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戶的罪(上) 康來昌 2016.01.10
講壇 耶戶的罪(上) 康來昌 2016.01.10
讀經:何西阿書一章4節


貪圖葡萄園
何一4說,耶和華要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。耶戶很殘忍,在耶斯列這個地方殺人流血,耶和華要討他們的罪,算這個帳。這個罪看列王紀上二十一章,最早的時候在耶斯列,悲劇、罪惡的產生,就是亞哈王貪圖拿伯的葡萄園。他得不到就生氣,他太太耶洗別就幫他出了一個主意把拿伯陷害死了,然後葡萄園就歸給王家、亞哈,亞哈就得到了這個葡萄園。得到了之後耶和華就責備亞哈說,他拿了別人的東西,為不義之財害了他人的性命,雖然不是他做的,但他坐享其成,所以神會懲罰他。亞哈聽了,有悔意,於是耶和華說:你有悔意,就讓你多活一點時間,講到的咒詛,要在你子孫身上發生的。

亞哈以一國之尊,看上了平民的一塊地;他沒有要巧取豪奪,和拿伯商量:我跟你換,我向你買,一定是很公平的,不要叫你吃虧。但拿伯很敬虔說:這不是買賣的問題,這塊地是祖先留下來的,按著耶和華的律法是不能夠出售或交換的;所以,王,對不起,沒有辦法。拿伯是一個平民,亞哈是一個君王;亞哈要一塊地,尤其在以前,哪有甚麼問題呢?普天之下君王向平民拿東西,要拿太容易,但亞哈還願意去商量去交換。生意談不成,他也沒有把拿伯殺掉,只是生氣吃不下飯,這也很少皇帝作得到的。但皇后就幫他做了這件惡事,跟亞哈說:這塊地就給你了,亞哈就很高興。所以這整件事情,殺拿伯取地,不是亞哈的意思,亞哈也沒做這件事;當耶和華責備亞哈的時候,亞哈就後悔了,有悔改的動作,算起來很不錯。但為甚麼耶和華如對亞哈如此震怒呢?

錯在哪裡
亞哈是沒有做這件事情或是說亞哈的錯誤不大,沒有謀殺,甚至他想跟別人做公平的交易不成了,別人幫他做這事而已,而且他最後還後悔了,他事先也沒有起意要殺人,奪人家的地,事後也後悔了。他到底錯在哪裡呢?亞哈如果自己去籌劃執行這件事,然後得到別人的土地,固然是壞,是狠,但還出了點力氣,花了點功夫冒了點險。天底下有些人就是為虎作倀、禿鷹走狗之輩,雖沒有撲殺野獸,但別人做了以後,好處卻被他們得到了;照這樣來講,亞哈是沒有犯罪,但好處是他得到了,所以別人犯罪,他坐享其成,從某些角度來講,更壞!

貪圖利益
歷世歷代,很多有權有勢的人即是如此。他不做那件事情,但底下有人體恤領袖的苦心幫他做了,聽說尼克森的水門案也是這樣。他不指示別人這樣做,但底下的人心領神會去抓住他的心意做這件事,到最後司法程序的時候還沒有任何證據是尼克森下的命令。風險由別人承擔,利益我來得,名聲也不壞,這更可惡。人心詭詐,江洋大盜是罪惡,貪圖別人邪惡的利益,吃桌上掉下來的殘渣,也是罪惡。我們都是罪人,有時也無法避免這樣的事情,但是求主不要讓我們貪圖利益。

真正悔改
第二個,亞哈有悔意,耶和華為甚麼不赦免他呢?是的,亞哈有悔意,且耶和華延遲了審判,但耶和華為甚麼不赦免他呢?如果真有悔意,真的覺得作錯了,不是只是難過一下。路十九撒該信主時候說:主阿,我如果訛詐了人,我就賠他四倍。耶穌說:今天,救恩就臨到這個家了。所以真正的悔改,有具體悔改的行動。

今天不是說如果真地殺了人,要賠人家四條命,賠了也沒有用,但起碼我們的悔意是願意把自己作惡的利益還回去。亞哈沒有還拿伯的葡萄園,亞哈也沒有下詔罪己,告訴大家他錯了;悔改要與蒙召的恩相稱。求主幫助我們。亞哈,還有聖經裡面很多人,今天我們要談的主角也是,都有優點與缺點,求主讓我們更加謹慎,更加謙卑也更加勇敢。亞哈後來雖然悔改,但卻不夠真實徹底,所以神還是要追討他的罪,而且他的子孫繼續犯罪,子孫也要受到刑罰,那麼刑罰亞哈子孫的人就是耶戶。

優點、缺點
不管是聖經或世界,不管是個人或是制度,從聖經來看,我們都應該要承認一件事情,固然大家都是罪人,有些人的確罪惡深重一點,有些人是善良一點。固然我們都是因信稱義,沒有一個人因為自己美好、自己的功勞守律法而稱義,都是憑著上帝的恩典;但是有些人也比較會善用神的恩典,作的見證比較好。人都有罪惡,但有的深,有的淺;人也都可以蒙恩後,成為新造的人;但有人就是更美好的聖徒,我們希望我們能更美好。雖然我們絕對承認,一切是靠神的恩典。這話意思就是,的確在主那裡最後只有分綿羊、山羊,得救與不得救的人;但不是所有得救的,都是好人。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,也都需要繼續悔改;而沒有蒙恩的人,也不都是壞人,或者說神也使用他們做一些事情。求主幫助我們,我們要能在我們不喜歡的人身上看到優點,在我們喜歡的人身上看到缺點才好。比如說,現在對個人或對制度,好像這個世界對某種看法就只有兩種結果,非藍即綠,只有這種或那種;跟我一樣的就是我的朋友,跟我立場不同的就是敵人。這個不客觀,也不合聖經。耶戶跟大衛的兒子押沙龍、元帥約押很像,非常會打仗,非常勇敢,非常有正義感。但是聖經上對他們的描述好像都比較負面,雖也是有正面。希望我們可以從這些人物身上學習到,在判斷事情都可以從正面或負面去看。

耶和華的命令
何阿西書第一章說,耶和華要討耶戶的罪。耶戶在耶斯列平原上殺人,太殘忍了。看歷史,似乎看見耶和華在自打嘴巴。耶戶殺人,看起來完全像是耶和華給他的命令。列王紀下九章,耶戶原來是亞哈底下一個優秀的軍人,所以很年輕的時候就被亞哈使用。亞哈死後,耶戶就是亞哈兒子也就是新王的將軍,非常會打仗。那個時候,正有戰爭,那群將軍都在一起;耶和華就差遣以利沙的僕人,跑到戰營當中去膏耶戶作王,這是很冒險的事情,等於公然造反。先知的門徒就去了,告訴耶戶說:我要跟你說話。耶戶就跟門徒一起到一個小房間去了。列王紀下九章6~9節:「耶戶就起來,進了屋子,少年人將膏油倒在他頭上,對他說:『耶和華─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我膏你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王,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全家,我好在耶洗別身上伸我僕人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僕人流血的冤。亞哈全家必都滅亡,凡屬亞哈的男丁,無論是困住的、自由的,我必從以色列中剪除,使亞哈的家像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家,又像亞希雅兒子巴沙的家。』」 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