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信稱義的福樂(中) 王子光 2015.10.04
講壇 因信稱義的福樂(中) 王子光 2015.10.04
讀經:羅馬書五章1~11節


二、患難中,也有喜樂
1、患難使靈命成熟老練
第3∼5節說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,不是因為有患難而喜樂,而是在患難中仍然能夠喜樂。

不是自己錯誤
這裡講的患難不是因為我們違反神創造的自然律,所遭受的痛苦或損失,好比說:天氣冷了,不願意注意保暖多穿件衣服,結果傷風著涼,身體受苦。這患難也不是因為犯罪所造成的痛苦結局,好比開車就要遵守交通規則,但為了趕時間,搶黃燈、闖紅燈,結果發生車禍,造成自己身體、金錢的重大損失。

這裡講的患難,可能是自己在工作上遭遇的困難、生活中存在的各樣艱難、疾病造成身體心靈的煎熬、人際關係上受不公平的對待、誤會、冤屈,這些都不是因為違反自然律或是犯罪所造成的苦痛。經文告訴無論你喜不喜歡患難,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大小不同的患難。

為什麼人生之中需要這些患難呢?聖靈透過保羅告訴我們:因為患難可以使我們屬靈生命成長,使我們的靈命能夠成熟老練。經文講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。意思是患難中可以學習堅忍,這堅忍不是消極的委屈忍受,而是一種積極勝過環境考驗的毅力,在堅忍中讓生命更老練、更加成熟,生命成熟、老練就能產生有信心的盼望,這樣的盼望不是那種毫無根據的盲目樂觀,而是因經歷神而有的信心確據,我們因為相信自己是神的兒女,神絕對不會離棄自己的兒女,必然保守扶持他們度過一切艱難。

2、盼望必定實現,不會羞恥
第5節說盼望不至於羞恥,強調因為堅忍所產生的盼望必會實現,絕對不會落空,神一定不會讓祂的兒女落到蒙羞的地步。能夠在患難中有喜樂,靈命能夠成長,並且相信盼望必然實現,盼望絕對不會落空。聖經在這裡告訴我們重要的基礎及秘訣,這基礎就是聖靈會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

聖靈住心中
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,聖靈住在我們的心中,不管我們對聖靈在自己心中是不是有特別的感覺或感動,那都是一件已經成就的事實。聖靈在神兒女心中會不斷的作工,包括用神的話光照、引領、感動、甚至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。這裡說聖靈會讓處在患難中的人,內心之中深深感受神仍愛他們。

神的愛澆灌
聖經用「澆灌」來形容神的愛,可以想像那就不是那種若隱若現,像毛毛細雨般的臨到人心,神的愛乃是實實在在、豐豐富富、甚至到完完全全、無處可容的地步。當人在患難之中,因為深深體會神的愛是那樣豐豐富富,內心之中就能夠有力量去面對各樣的艱難,內心之中更因神的愛產生喜樂。

我的父親王長淦長老,10年前中風,導致左半邊癱瘓,之後就成為一個需要隨時照顧的病人,我的媽媽自然地成為照顧他的不二人選;照顧病人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,對一個七、八十歲的老人而言更顯得吃重。父親中風之後,從台北就搬到三峽和我弟弟住在一起。父親起初還努力復健,由不能走路到達撐著拐杖走路,基本的語言溝通、一些生活作息還能自理。這個時候媽媽在體力上還能應付,但是在心情和心態上卻需要很大的轉換和適應;心想一輩子都在照顧人:從照顧自己5個兒女長大,之後再陸續照顧6個內外孫,在教會也幫忙照顧娃娃班幼兒。本想自己年紀這麼大了,也該輪到休息,不必那麼累了;沒想到現在又要開始另階段照顧病人的日子,心中雖然百感交集;但是她仍然順服盡本分,開始認真學習照顧中風病人的生活作息。父親中風後,初期還能事奉,聚會中有一些分享;但是不多久開始有一些變化,發現他不愛看報紙、講話不能連續、甚至要他寫字都忘記字怎麼寫;身體機能也開始萎縮,後來只能靠輪椅行動,需要靠鼻胃管飲食。這些改變也逐漸加重媽媽的擔子。

我弟弟子真,原是三峽佈道所的傳道人,後來神感動他全家到紐西蘭牧會。他的離開,卻留下許多問題;因為父親有時候,還是需要2個人協助才能處理。還記得有一次,我接到媽媽的電話,說爸爸跌倒了,她一個人扶不起來。所以我必須從台北開車去幫忙,這件事她開始覺得三峽離台北很遠。

又有一次,她餵父親吃藥,也不知何緣故,藥卡在喉嚨,上不上,下不下,她緊張害怕、不知所措,立刻禱告求神拯救;後來也不知怎麼,弄得藥也順利嚥下去。這一次,她就向神祈求,盼望能搬到臺北市區,這樣到三總就醫也比較近。於是,晚上電話聯絡我大嫂,幫忙找房子;很奇妙,神垂聽人在患難中的禱告;第二天大嫂就找到房子。後來知道房東剛將租屋訊息上網,就被大嫂搜尋到,神的預備實在是按著人的需要量給人的,一切都是剛剛好。各位知道嗎?更奇妙的是,租屋的地點就在三總對面的巷子,以後門診、回診不需要我們請假,只要推輪椅過去就可以了,非常方便,感謝神。

弟弟離開前,全家就考慮必須找外傭,來協助媽媽。但找外傭,又是她另一個需要轉換和適應的事,例如:以後生活中多一個陌生人住在家裡,語言不能溝通怎麼辦?會不會不安全?一大堆需要面對與克服的問題。

的確外傭幫忙解決了照顧的問題;但起初那些存在媽媽內心對外傭的顧慮,在後來的日子中都一一發生。有時候,媽媽跟我抱怨外傭會偷錢、懶惰、耍脾氣、甚至給她臉色看;但她也只是跟我說說而已,實際上對待外傭還是客氣。

媽媽在艱難的景況中,仍然堅持忍耐去面對,漸漸也讓她生命成熟老練,也更加倚靠神,看她常常苦中作樂,滿臉笑容,滿心盼望。這盼望不是盼望父親能復原像正常人一般,而是有信心,相信神在每一步的帶領,都有最美的安排,各樣事都有解決的辦法;因為她相信神愛護屬祂的兒女。

去年一月,神接走我父親;神也按著時刻預備媽媽的心,她相信將來必定能在天上再相會。現在媽媽固定參加教會姊妹會聚會、也參與娃娃班一點服事,在她身上真是有說不完對神感恩故事。

我父親最常勉勵信徒的一句話,我們把它刻在墓碑上「每遇一事、必有一恩」,我們雖然會遇到患難,但相信在患難中神必會賜恩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