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四7-五21 2016.01.04-2016.01.10
靈修默想題目─哥林多後書

1/4一 哥林多後書四章7~11 寶貝在瓦器
一、v7瓦器裡有什麼?顯明什麼?我尊耶穌為主,顯出主耶穌的美好嗎?
A:主耶穌是寶貝。我們是瓦器,脆弱、沒什麼價值。主耶穌在我們裡面掌權,顯明極大的能力,是出於父神,不是我們。人所要的是寶貝,不是瓦器。

二、v8~9父神賜什麼能力?我懇切禱告,完全信靠神,走過艱難困苦嗎?
A:一面受敵,就忙於應戰。保羅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,壓碎,有出路。心裡困惑、作難,卻因神的應許和同在,沒有失望。被逼迫受苦,因為神不丟棄,賜下安慰,自己也不放棄。被打倒在地,神保守,不至死亡。保羅在路司得被石頭打,人以為他死了,拖到城外;門徒圍觀,他卻站起來,徒14:19~20。

三、v10~11身上帶著什麼?結果呢?我願效法主耶穌,顯出復活的大能嗎?
A:保羅和同工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;耶穌的死,是順從父神,完成神旨意而死。耶穌的生,是勝過死亡復活。保羅和同工常為主耶穌,被置於死地,使耶穌復活生命的大能,在他們必死的身體顯明出來。

1/5二 哥林多後書四章12~15 死與生
一、v12神怎樣作工?我願效法基督,忍受苦難嗎?
A:耶穌的死作工在保羅和同工身上,使他們效法耶穌的死,忍受苦難。信徒看見好榜樣;耶穌生命的大能作工在他們身上,使之效法耶穌,忍受苦難。

二、v13~14有信心,有何不同?我求主賜信心,忠心事奉,得到天上的賞賜嗎?
A:保羅和同工因有信心,說出合乎真理的話;知道父神既叫耶穌從死裡復活,必使保羅和同工,與耶穌一同復活,使他們在事奉中顯出耶穌復活生命的大能。並且叫保羅和信徒一同站在父神面前,接受審判,得賞或被責備。

三、v15保羅行事動機如何?我行事為人,是為他人的好處嗎?
A:保羅凡事都是為信徒好。人數增多,不是問題、麻煩增多,而是神的恩典增多。神的恩典增多,向神感恩格外顯多,以致榮耀歸與神。

1/6三 哥林多後書四章16~18 永遠的榮耀
一、v16保羅經過苦難,有什麼體會?我在苦難中掙扎,或內心更新成長?
A:經過苦難,保羅沒有沮喪、害怕。知道外面的身體雖漸漸朽壞,但內心卻日日更新,對神、真理、自己和世界不斷有新的、更深的認識。

二、v17苦難有什麼益處?我相信苦難有益,禱告靠主渡過難關嗎?雅5:13。
A:現在的苦難與永恆比較起來,非常短暫;現在的痛苦與未來的榮耀比較起來很輕微。神用苦難,雕塑我們,使我們可以得到極重無比、永恆的榮耀。

三、v18有什麼超越的眼光、信念?我懇求主,賜我信心超越今生的苦難嗎?
A:原來我們所顧念的,不是看得見的物質和今世的榮辱,而是顧念看不見、永恆的。因為看得見的,都是暫時的;看不見的,才是永遠的。

1/7四 哥林多後書五章1~5 天上的身體
一、v1我們的身體將如何?我為身體的病痛掙扎,或為不朽的身體感恩?
A:我們的身體好像地上的帳棚單薄脆弱,會餓、渴、疲累、生病、衰老、死亡,經不起大的打擊。但地上的身體結束了,必定得到神所造,在天上永存的房屋;是不會飢渴、衰老、生病、死亡,不會朽壞、永遠的身體。

二、v2~3今生有什麼渴望?我渴望美好的天家,並得到天上的身體嗎?
A:我們在這脆弱的身體嘆息,渴望得到從天上來的不朽身體,好像穿上衣服。如果得到,就不是現在軟弱、羞辱、物質的身體,彷彿赤身,林前15:43。

三、v4~5神怎樣培植我們?我把握機會,順從神,學習服事嗎?
A:我們嘆息勞苦,並不是要脫下地上的身體,因為有身體才能服事神;乃是願意穿起天上的身體,好叫這必死的身體被生命吞滅。為了天上的服事,神在今生各樣事奉上操練、培植我們;又賜下聖靈作憑據,必得到不朽的身體。

1/8五 哥林多後書五章6~10 討主的喜悅
一、v6~7天上的盼望帶出什麼樣的生活?我祈求主,有信心為神的國努力嗎?
A:因天家的盼望,我們時常坦然無懼;又知道有物質的身體,就與主相分開。信心使我們看見神的國,行事為人為神的國努力;眼見使人只為今生而活。

二、v8~9有什麼確信和志向?我不懼怕死亡,常常禱告,一生討主的喜悅嗎?
A:我們坦然無懼,不懼怕死亡,是更願意離開地上的身體,到天上與主同住。所以,我們立志,無論住在地上的身體,或離開身體,都要得主的喜悅。

三、v10為何要討主喜悅?我敬畏神,遠離一切惡事,積極行善嗎?
A:雖然信徒靈魂已經得救,但所有信徒的行事為人和動機,必要在基督審判台前顯露出來,按著各人行的,或善或惡,得到報應。

1/9六 哥林多後書五章11~16 基督的愛激勵
一、v11~12保羅為何勸人?希望什麼?我言行光明磊落嗎?
A:因主是可畏的,信徒要受審判,保羅勸勉人。保羅的行事為人,在神面前是清楚顯明的;希望在信徒的良心也是清楚顯明的,免得誤會。保羅不是要推薦自己,乃是要信徒以保羅的言行為榮,可以回答那些以外貌誇口的人。

二、v13~15基督的愛怎樣影響保羅?我思想主的愛,結束舊習性,為主而活嗎?
A:保羅如果瘋狂,是為事奉神瘋狂,連性命都不顧;如果冷靜,是為信徒,免得誤會。因基督的愛激勵,他常常思想:基督既替眾人死,眾人都結束了舊生命、舊生活;並且基督替眾人死,是叫眾人不再為自己活,而是為主而活。

三、v16保羅對人的認識有什麼改變?我按神的看法,認識基督和周圍的人嗎?
A:保羅因為不再為自己活,就不再用人的看法認識人。他曾用人的看法,否認基督,逼迫基督徒。現在按神的看法,認識基督、周圍的人和事物。

1/10日 哥林多後書五章17~21 新造的人
一、v17在基督裡,有什麼不同?我結束舊事,或讓舊事霸佔、干擾我?
A:任何人在基督裡,就是新造的人;舊事已經過去,都變成新的了。

二、v18~19父神怎樣作工?我體會神赦免的大愛,傳福音嗎?
A:一切都是出於父神。父神藉基督,使我們悔改與祂和好,不將我們的罪惡、過犯歸在我們身上;這是何等的恩慈。又把勸人與祂和好的真理賜給我們。

三、v20~21保羅怎樣事奉神?我清楚自己的角色,按神心意事奉嗎?
A:保羅清楚知道自己是基督的使者,代表基督。他代替基督,請求人與神和好。父神使無罪的基督,擔當我們的罪,除去我們的罪惡;使我們相信基督,在基督裡,基督的義算作我們的義,我們在神面前被稱為義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