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代福音傳人(下) 王文衍 2016.01.03
講壇 當代福音傳人(下) 王文衍 2016.01.03
讀經:哥林多前書九章16~23節


我們的教會是怎麼樣的教會?別人不想進來的教會,還是人樂意進來的教會?對需要的人,你的態度是如何?這時代有許許多多需要去關懷的人。有位白人母親帶著六歲的孩子去坐計程車,計程車司機是黑人。孩子第一次看見黑人,充滿害怕,問媽媽這人是不是壞人,因為他長的這麼黑;母親說不是。孩子再問:如果不是壞人,是不是做壞事,上帝懲罰他,使他這麼黑?黑人司機聽著,難過地流下眼淚。這母親很有智慧,問孩子:家裡的花是否有紅色、白色、黃色?孩子回答:對啊。母親說:你知不知道那些美麗花的種子都是黑色的?如果沒有黑色的種子,就長不出這麼多漂亮的花。這小孩子知道司機叔叔不是壞人,就說:謝謝你,讓我們的世界多采多姿。黑人司機邊開車,邊跟這對母子說,他小時候問過同樣的問題,為什麼長這麼黑。他媽媽說:我們是黑人、低人一等。若當年他媽媽像這位白人母親回答,他今天會有不同的成就。這白人母親看到黑人就作黑人,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。

李慧敏傳道1995年被差派到魚池,福音傳了三年,沒有人信主。第四年有6人受洗,一受洗完,有一位安息主懷,就剩下5人。她到當地居民的家,家裡面什麼偶像都有。信徒說:李傳道,不要進去,裡面惡勢力很大,到處都是偶像,免得我們受攻擊。她回答說:我們進去,就是要關心、探訪。她進去後,就跟主人聊天,說:某某先生,你好虔誠,什麼都拜,但好可惜,最大的一個,沒有拜到,你若拜到最大的,其他都不用拜。她抓到主人內心的需要,也把主耶穌傳給他。就這樣,福音中心就從幾個人,慢慢發展成禮拜堂。

面對周遭沒信主的朋友,我們用什麼態度看待他們?有位姊妹觀察某弟兄未來是不是一個好先生、好爸爸。她就看看,當小朋友走過來,若這弟兄蹲下來跟小孩子聊天,他可能是位好先生、好爸爸;因為他願意蹲下來跟小孩子聊天。若他高高在上,就不要考慮。

徒一8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耶穌基督呼召我們成為見證人,不是要回答很困難的問題,而是作美好的見證。哪裡是你的耶路撒冷?有沒有在你所在的地方開始傳?由最親密的人開始傳?有沒有更多關心他們?讓我們從四圍開始,成為見證人,使更多人認識耶穌。我們若無法將全世界的人帶到耶穌這裡來,至少要把耶穌帶到全世界的人那裡去。你有沒有可能讓耶穌跟你,不管到那裡,從你的身上看見耶穌?我們要回應宣教的需要。如果神沒有呼召你作宣教士,有沒有可能把耶穌帶到你周圍的地方?李文斯頓深入非洲傳福音,曾說:真正的傳福音是以真誠的生命去接觸每一天遇到的人,去做每一天該做的事情。我們應該每一天都有這樣的預備。

十二月份是收割的季節,而不是剛開始傳福音的季節。福音是什麼?林前九23保羅說:凡我所行的都為福音的緣故,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。他的生命歷程告訴我們,福音就是好消息,不是一個好建議,勸人可以參考看看,信跟不信都沒有關係。福音是好消息,是要接受並迎接一個好消息,好像我們告訴別人那是很棒時,你的動力是非常強烈的,是巴不得別人跟你一樣,可以經歷這美好的消息。福音就是好消息,內容是我們透過耶穌的生、死、復活,擊敗邪惡的權勢,在世界作王、掌權的撒但。福音不但是個人的救恩,更帶來世界的改變。信的人可以得救,因著全然順服,得到真自由而跟隨主,對抗世上邪惡的勢力。

保羅說,他向猶太人就作猶太人,向沒有律法的人就作沒有律法的人。在傳福音這件事上,是不斷進入人的心中。許多宣教士在偏遠地區傳福音,與當地人天天生活在一起。

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需要付出代價;耶穌道成肉身付上極大的代價。看到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,是要降低你的生活標準,就像弟兄要蹲下來跟小孩子說話,你蹲的下來嗎?你可不可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,讓神改變他們。

我們都希望能夠當保羅,很多時候沒有當好,就變成銅鑼跟陀螺。差別在哪裡?很多人像銅鑼一樣,不斷告訴別人哪裡作錯。看到他,就彷彿法典,很有壓力。有人像陀螺晃來晃去,每天都很忙碌,因為他必須應酬、面對許多的人。保羅也活在有律法人當中,也活在沒有律法人當中。銅鑼的特點就是只會叫,很會講,不斷表達一些東西。陀螺只會轉,非常忙碌,只活在自己生活的主見裡。

銅鑼逃避愛,因為不懂愛人,只會審判人、指責人;陀螺也不會愛,只顧自己。銅鑼要求人,陀螺討好人;保羅卻是去愛人,要救人。銅鑼所倚靠的是外表的律法,陀螺所倚靠的是世界的標準,世界哪裡好,就往哪裡去。

保羅很清楚基督福音的價值觀及人生觀。銅鑼想靠著律法得著賞賜,陀螺不會付出信仰的代價,不斷附和世人的標準。而保羅的賞賜則是讓人免費得到福音,游斯丁曾說:我承認我以身為基督徒為傲,又竭盡全力讓人認出我是基督徒。求主幫助我們,不是拜託人信耶穌,而是分享生命故事,告訴別人,上帝的故事何等精采,好讓朋友的內心也可以改變,得到福音的好處。 (2015年11/22第一二堂證道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