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八10-十5 2016.01.25-2016.01.31
靈修默想題目─哥林多後書

1/25一 哥林多後書八章10~15 願作的心
一、v10保羅提出什麼?我按神的心意,提出合適的意見嗎?
A:保羅提出他的意見;他的意見就是他的意見,沒說是神的意思,雖然他可能被聖靈感動。提出他的意見,因為對哥林多教會有益。

二、v11~12怎樣鼓勵哥林多教會?我求主賜智慧,按真理鼓勵人嗎?
A:既有願作的心,就當照著願作的心去完成。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,必蒙神悅納,是按照他所願作的心和採取的行動,不是按照他沒有的。

三、v14~15有什麼聖經原則?我樂意幫助有需要的教會或肢體嗎?
A:哥林多教會現在的富裕,可以補耶路撒冷教會的不足;將來耶路撒冷教會的富裕可以補哥林多教會的不足,這就均等了。就如出16:18所記「多收的也沒有餘,少收的也沒有缺。」

1/26二 哥林多後書八章16~20 提多和同工
一、v16~17提多怎樣被感動,聽勸告?我順從聖靈感動,熱誠待人嗎?
A:提多被神感動,使他熱誠對待哥林多教會的信徒,像保羅一樣。他接受了保羅的勸告,但自己更熱心,情願往哥林多教會去;雖然哥林多教會困難重重。

二、v18~19怎樣介紹與提多同去的弟兄?我合適介紹同工,使人信任嗎?
A:這弟兄在傳福音的聖工上,得到稱讚,不是一個教會,而是眾教會。並且得到眾教會的信任,被眾教會挑選,要和保羅同行,把捐款送到耶路撒冷。

三、v19~20怎樣辦理捐款的事?我處理財務光明磊落,見證榮耀主嗎?
A:請這位眾教會挑選、信任的同工加入,可作見證。當捐款順利送達,就可以榮耀主,也表明保羅和同工樂意的心,免得因為捐款很多,有人挑剔、毀謗。

1/27三 哥林多後書八章21~24 留心行事光明
一、v21保羅作事有什麼原則?我行事光明,避免誤會嗎?
A:保羅留心行光明的事,不但在主面前,就是在人面前也是光明的。主無所不知,在主面前光明,是真正光明;在人面前光明,就要有智慧,避免誤會。

二、v22怎樣推薦這位弟兄?我愛主的心,經得起困難考驗嗎?
A:這位弟兄熱心愛主事奉,經過許多困難、挫敗等試驗,仍是熱心愛主事奉。現在他因為深深信任哥林多教會信徒,就更加熱心。

三、v23~24提多和兩位弟兄如何?怎樣期待教會?我願為需要的信徒勞碌嗎?
A:提多是保羅的同伴,一同為哥林多教會勞碌。那兩位弟兄是眾教會的使者,在生活事奉上常常榮耀基督,是基督的榮耀。期待哥林多教會在眾教會使者面前,顯出愛心和保羅誇獎他們的憑據。

1/28四 哥林多後書九章1~5 顯出樂意
一、v1~2保羅稱讚哥林多教會的善行,有什麼結果?我樂意助人嗎?
A:保羅常向馬其頓人稱讚哥林多教會樂意捐助,說他們預備好了,已經有一年。他們熱心助人的心就激動許多人,樂意捐助。助人的善行,感動更多人行善。

二、v3~4為什麼要打發弟兄去?我求主賜智慧,考慮周到,不出差錯嗎?
A:幾位弟兄去,是要幫忙哥林多教會,按照保羅的話將捐款預備妥當,免得保羅誇獎他們的話落空。萬一有馬其頓人同去,看見他們沒有預備好,就使保羅羞愧,哥林多教會更加羞愧。

三、v5保羅怎樣安排?我靠主妥善安排,顯出美好成果嗎?
A:保羅先請求這幾位弟兄去,把捐款預備妥當,就表現出他們的捐款是出於樂意,沒有勉強。

1/29五 哥林多後書九章6~9 神悅納的助人
一、v6種和收有什麼關係?我按神的心意栽種,相信必有收成嗎?
A:少種的少收,多種的多收。若要多有收成,就必須多多栽種。如果,沒有栽種,就不會有收成。在愛心幫助、屬靈工作上都是如此。

二、v7愛心幫助有什麼原則?我順從聖靈,酙酌自己情況,甘心樂意助人嗎?
A:各人要酙酌,按自己的情況愛心幫助,不要為難,不要勉強。因為甘心樂意捐助的人,是神喜愛的。

三、v8~9神能行什麼事?我求主賜我更多恩典,能夠更多助人,榮耀神嗎?
A:神是一切美善、恩典的來源,能將各樣的恩典,多多加給信徒,使信徒凡事充足,能多行各樣善事。就如詩112:9所說,敬畏耶和華,遵行神命令的人,施捨錢財,賙濟貧窮,他的仁義存到永遠。所作的有今生和永恆的價值。

1/30六 哥林多後書九章10~15 說不盡的恩賜
一、v10~11神是怎樣的神?必怎樣行?我求神賜我種地的種子,能被神使用嗎?
A:神賜種給撒種的,也賜糧給人吃。神必定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,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,叫你們凡事富足,可以慷慨捐助,使感謝歸於神。

二、v12~13捐助的事怎樣榮耀神?我樂意捐助,榮耀神嗎?
A:這捐助的事,不但補耶路撒冷教會聖徒的缺乏,並且使他們許多人更感謝神。因為他們從這愛心捐助的事上,得到證明;知道你們承認耶穌基督,順服福音,並且慷慨捐助;這顯明你們得到新生命,便將榮耀歸給父神。

三、v14~15耶路撒冷教會將如何?我為助人者禱告,願他得到更多恩典嗎?
A:因為體會哥林多教會能夠這樣愛心捐助,是神極大的恩賜,就切切想念他們,為他們禱告,使他們多得神的恩典。從神賜給哥林多教會種地的種子,到耶路撒冷教會感恩、禱告,其中有神說不盡的恩賜。

1/31日 哥林多後書十章1~5 爭戰的兵器
一、v1保羅見面、不見面時如何?現在呢?我謙卑待人,但勇敢面對罪惡嗎?
A:保羅與他們見面時,是謙卑的;雖然教會中有不少的錯誤。不在他們那裡時,勇敢指責他們的罪惡。現在藉基督的溫柔、和平勸他們。

二、v2~3保羅有什麼請求?為什麼?我意氣用事,或順從聖靈禱告行事?
A:有人批評、毀謗保羅是按肉體行事,拒絕保羅真理的教導。保羅認為必須勇敢面對他們的批評毀謗,與他們辯論,或指出他們的錯誤。但保羅不希望,有這樣的情況。因為他雖在血肉的身體中活著,這卻不是身體的戰爭。

三、v4~5有什麼樣爭戰的兵器?我願奮力禱告,直到人心改變、順服基督嗎?
A:在神面前有能力,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,將各樣的計謀,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,一概攻破了,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,使之都順服基督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