21~22保羅怎樣繼續前行?我願一生順從聖靈,按神的心意前行嗎?
A:保羅心裡定意經過馬其頓、亞該亞,往耶路撒冷去。又說,到了耶路撒冷,必須往羅馬去。於是打發提摩太、以拉都往馬其頓去,自己暫在亞西亞等待。

9/13日 使徒行傳十九章23~34 以弗所暴動
一、v23~27為什麼有大擾亂?底米丟怎樣煽動群眾?我勇敢面對屬靈爭戰嗎?
A:因主的道起了大擾亂,銀匠底米丟製造亞底米神龕,向同行指出他們靠製造偶像發財;但保羅說:人手所作的,不是神。不但這行業被歧視,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撇棄,全亞西亞和天下敬拜大女神的威榮也要喪盡、垮台了。

二、v28~32動亂中,保羅得到什麼提醒?我接受勸告、提醒,不進入險境嗎?
A:眾人怒氣填胸大喊,滿城轟動,群眾抓住該猶和亞里達古,擁進劇場。保羅想要進去,門徒卻不許;亞西亞的幾位首長,也派人來,勸保羅不要進劇場。聚集的人紛紛亂亂喊叫,大半不知道為什麼聚集。

三、v33~34為何亞力山大無法處理混亂?我安排合適的人處理難題嗎?
A:猶太人把亞力山大推到前面,群眾中有人把這事的因由告訴他。亞力山大作了一個手勢,要向民眾申辯。只因認出他是猶太人,猶太人不拜偶像,就同聲喊著:「大哉!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。」約有兩小時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