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七1-八9 2016.01.18-2016.01.24
靈修默想題目─哥林多後書

1/18一 哥林多後書七章1~4 寬大和喜樂
一、v1我們有什麼?應當如何?我願敬畏神,除去一切污穢嗎?
A:我們有神同住的應許,就應當潔淨自己,除掉身體和靈魂的一切污穢;言行遠離罪惡,心思聖潔,敬畏神,進入成聖。神是聖潔的,我們也應聖潔。

二、v2~3有什麼要求?保羅內心如何?我求主,使我內心寬大嗎?
A:保羅要哥林多教會心地寬大,接納他和同工。他們未曾虧負誰,未曾敗壞誰,也未曾佔誰的便宜。他不是要定罪,而是常想念信徒,情願與之同生共死。

三、v4保羅怎樣肯定哥林多教會?我樂意肯定他人嗎?
A:保羅以他們為榮,因他們滿得安慰;在一切患難中,格外喜樂。

1/19二 哥林多後書七章5~7 神的安慰
一、v5保羅遭遇什麼困境?我求主賜力量,接受身體的不適、內心的艱難嗎?
A:保羅身體不得安寧,加上周圍的患難,真是難上加難。外面有爭戰,可能是傳福音遭受逼迫;內心有懼怕。人就是人,太大的危險、苦難,就害怕。

二、v6神是什麼樣的神?怎樣工作?灰心、沮喪時,我禱告,求神賜安慰嗎?
A:神是安慰喪氣之人的神,常安慰灰心、沮喪的人;藉提多來到,安慰保羅。

三、v7神再怎樣安慰?苦難不平中,我禱告,求神賜安慰,直到內心平靜嗎?
A:神藉著提多,告訴保羅,哥林多教會信徒對他的想念、對罪的哀慟悔改和對保羅的熱誠。他們願意支持、順從保羅;這些都使保羅更加喜樂。

1/20三 哥林多後書七章8~10 憂愁與喜樂
一、v8保羅心境怎樣轉換?我知道自己軟弱,順從聖靈,調整自己嗎?
A:保羅先前寫嚴厲的信給哥林多教會,責備他們容忍罪惡,使他們憂愁。見他們憂愁、沮喪,又於心不忍,後悔信寫得太嚴厲。但現在卻不後悔,因為知道那封信不過暫時使他們憂愁。人是矛盾的,在各樣衝突中摸索、掙扎。

二、v9保羅為何喜樂?我因人信主,或因信徒成長喜樂嗎?
A:因為所寫的信,使信徒憂愁,後悔所犯的罪,離棄罪惡。他們按照神的意思憂愁,就產生不會後悔的悔改。在任何事上不因那封信,受到傷害、虧損。

三、v10有哪兩種憂愁?結果如何?我將世上的憂慮、煩惱都交給主,相信主恩典夠用嗎?我為自己或他人禱告,按神的意思憂愁,生活聖潔嗎?
A:按照神意思的憂愁,使人順從神的意思行,產生沒有後悔的悔改,可以得勝罪惡、苦難。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活在憂愁、沮喪裡,使人與神隔絕。

1/21四 哥林多後書七章11~13 神聖的憂愁
一、v11按照神的意思憂愁,結果如何?我按神的意思,處理罪惡嗎?
A:信徒按神的意思憂愁,就非常殷勤處理罪惡;他們的內心辯論,控告自己;恨惡自己容忍罪惡,恐懼得罪父神;渴望與保羅和好;熱心除去罪惡,公義地自己責備自己。這一切都是要聖潔,表明自己離開罪惡,生活聖潔。

二、v12保羅為何寫信?我行事為人,求神賜純正、善良的動機嗎?
A:保羅寫信不是要顯出那虧負人信徒的錯誤,也不是顯出為那受虧負人信徒的委屈,乃是要把哥林多教會對保羅的熱誠、支持表明出來。

三、v13教會按神心意行,結果如何?我順從神,生活聖潔,使人喜樂嗎?
A:使徒保羅得了安慰,因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順從神,潔淨自己。並且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使提多喜樂,保羅和同工就更加喜樂了。

1/22五 哥林多後書七章14~16 期待成真
一、v14保羅曾誇獎哥林多教會,現在如何?我按事實、真理稱讚人嗎?
A:保羅曾對提多誇獎哥林多教會,現在不覺慚愧;因為所誇獎的話實現了。保羅說話根據事實、真理,沒有誇大;他的期待,藉著禱告和付出,實現了。

二、v15提多思想什麼?結果如何?我思想人的好,拉近感情嗎?
A:提多想起信徒的順服,他們怎樣恐懼戰兢接待他,就更加熱切愛他們。

三、v16經過風波,保羅現今如何?我靠主勝過罪惡,心裡喜樂嗎?
A:因為哥林多教會除去罪惡,保羅心裡喜樂;能在各樣的事上放心,因為他們順從神憂愁,潔淨自己,勝過了罪惡。

1/23六 哥林多後書八章1~6 滿足的快樂
一、v1~2神給馬其頓教會什麼恩典?我求神賜恩典,順從神,有滿足的快樂嗎?
A:患難時,人常埋怨、懷疑神。但馬其頓教會平時有滿足的快樂;在患難、受極大試煉時,仍有滿足的快樂;因為他們在極窮之間,特別慷慨捐助。

二、v3~4馬其頓教會怎樣助人?我求神賜助人的恩典和喜樂嗎?
A:他們按著自己的力量,並且超過了自己的力量捐助;再三懇求使徒,准他們在供給耶路撒冷聖徒的恩典和情誼上有分。

三、v5~6為何馬其頓教會如此?我將自己奉獻給神,樂意助人嗎?
A:他們先按神的旨意,把自己奉獻給神,知道自己所有的,都是神所賜的。他們再按神的心意盡力捐助,不但照使徒所期望的奉獻自己,也歸附了使徒。

1/24日 哥林多後書八章7~9 基督的榜樣
一、v7保羅怎樣勸哥林多教會?我求主賜恩,有智慧勸人嗎?
A:他們既然在信心、口才、真理的知識、事奉的熱心、對待使徒的愛心上,都表現出很富足;在幫助耶城教會慈善的事上,也應樂意支持,顯出富足。

二、v8保羅怎樣澄清?我求主賜智慧澄清,化解沒有必要的誤會嗎?
A:保羅不是命令,而是藉其他教會的熱心,考驗哥林多教會的愛心是否真實。

三、v9基督有什麼榜樣?我願效法基督,甘心貧窮,使人富足嗎?
A:耶穌基督曾賜我們恩典。他本來在天上是富足的,卻為我們來到世上,生在貧寒的馬槽、未受拉比教育,作木匠;走遍各城各鄉傳道,過清苦的生活,死在十架,三天後復活。叫我們因他復活,可以得到新的生命,心靈上富足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