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歌書二2-三8 2015.11.23-2015.11.29
靈修默想題目─雅歌書

11/23一 雅歌書二章2~3 蘋果樹的蔭下
一、v2良人怎樣稱讚佳偶?我願倚靠順從聖靈,顯出基督的純潔、美好嗎?
A:荊棘長滿了刺,百合花芳香、純潔、美麗。教會在末世各樣罪惡、苦難的荊棘中,倚靠聖靈,順從聖靈,顯出基督的芳香、純潔和美麗。

二、v3佳偶怎樣稱讚良人?我倚靠主的保護,常常嘗到主恩的滋味嗎?
A:佳偶在蘋果樹下,得到蔭庇,不受烈日之苦;聖徒在艱難的考驗中,在主的保護下,滿有平安。蘋果香甜可口,聖徒嘗嘗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主是美善,投靠主的人有福了,詩34:8。

11/24二 雅歌書二章4~6 以愛為旗
一、v4良人怎樣帶領佳偶?我享受基督滿滿的愛,顯揚主的愛嗎?
A:良人帶佳偶進入筵宴所,享受滿滿的愛,並以愛為旗在佳偶以上。旗幟飄揚,叫遠近的人都看見;愛的旗幟飄揚,使眾人感受主的愛。

二、v5佳偶有什麼渴望?我求主賜力量,甘心愛不可愛的人嗎?
A:佳偶渴望增補力量,並有暢快的心去愛;因她思念主的愛,渴望像主那樣愛人。主的愛沒有條件,愛一切需要、不可愛的人。

三、v6良人怎樣幫助佳偶?我願常常禱告,倚靠主大能愛人嗎?
A:良人的左手托在佳偶頭下,右手將她抱住。基督用全能的膀臂托住我們,使我們能逐步學會愛不可愛的人、傷害我們的人,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…。

11/25三 雅歌書二章7~9 等她自己情願
一、v7為何不要驚動?我勉強人愛主,或禱告等待聖靈動工?
A:羚羊和母鹿都是容易受驚嚇的,不要驚動,不要叫醒所親愛的,等她自己情願。愛不能勉強,不能催促,等她自己情願。

二、v8佳偶怎樣醒悟?我感謝主耶穌放棄天上榮耀,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嗎?
A:佳偶聽到良人的聲音,知道良人躥山越嶺而來。聖徒知道基督捨棄天上的榮耀,道成肉身進入世界、降生在伯利恆貧寒卑微的家庭是何等大的犧牲。

三、v9良人怎樣等候?我知主愛我,從未放棄我嗎?
A:良人站在牆壁後,從窗戶往裡觀看,等候佳偶回應。復活的主在提比哩亞海邊的岸上,看著彼得和門徒打魚,等候他們回頭,重燃愛主的心。

11/26四 雅歌書二章10~14 良人的邀請
一、v10~13良人怎樣邀請佳偶?我預備自己,等候新天新地來到嗎?
A:冬天和雨水限制戶外的活動。教會經過苦難,成為基督的新婦。基督再來之時,新天新地來臨,一切都預備好了:百花開放,百鳥鳴叫…。基督要教會與祂同去,進入新天新地,啟21章。

二、v14良人怎樣稱讚佳偶?我接受信心考驗,效法基督,柔和謙卑嗎?
A:佳偶是鴿子在磐石穴中、在陡巖的隱密處。亞伯拉罕和撒拉接受信心的考驗,好像被鑿的磐石,被挖的巖穴,賽51:1~2。聖徒像亞伯拉罕接受信心的考驗,效法基督,能夠柔和謙卑,顯出基督的美好,太11:29。

11/27五 雅歌書二章15~17 擒拿小狐狸
一、v15怎樣保護葡萄園?我順從聖靈,除去破壞靈命的小狐狸嗎?
A:葡萄園開花才能結果,若小狐狸破壞,不會結果。聖徒應當保守自己的心,順從聖靈,結出聖靈的果子。任何小不信、小埋怨、小私心、小驕傲都破壞靈命的成長,結不出聖靈的果子。

二、v16良人怎樣牧羊?我常親近主,在主的純潔、芳香中成長嗎?
A:百合花純潔、芳香、美麗,良人在百合花中的綠草地牧放群羊,群羊在純潔、美好的環境中成長。

三、v17佳偶有什麼期待?我堅持自己的意思,或順從主?
A:她期待良人,在天起涼風、日影飛去的時候轉回。主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;聖徒不應期待基督按自己的意思轉回,而是順從基督。

11/28六 雅歌書三章1~4 尋找心所愛的
一、v1佳偶在床上尋找誰?我深知道惟有基督能滿足我的心嗎?
A:夜間佳偶躺臥在床上,尋找她心所愛的良人。夜闌人靜之時,內心最清醒。聖徒心所愛的是基督,只有基督能滿足我們的心。

二、v1~3佳偶怎樣尋見良人?我願付代價,順從聖靈,追尋基督嗎?
A:佳偶在床上尋不見。她起來遊行在城中,在街市上,在寬闊處,問城中巡邏看守的人,都沒得到答案。但她剛離開,就遇見心所愛的良人。

三、v4佳偶遇見良人時如何?我強留主,更深認識主嗎?
A:佳偶遇見良人,就拉住他,進入內室。聖徒在迷惘中遇見主,當強留主,免得再陷入迷惘;好像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強留復活的主耶穌,在擘餅時,認出與他們同行的就是主耶穌。

11/29日 雅歌書三章5~8 迎親隊伍
一、v5良人再怎樣吩咐?我禱告忍耐,等主作工,讓聖靈喚醒沉睡的聖徒嗎?
A:羚羊和母鹿是容易驚動的,但不要驚動;不要叫醒沉睡的聖徒,等他自己情願。

二、v6想知道什麼事情?我願常思想基督,效法基督,有基督的馨香嗎?
A:形狀如煙柱,以沒藥、乳香和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?人生如曠野。沒藥、乳香和商人各樣香粉薰,不停發出香味;形狀如煙柱,是香味持續穩定。教會等候基督再來,聖徒應效法基督,一生發出馨香之氣。
註:按本書8:5在轎上的,應是佳偶。

三、v7~8怎樣保護轎?我為神的國爭戰,扶持軟弱的肢體嗎?
A:有60勇士,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;手都持刀,善於爭戰,腰間佩刀,防備夜間有驚慌。聖徒迎接基督再來,當儆醒,勇敢為神的國爭戰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