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歌書五2-六13 2015.12.07-2015.12.13
靈修默想題目─雅歌書

12/7一 雅歌書五章2~5 良人的請求
一、v2良人提出什麼要求?我聽見主的聲音,打開心門,請主進來嗎?
A:佳偶睡臥,心卻清醒;良人請求開門,因他的頭滿了露水,頭髮被夜露滴濕。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懇切禱告,頭髮卻被寒露滴濕;三門徒卻憂愁睡著了。
註:巴勒斯坦夜間寒冷,因早晚溫差很大,到處都是露水。

二、v3~4佳偶為什麼拒絕?我嫌麻煩,不願付代價順從主嗎?
A:這是夜間佳偶已脫了衣裳,洗了腳,不願起來;她嫌麻煩,不願付代價。

三、v5佳偶開門時如何?我遲延順服主,失去服事主、服事人的機會嗎?
A:兩手滴下沒藥,沒藥滴在門閂;時機已過,沒藥滴在門閂上,毫無益處。

12/8二 雅歌書五章6~9 遲延的後悔
一、v6開門時如何?佳偶怎樣後悔?我執意不順服,靈性落後掉隊嗎?
A:良人已轉身走了。佳偶這才發現她神不守舍。但此時,尋找、呼求良人,卻無回應。信徒當心存敬畏,切勿落後掉隊,無法進入神應許的安息,來4:1。

二、v7佳偶尋找良人時如何?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,為主忍耐嗎?
A:夜間看不清楚,巡邏看守的人誤認佳偶,打傷了她;看守城牆的人奪去她的  披肩。主再來前都是黑夜,歷世歷代的教會都需要為主受苦。

三、v8佳偶的心如何?我思念主的愛,有滿足嗎?
A:佳偶因思愛成病,知道只有良人的愛才能滿足她。

12/9三 雅歌書五章10~13 稱頌良人
一、v10佳偶怎樣稱頌良人?我稱頌基督,遠離污穢,殷勤事奉嗎?
A:白是天生,基督降生無罪,一生潔白、不沾染任何骯髒污穢。紅是因身體健康,血液好的循環;基督在世一生勞苦,走遍各城各鄉,服事父神。

二、v11~12良人的頭、頭髮、眼睛如何?我以神的事為念,拒絕雜念嗎?
A:至精金子的頭,基督以父神的事念,沒有雜念;厚密纍垂的頭髮保護頭,神豐富的話語,保護心思意念;黑如烏鴉,沒有白髮,沒有任何老化。溪水旁的鴿子眼清澈明亮,用奶洗淨更顯高貴,基督專一討神喜悅,無比高貴。

三、v13良人的兩腮、嘴唇如何?我效法基督,有喜樂,言語清潔、有智慧嗎?
A:他的兩腮如香花畦,如香草臺,散發香味;嘴唇像百合花,言語純潔、芳香、美麗,滴下的沒藥汁,有濃郁的香味。

12/10四 雅歌書五章14~16 良人的美好
一、v14良人的雙手和身體如何?我願接受試煉,生命成長,豐盛嗎?
A:基督雙手奉獻,一生像金管供應神的恩典。堅硬的象牙經雕刻,成為高貴藝術品;基督經各樣試煉,顯出高貴不凡。經過苦煉,才有好靈命、好品格。

二、v15良人的腿和外貌如何?我祈求,效法基督,堅定遵行神的旨意嗎?
A:白玉石柱潔白、穩重,安在精金的臼上,指基督聖潔、穩重按神心意行。外貌如黎巴嫩山莊嚴雄偉,如香柏樹直立,有香味,蟲蟻不生。基督按神心意,聖潔、莊嚴、堅定面向耶路撒冷而去,完成十架救恩,路9:51~53。
註:黎巴嫩山高聳入雲,莊嚴雄偉。香柏樹樹身的香油,使蟲蟻不生,並防蛀。

三、v16佳偶對良人有怎樣的認識?我常常禱告,言語安慰人,進入完全嗎?
A:良人的口極其甘甜,基督所有的言語都帶給人安慰、鼓勵和力量。良人全然可愛,基督的言行、心思都聖潔、完美可愛。

12/11五 雅歌書六章1~3 稱讚佳偶
一、v1怎樣稱讚佳偶?我願順從聖靈,學習基督的慈愛、善良、溫柔、忍耐嗎?
A:佳偶極美麗。教會效法基督,顯出基督無比的愛、善良、溫柔、忍耐…。

二、v2良人園中如何?我常禱告,思念主,感受主的美好嗎?
A:良人下入自己的園中。信徒在基督的牧養之下,有香花畦的香氣,有百合花的純潔、芳香、美麗。在主的園中,只有馨香之氣、純潔和美麗。

三、v 3佳偶與良人關係如何?我知道自己屬於主,接受牧養,跟隨主嗎?
A:佳偶屬於良人,良人也屬於佳偶。教會屬於基督,基督在聖徒心裡,也屬於聖徒。聖徒在基督的牧養下,感受基督的純潔、芳香、美麗。

12/12六 雅歌書六章4~9 佳偶的美好
一、v4佳偶有哪些美好?我願效法基督,有好品格,充滿得勝的信心嗎?
A:得撒有廣闊的園囿和樹林;耶路撒冷山超過周圍諸山;展開旌旗的軍隊,充滿得勝的信心。教會效法基督,顯出基督的榮美;有美好的品格超過世人,站在基督得勝的地位上,充滿勝過仇敵的信心。

二、v5~7佳偶眼目、頭髮、牙齒和面頰如何?我專一懇切禱告,有平安嗎?
A:教會定睛懇求,末世苦難減少。頭髮遮蓋頭部,牙齒如洗淨無缺牙,面頰如石榴豐滿成熟。聖徒用神的話保護思想,言語聖潔,靈命成熟,進入完全。
註:「驚亂」有擾亂、心動的意思。因為選民,末世苦難減少,可13:18~20。

三、v8~9佳偶怎樣超越?我感謝神的厚恩,靠主得勝,進入完全嗎?
A: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,並無數的童女;但只有佳偶是母親獨生的,是完全的,得著眾王后、妃嬪的稱讚。天上有各個不同層級的靈體事奉神,但只有教會由聖靈重生,經過苦難,進人完全,成為新婦。

12/13日 雅歌書六章10~13 跟隨良人
一、v10佳偶怎樣美好?我願跟隨基督,安慰受傷者,鼓勵沮喪者,給人希望嗎?
A:晨光發現,帶出希望;月亮有柔和之美;皎潔如日頭,毫無黑暗,顯出基督的榮耀;展開旌旗的軍隊,充滿得勝的信心。教會跟隨基督,帶給人希望,安慰鼓勵受苦、心靈破碎的人,完全聖潔,顯出基督的榮耀,勝過仇敵。

二、v11~12佳偶怎樣成長?我願跟隨基督,關懷幼弱信徒,扶助需要的人嗎?
A:佳偶下入核桃園,要看谷中青綠的植物、葡萄成長發芽沒有、石榴開花成熟沒有;也就是關懷幼弱的信徒,是否成長、成熟。不知不覺,她的心將她安置在她尊長(良人)的車中。

三、v13周圍有什麼要求?我拒絕世界的虛榮,專心跟隨主,勇往直前嗎?
A:周圍有許多聲音,要求佳偶回來。瑪哈念跳舞是許多人一同跳舞,很熱鬧。教會按基督心意往前,不需要回頭,作給人看,也不要求世界的掌聲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