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歌書三9-五1 2015.11.30-2015.12.06
靈修默想題目─雅歌書

11/30一 雅歌三章9~11 所羅門的華轎
一、v9~10所羅門怎樣製造華轎?我接受考驗,信心堅定,被主所用嗎?
A:所羅門用黎巴嫩木為自己作一華轎。黎巴嫩木經長年風霜長成,堅實芳香,是上好的木料。信徒經過長年的考驗,能堅心信靠主,有主芳香。

二、v10轎柱、轎底怎樣製造?所鋪的是什麼?我愛主,獻上最好事奉嗎?
A:轎柱是銀作的,轎底用金作的,坐墊是紫色的。所鋪的是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。紫色是王者的顏色,聖徒當尊主為大。聖徒獻上最好,用金銀寶石事奉,尊主為大,因主的愛事奉,能蒙主悅納。

三、v11錫安眾女子要觀看什麼?我願效法基督,輕看艱難,順從神旨意嗎?
A:所羅門王頭戴冠冕,是在他婚筵的日子,戴上的。基督已經得勝,坐在天父寶座右邊,他必要作王,等候仇敵作他的腳凳。教會聖徒應效法基督,因擺在前面的喜樂,輕看羞辱,忍受苦難,完成天父的旨意,得著賞賜。

12/1二 雅歌書四章1~3 佳偶的美麗
一、v1佳偶的眼睛、頭髮如何?我願一生討主喜悅,不容惡念、雜念嗎?
A:佳偶的眼睛在面紗中,好像鴿子眼,專一注視主,討主的喜悅。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,烏黑,有層次而豐滿。頭髮保護頭部,有整體的美;聖徒思想神的話,不容惡念、雜念進入,顯出神的聖潔美好。

二、v2佳偶的牙齒和嘴唇如何?我追求言語完全,常說造就人的好話嗎?
A:牙齒好像一群洗淨母山羊上來,顆顆都潔白,個個都是雙生,沒缺一顆牙;唇好像一條朱紅線鮮紅美麗,她的嘴也秀美。

三、v3佳偶的兩腮如何?我追求靈命成熟,顯出基督的美好嗎?
A:兩太陽就是兩腮,兩腮如同一塊石榴透紅。石榴成熟才會透紅,靈命成熟才會流露出成熟的美。

12/2三 雅歌書四章4~5 佳偶的成熟
一、v4佳偶的頸項如何?我求主賜堅定的意志,有信心勝過仇敵嗎?
A:頸項代表堅強的意志;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兵器的高台,懸掛一千勇士的盾牌,代表意志堅定勇敢,有信心抵擋仇敵一切的攻擊。

二、v5佳偶兩乳如何?我追求靈命成熟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佳偶的兩乳好像在百合花草地中吃草的一對小鹿,百合花芳香美麗,青草使小鹿成長,小鹿青春充滿活力;母鹿雙生的,勻稱美好。兩乳成熟,才能乳養嬰孩。聖徒在基督純潔的引導下美好成長,靈命成熟,能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12/3四 雅歌書四章6~8 聖潔沒有瑕疵
一、v6佳偶有什麼渴望?我渴望更親近主,感受主的馨香嗎?
A:佳偶渴望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,直到天起涼風,日影飛去的時候;她渴望在那裡得到更多的香料、香氣。

二、v7怎樣稱讚佳偶?我除去一切污穢和錯誤,使自己聖潔嗎?
A:你全然美麗,毫無瑕疵。主耶穌已洗淨教會,成為聖潔,沒有瑕疵,弗1:4。聖徒和教會在行為、言語和思想上,也追求聖潔,沒有瑕疵。

三、v8良人怎樣邀請佳偶?我願更深明白神的話,從神的角度看周圍的事嗎?
A:亞瑪拿是亞罷拿河的源頭,河水純淨、美好遠勝約但河,王下5:12。示尼珥山、黑門山都是高山,黑門山頂積雪,供應錫安山的露水,詩133篇。獅子是百獸之王,豹子是快速猛獸。也就是從神得勝的角度看世上的事,弗2:6。

12/4五 雅歌書四章9~11 新婦的美好
一、v9新婦有什麼吸引力?我願一生獻上最好的服事主嗎?
A:頸項代表堅強的意志。項上的一條金鍊,聖徒堅決為主而活,獻上最好的服事主,好像金銀寶石。一條金鍊是環環相扣,沒有脫節。

二、v10良人怎樣稱讚新婦?我願愛主,順從聖靈,體會神聖的愛嗎?
A:新婦的愛情比酒更美,教會對基督的愛是美麗的,超過世上的一切;教會的膏油,因順從聖靈,效法基督發出的香氣,超過世上一切的美好。

三、v11新婦還有哪些美好?我願靠主,安慰、鼓勵人,使人感到甘甜嗎?
A:嘴唇滴蜜,蜂房的蜜純淨美好,奶供應人的需要;聖徒安慰、鼓勵人,純淨造就人的話,使人得力量,感到甘甜。黎巴嫩的香氣清新高雅,衣服的香氣無論到哪裡都有香味,聖徒無論順逆,都發出基督馨香之氣,林後2:14~16。

12/5六 雅歌書四章12~15 專一的愛情
一、v12新婦怎樣保守自己?我保守自己,拒絕罪惡、肉體和世界的誘惑嗎?
A:新婦是關鎖的園、禁閉的井、封閉的泉源。教會、聖徒對主忠心,單單討主喜悅;拒絕罪惡、肉體敗壞、世俗名利、權勢、享受的誘惑,抵擋撒但攻擊。

二、v13~14園內有哪些美好?我順從聖靈,顯出基督的美好嗎?
A:石榴長期栽培,結出佳美的果子。鳳仙花、番紅花是美麗的花;哪噠樹、菖蒲、肉桂、乳香木、沒藥和沉香都發出香味,上等的果品供應人的需要。聖徒常常順從聖靈,效法基督,顯出基督的美好和馨香之氣,結出聖靈的果子。

三、v15新婦怎樣供應他人?我順從聖靈,靠主供應人的需要嗎?
A:園中的泉流不停,活水的井不乾涸,黎巴嫩流下來純淨的溪水,不停止。聖徒順從聖靈,流出純淨的活水,供應周圍的需要,約7:38。

12/6日 雅歌書四章16~五章1 園中的美好
一、v16新婦有什麼期盼?我心中充滿主的美好,無論順逆都散發香味嗎?
A:北風清新是北方高山吹來,代表順境;南風燥熱從沙漠吹來,代表逆境。順逆境,都使園中更發出香味。教會充滿基督美好,無論順逆都散發馨香之氣。

二、v1a良人的園如何?我體會基督裡面的馨香、甘甜和喜樂嗎?
A:良人的園有沒藥和香料,有蜜房和蜂蜜使人甘甜,有酒和奶使人暢快,得著力量。基督的園裡只有馨香、甘甜,給人力量和暢快。

三、v1b良人發出什麼邀請?我多多親近主基督,享受基督的美好嗎?
A:朋友們請吃,所有的人都可以信基督,得到基督的美好。主所親愛的聖徒和教會,不但喝,並且多多地喝,享受基督的美好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