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主恩,必然蒙福(下) 王子光 2016.01.31
講壇 感謝主恩,必然蒙福(下) 王子光 2016.01.31
讀經:路加福音十七章11~19節

二、感恩顯明神的愛和信心
(一)感恩,因知道神的愛,自己不配
這個撒瑪利亞人生來就被人歧視,身體又長了大痲瘋,身心靈都受到極大的折磨,在現代我們可以稱他是社會的邊緣人或是弱勢族群。誰可以讓他脫離現實的困境呢?我們合理推想,他心中想必是不抱著太大的希望。但萬萬沒想到,耶穌今天來到他們的村莊。他曾聽說或親眼見過耶穌醫治了許多瘸腿、瞎眼的病人;如果耶穌肯醫治他,他的大痲瘋一定能得痊癒。無奈受到大痲瘋條例的限制,他只能遠遠站著,不能靠近耶穌。他知道自己必須把握,這可能是他一生唯一得醫治的機會。於是他和同伴大聲喊著:「耶穌,夫子,可憐我們吧!」14節:耶穌看見。也許距離實在是太遠了,耶穌聽不清楚他在喊什麼,叫什麼,但是耶穌看見了。耶穌就知道他們心中的祈求;就憐憫、醫治他們。

當這撒瑪利亞人,發現自己的大痲瘋奇蹟式地得了痊癒,就深深被耶穌的愛所感動;心想自己是如此的卑微低下,每人看到他的人都躲開他,討厭他、遠離他。但耶穌竟然願意將目光停留在他們身上,留心聽他們的呼求,施恩大能的手臨到,醫治潔淨他們的大痲瘋。他深深感覺自己不配,能蒙受耶穌如此大的恩惠。

他不是興奮地先回到親人中間團聚及慶祝,也不是離開這個傷心地到別的村莊另謀發展;他乃是選擇先回到耶穌腳前,謙卑俯伏在耶穌腳前,感謝耶穌;因他深深被耶穌的愛吸引、安慰,深深感覺自己不配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回想一下:當我們還不認識耶穌以前,我們的景況跟這個撒瑪利亞人一樣;或許是外在環境的艱難,或是內心不為人知的罪惡、羞辱、掙扎,就像長了大痲瘋一般,在痛苦中煎熬、無藥可醫。這就如同剛剛唱的,讚美130首「像我這樣」歌詞中的描述,歌詞說「像我這樣重重罪愆,誰肯拯救,誰肯收留呢?像我這樣不配的人,誰肯接納、誰肯饒恕?」感謝神,直到有一天遇見耶穌,雖然我們的景況是如此不堪,這樣不配,耶穌仍然願意拯救,赦免、饒恕我們的罪。如今使我們脫離罪的捆綁與轄制,可以成為神的兒女,心中有喜樂與平安。耶穌的愛深深溫暖了我們的心,耶穌這樣無比的愛,我們豈能不向他感恩呢?

(二)感恩,活出真實信心的生命
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原本不相往來,但這十個大痲瘋病人,由於相同的處境,卻可以彼此同病相憐地生活在一起,相互照應。當一無所有的時候,一切都可以變的不在乎,不再計較,人是多麼無助與軟弱。

耶穌進了村子,他們就迎著耶穌,遠遠站著,高聲求耶穌可憐他們,希望耶穌醫治他們。他們求,因為相信耶穌有能力醫治他們。雖然相信耶穌有醫治的能力,但對耶穌肯不肯,卻沒有什麼把握;他們只能抱著希望等候耶穌的回應。耶穌聽見了他們的呼求,看見了他們的舉動,沒有馬上採取行動,醫治潔淨他們身上的大痲瘋,倒是簡單的告訴他們:「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。」耶穌這句話,是有條件的應許,要用信心來支取。如果相信主的話,就會遵照主的話去行;主的應許就會成就在遵行祂話的人身上。這十個痲瘋病人都有信心,沒有懷疑,都遵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。聖經說:當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。

這十個長大痲瘋的人,都因為相信耶穌的話,並且遵行而得了醫治,但是其中有九個沒有回來對醫治他的耶穌獻上感謝,他們的動機乃是建立在自己的需要上,所要的只是身體得醫治。誰是真蒙恩的人呢?就是那得了潔淨之後,立刻回來找耶穌的撒瑪利亞人。當他謙卑俯伏,向耶穌獻上感恩,表明了他的動機不是建立在自己的需要上,乃是建立在這位醫治他的主耶穌身上;不但如此,藉著向耶穌感恩,深刻感受了耶穌的愛,對耶穌有更多、更深認識,使他的信心更進深成長。

