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廿五13-廿五13-廿七26 2015.10.05-2015.10.11
靈修默想題目─使徒行傳

10/5一 使徒行傳廿五章13~27 非斯都的兩難
一、v13~16為什麼非斯都拒絕要求?我按公義作事,或屈就人情的壓力?
A:耶路撒冷的祭司長和長老控告保羅,求非斯都定保羅的罪。非斯都回答,被告和原告沒有對質,原告沒有辯護就定罪,羅馬人沒有這個規矩。

二、v17~21非斯都怎樣審判?我求主賜智慧,作正確判斷嗎?
A:對保羅的控訴沒有惡事,只是宗教辯論;對已死的耶穌,保羅說他是活著的。非斯都不知該如何處理。因保羅要求留下,又上訴該撒;非斯都就留下保羅。

三、v22~27非斯都有什麼困難?遇到困難,我禱告解決嗎?
A:非斯都向亞基帕王指出,保羅就是猶太人喊叫要除掉的人,他已查明保羅並沒有該死的罪;但解送囚犯,不指明罪狀是不合理的。

10/6二 使徒行傳廿六章1~18 悔改的見證
一、v1~11保羅信主前如何?我知道過去的錯誤,向神認罪,得到赦免嗎?
A:保羅自幼按最嚴謹的教派作了法利賽人,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,從祭司長得了權柄,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;他們被殺,保羅也出名贊成。在各會堂保羅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,惱恨、逼迫他們直到國外的城市。

二、v12~15保羅怎樣見異象?我確知主的真實,生活有改變嗎?
A:保羅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,往大馬色。正午時,看見從天發亮,比太陽還亮,他們就都仆倒在地。聽見有聲音對他說:掃羅!掃羅!為甚麼逼迫我?你用腳踢刺是難的!保羅說:主啊,你是誰?主說: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。

三、v16~18主給保羅什麼使命?我接受神給我的使命,努力完成嗎?
A:主派他作執事,作見證,將他所看見和主將要指示的事見證出來。主也要救他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。主差他去,叫眾人的眼睛得開,從黑暗中歸向光明,從撒但權下歸向神,又因相信,得蒙赦罪,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。

10/7三 使徒行傳廿六章19~23 有使命的人生
一、v19~20保羅怎樣回應天上的異象?我行事為人,與悔改的心相稱嗎?
A:保羅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,先在大馬色,後來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以及外邦,勸人悔改歸向神,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。

二、v21保羅順從主,結果如何?我願為福音受苦嗎?
A:猶太人因為保羅傳福音,在聖殿抓住他,想要殺他。

三、v22~23保羅怎樣往前行?我靠主,往前行嗎?
A:保羅蒙神的幫助,直到如今還站得穩,向尊卑老幼作見證。所講的都是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,就是基督必受難,首先從死裡復活,把光明的信息傳報給百姓和外邦人。

10/8四 使徒行傳廿六章24~32 法庭上傳福音
一、v24非斯都怎樣諷刺保羅?我被諷刺,憤怒,沮喪,或靠主忍耐?
A:非斯都大聲說,保羅瘋了,保羅的學問太大,反叫他瘋了。人都是追求現世地上個人的利益,保羅卻為看不見天上的異象受苦,被抓、下監。

二、v25~27保羅怎樣回應?我靠主,抓住機會傳福音嗎?
A:保羅回答非斯都,自己不是瘋了;因為他所說的都是真實、理智的話。保羅再轉向亞基帕王,因為王曉得信仰的事;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是隱藏的。保羅提醒王是否相信眾先知的話,若他相信,就要相信先知所預言的基督。

三、v28~32亞基帕王說什麼?保羅怎樣回應?我求主賜智慧,合宜回答嗎?
A:亞基帕王拒絕接受基督,認為保羅想稍微勸告,就想叫他作基督徒。雖然亞基帕王拒絕,保羅並未沮喪,表示他無論少勸、多勸,向神所求的,就是一切聽見真道的,都像他一樣,接受基督,但不要有這些鎖鍊。

10/9五 使徒行傳廿七章1~8 搭船往羅馬
一、v1~2保羅被交給誰?有什麼人同行?我相信一生在神手中,神必賜恩嗎?
A:保羅交給御營的百夫長猶流,上了亞大米田的船,要沿著亞細亞的海岸行走。似乎他的人生任人擺佈,卻有神的恩典;有亞里達古、路加伴隨照顧。

二、v3~5猶流怎樣寬待保羅?我為神所賜的恩典,感恩嗎?
A:到了西頓,猶流准保羅到朋友那裡去,接受他們的招待。

三、v6~8怎樣換船?我憑眼見判斷,或求主賜智慧?
A:在每拉,遇見一艘亞力山太的船,要往義大利去。這船是大船,看來比較安全,但行得緩慢,被風攔阻,多日航行,僅僅到達佳澳。

10/10六 使徒行傳廿七章9~20 暗無天日的航行
一、v9~13保羅提出什麼建議?結果呢?我按神心意,適時提出建議嗎?
A:保羅雖是囚犯,仍建議不宜航行,恐怕貨物、船要受損,連性命也不保。但百夫長相信船長和船主,並且佳澳不適合過冬,多數人都主張到非尼基。
註:禁食的節期指贖罪日,那年是十月上旬。按慣例,九月以後,是航行有疑問的時間,十一月後是不可能航行的。那時沒有六分儀、羅盤,航行難度很高。

二、v14~17開航後,發生什麼事?世事難料,我謙卑靠主嗎?
A:南風微起,他們起錨,沿革哩底島航行;但沒多久,狂風撲來,船敵不住,只能任風颳去,沿著小島高大的背風岸奔行;好不容易拉上救生小艇,就用纜索捆綁住船的底層,又擔心擱淺在賽耳底沙灘,就收下船帆,任船飄去。
註:賽耳底指北非古利奈加海岸,此處水淺佈滿沙洲,約480km,稱為船隻墳場。

三、v18~20怎樣陷入困境?苦難危險中,我知道性命在神手中嗎?
A:船因風浪顛簸得很厲害,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,第三天拋棄船上的用具。多日不見太陽、星星,又有狂風大浪催逼,連生還的希望都沒有了。

10/11日 使徒行傳廿七章21~26 保羅安慰眾人
一、v21~22保羅怎樣安慰眾人?我靠主,安慰需要的人嗎?
A:眾人憂慮擔心,多日沒吃東西。保羅站出來,指出他們應該聽勸,免得有這樣的損失和破壞。但可以放心,他們沒有一個喪命,只是失掉這條船。

二、v23~24保羅有什麼經歷?我每天晨更,經歷神透過聖經對我說話嗎?
A:昨夜神的使者站在保羅旁邊,要他不要害怕,他必定站在該撒面前,並且與他同船的人,神都賜給他了,不會喪命。

三、v25~26保羅的信心如何?未來如何?我相信神的話必定成就嗎?
A:保羅相信,神怎樣對他說,事情也要怎樣成就。只是,他們必撞在一個島上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