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人屬我,我屬良人 陳韻珊 2015.09.06
葡枝園地 良人屬我,我屬良人 陳韻珊 2015.09.06

去年我們共渡六十歲生日,當時不敢置信我們就這樣一起老了;今天更不敢置信,那是我們共渡的最後一次生日。我們是同年同月生,他只比我大廿天。記得教會的長輩蘇長老對我介紹輝明時,我不以為然說,希望對方比我年長,同時不想嫁給同姓的。結果,他興高彩烈地告訴我,他其實比我大「廿天」,低我一年級是因為大學重考的緣故。又說,永和禮拜堂有對恩愛夫妻,丈夫叫徐雪影,妻子叫徐雪梅。他還去查了族譜,兩百年前他家是福建彰州陳氏,我家是河南潁川陳氏,相隔十萬八千里。他擅長解決問題的方法確實令我印象深刻。

他是個天生的樂觀主義者,我卻是保守謹慎的性格,因此我經常做他的忠實反對黨,令他十分掃興,不過他從來不會因此生悶氣,還會認真地思考我反對的原因,想辦法解決我的疑慮,將我的同意當作是上帝對他的肯定回應。正因為如此,我也越來越謹慎,深知上帝的旨意不能攔阻。我們的夫妻生活就像是革命伙伴,他累了我替補,我去了他顧家,共奔天路,為要去得上帝給我們的奬賞。

很多朋友心疼我們牛郎織女般的生活,甚至說,我不應該太能幹、強出頭,他卻是最鼓勵我出頭的人,對我說,你是我的妻子,更是上帝的使女。極力向他的恩師趙天恩牧師推薦我。在我寫碩士論文遭遇挫折的時候,是他拉著我去見嚴厲的導師,用他燦爛的笑容融化老師的心。我和指導老師只談了廿分鐘,他卻可以和他一起聊天吃飯談笑風生,直到上課鐘聲響起。他支持我完成博士學位,最在乎我對他的肯定。在他沒有難成的事,因為他眼中只有上帝,沒有得失。

有時候,我抱怨他留給孩子和我的時間太少,他卻信心滿滿,相信我們做上帝喜悅的事,天父的照顧必定比我們自己照顧都周全。真的如此,每遇一事必有一恩(這是王長淦長老的名言),最後我心中常有一種奇怪的篤定,好像在困難中就有他所說的:出其不意的驚喜,出人意外的平安!

他其實是個很浪漫很會享受生活的人,很難忘有一回他忙到半夜才回來,沒等到我發火,拉著我上陽明山看星斗,又大又寧靜又安詳。無數次走過淡水榕隄,分享聖靈給他查經的感動。有時候我們就面對面坐著,無言的愛就可以使我重新得力。他所給我和孩子們的愛,不是以時間為單位來衡量的。「他是愛我,為我捨己」。

有一件事,我需要向上帝悔改,就是我曾經笑話他,年紀輕輕就以訓練三千位傳道人為目標,現在我親眼看見,各地的學生早已不止此數。他完成了使命,見證了中國家庭教會的復興、茁壯,神的道不受綑綁。世人看來彷彿好戲上場時,他就下台了。

回想他一生中,每一次看似出局,都是另一個美好的開始,無論在北美、大陸、台灣。感謝神將他借給我卅四年,渡過最甜美的歲月,留下了許多屬靈的資產。

遵守上帝命令和堅信耶穌真道的聖徒要有耐心…從今以後,在主裡死去的人有福了。聖靈說:是的,他們要從自己的勞苦中得安息,因為工作的成果永隨著他們。(啟示錄十四章十二十三節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4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