一個有真實信心生命的人,相信耶穌愛他,必定睛在耶穌身上。人生在世多有苦難,但他相信在耶穌裡有平安,相信神會保護他如同眼中的瞳人,隱藏在神翅膀的蔭下。一個有真實信心生命的人,在順境中能感恩,就是在逆境中更是感恩,因為他知道神要讓他能活出真實信心的生命,羅馬書八28說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」每一件事,都經過神的允許才會發生,為要叫我們能經歷真實信心的生命,得到生命的益處。那九個猶太人滿足了他們的需要,但還是有缺乏的一天。唯有倚靠神,這萬福的源頭,才永不缺乏。

三、感恩榮耀神,必蒙神賜福
(一)藉感恩將頌讚、榮耀歸神。
經文17、18節耶穌說:潔淨了的不是有十個人嗎?那九個在哪裡呢?除了這外族人,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?耶穌對沒有回來的九個猶太人失望,甚至責備。耶穌為什麼這麼看重人要榮耀神呢?因為,這是神造人的目的。你看神所造的天地萬物,這些花草樹木,蟲魚鳥獸,雖然不會說話,卻都將最華美一面展現出來,讓人驚嘆神的偉大與奇妙。人是神創造中最精心、最完美的傑作,豈不更應當盡上榮耀神的本分。就連基督道成肉身,來到世上,一生都榮耀天父,祂說「我不求自己的榮耀,乃是求那差我來者的榮耀。」

這個撒瑪利亞人,當他發現大痲瘋潔淨了,在回來找耶穌的路上,他會怎麼做呢?可能沿路見人就大聲說「你們看,你們看,耶穌把我的大痲瘋醫好了」、「讚美神」、「歸榮耀給神」,找著了耶穌立刻向耶穌下拜,向醫治他、拯救他、愛他的耶穌表達感謝,此刻在他心中一定下了決定:「耶穌啊!你醫治了我,我現在如同一個新造的人,耶穌現在我可以為你做什麼?耶穌如果你有什麼要求,請你儘管吩咐,差遣我。」這個撒瑪利亞人就這樣俯伏在耶穌面前,等候耶穌的吩咐。

神喜悅我們頌讚、榮耀祂。我們應當效法這撒瑪利亞人,用自己得醫治的感恩見證,大聲勇敢地向所有的人見證神的作為,把所有的榮耀、讚美,都給父神。千萬不要像那忘恩的九個猶太人;他們可能因為膽怯不敢向人作見證,或許是嫌麻煩,趕著忙其他事情耽誤了,也許根本就沒有心想作感恩見證。無論如何,沒有把榮耀歸給神,不但不能討神的喜悅,反被責備。

(二)感恩,蒙主賜更大的福
這個撒瑪利亞人得到耶穌的醫治,感受到主耶穌的愛,雖然覺得自己不配,但仍然回來向耶穌獻上感恩,並將榮耀歸給神,他俯伏在耶穌面前,或許耶穌可以容許他跟隨或者服事耶穌,但是耶穌沒有要求他做些什麼事,只是簡單的說:「起來,走吧!你的信救了你了。」耶穌說「你的信救了你了。」不單只是指著大痲瘋得潔淨而說的,乃是因為這撒瑪利亞人知道大痲瘋得醫治,除了神以外,無人能行,他就認出耶穌就是神的兒子,耶穌也因著他的信心賜給他永生,這個撒瑪利亞人不但得到身體的醫治與喜樂,更得著關乎永恆屬天的生命與福份。

上個月台北研經培靈會在南京堂舉行,主題是「虛擬的世代,真實的門徒。」的確我們現在所面對是一個充滿電玩、手機、網路的虛幻時代,人人都選擇以自我為中心、用最舒服、最合適自己的方式來生活,其實現今也是個忘恩的世代;許多人把一切所有的,都當作理所當然;不願付出,只求別人的回報。人為什麼會迷失在虛擬裡面、成為忘恩的人呢?因為他們不認識這位道路、真理、生命的基督耶穌,就像那九個不感恩的猶太人,只專注自己現今的需要,卻沒得到永生和永恆的盼望。

在我們當中如果你還沒接待耶穌成為自己的救主,今天你願不願意跟這個撒瑪利亞人一樣;當他遇見了耶穌,知道耶穌能夠醫治他,他就把握可能是一生唯一的機會,他祈求耶穌醫治他,拯救他。當他來到耶穌腳前,主就賜給他永生,是關乎永恆的美好福份。如果你願意,今天你就能得到神的救恩,享受祂所賜的永生與福份。(2015年11月8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