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十一21-十二13 2016.02.08-2016.02.14
靈修默想題目─哥林多後書

2/8一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1~24 基督的僕人
一、v21保羅怎樣面對假使徒的迷惑?我求主賜智慧,除去迷惑嗎?
A:保羅傳講真理,建立教會,信徒居然被假使徒迷惑,欺壓。保羅談到這些,說來慚愧,好像他們從前是軟弱的,沒有要求信徒。然而,假使徒怎樣勇敢要求,保羅也可以勇敢要求。雖然,他認為這樣的比較是愚昧的。
註:「說這話是羞辱自己」意思是「說來慚愧」。

二、v22~23假使徒怎樣自誇?保羅呢?我以財富、學識、地位、成就自誇嗎?
A:假使徒自誇是希伯來人,保羅也是;他們再自誇是以色列人,保羅也是;他們又自誇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保羅也是;他們自居基督的僕人,保羅更是。
註:希伯來人指會說希伯話或亞蘭話的猶太人。以色列人強調血統,是雅各的後代,腓3:5。亞伯拉罕的後裔強調信心,有像亞伯拉罕的信心,羅4:16。

三、v24保羅怎樣顯出是基督的僕人?主為我釘十架,我願為主受苦嗎?
A:保羅為了基督,多受勞苦,多下監牢,受鞭打是過重的,常常有生命的危險。他被鞭打五次,每次四十下,減一下。基督僕人是為基督勞苦,甘心受苦。
註:鞭打是猶太公會用皮鞭打;申25:1~3規定最多40下,為避免算錯,減一下。

2/9二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5~27 為主受苦
一、v25保羅為基督忍受什麼苦難?我願為主忍受苦難,靠主有平安嗎?
A:保羅為了基督被棍子打了三次,身體疼痛、淤青,卻沒有骨裂;被石頭打一次,人以為他死了,他卻仍活著。船壞三次,每次都在死亡邊緣;一晝一夜在深海裡,沒有上岸得救的希望;主都保守他有平安。

二、v26保羅為基督有什麼危險?我相信一切危險中,主都會保守,有平安嗎?
A:行遠路,很辛苦;保羅屢次行遠路。涉水渡河,有被河水沖走的危險。來往各地傳福音,有被盜賊搶奪的危險。有同族猶太人逼迫殺害的危險;有外族人陷害的危險,徒16:22;有城裡群眾暴亂的危險,徒19:29;在曠野有無食物、飲水的危險;搭船渡海,有海中風浪的危險;也有假弟兄設計陷害的危險。在一切危險中,主都保守保羅平安。

三、v27保羅為基督怎樣勞苦?我願為主勞苦,必要時,放棄基本需要嗎?
A:保羅為基督勞碌,忍受困苦,多次不得睡;又飢又渴,多次不得食;受寒冷,赤身露體。睡眠、食物、衣服是人基本的需要,保羅願為基督放棄。

2/10三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8~33 軟弱與能力
一、v28~29保羅怎樣關心教會?我關心信徒,為他們的需要禱告嗎?
A:除了外面的逼迫、苦難;保羅作為基督的僕人,為眾教會掛心的事,天天壓在他身上。有信徒軟弱,他就為軟弱的信徒努力,好像自己軟弱一樣。有信徒犯罪、跌倒,保羅就焦急,要把他拉起來,脫離罪惡。

二、v30~31保羅不得已誇口,卻有什麼原則?我把榮耀都歸給神嗎?
A:保羅只誇自己的軟弱,好顯出基督的能力,榮耀歸給主耶穌基督的父神。

三、v32~33保羅怎樣誇自己的軟弱?我知自己軟弱,常倚靠神嗎?
A:保羅傳福音有能力,駁倒猶太人;猶太人卻想要殺他。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要捉拿保羅,把守大馬色的城門。保羅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縋下去,脫離提督的手。他傳福音,不是光榮進出,而是軟弱,被逼逃亡。

2/11四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~5 三層天的經歷
一、v1~2保羅認識一個什麼樣的人?我常順從基督,在基督裡嗎?
A:保羅認識一個在基督裡的人,這人常常順從基督,按基督的心意而行。保羅認識這人是在物質的身體內,或在靈界;他都不知道,只有神知道。

二、v2~4這人有什麼特別經歷?我以自己的經歷誇口,或謙卑知道自己有限?
A:這人在14年前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,聽見隱袐的言語,是人無法描述的。究竟是這人的身體被提,或是靈魂被提到;保羅都不知道,只有神知道。保羅談三層天的經歷,特別小心,強調自己的有限,有所不知。

三、v5保羅怎樣誇口?我知自己軟弱,強調神的作為,高舉基督嗎?
A:為這人三層天的經歷,保羅要誇口;為他自己,除了他的軟弱,並不誇口。保羅把值得誇口的三層天經歷,和自己分開,強調自己軟弱。

2/12五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6~8 一根刺
一、v6保羅為何禁止自己誇口?我禁止自誇,高抬自己嗎?
A:保羅就是誇口,也不算狂妄,因為他說的是實話,他三層天的經歷是事實。但他禁止不說,恐怕別人把他看高了,超過在他身上所看見、所聽見的。

二、v7為何有根刺在保羅身上?我接受,或拒絕神允許的苦難?
A:恐怕三層天的啟示甚大,高抬自己,有根刺加在保羅身體上;就是撒但的差役來攻擊他,免得他高抬自己。

三、v8保羅怎樣面對身上的刺?痛苦時,我再三禱告、祈求主嗎?
A:對身上的刺,保羅三次求告主耶穌,叫這刺離開他。

2/13六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~10 主恩典夠用
一、v9a主耶穌怎樣回答禱告?艱難來到,我焦慮不安或相信主的恩典夠我用?
A:主耶穌未挪開那刺,卻回答,主恩典夠用,主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

二、v9b保羅怎樣順從主耶穌?我接受那根刺,倚靠主,讓基督能力覆庇我嗎?
A:保羅接受主耶穌沒有把那刺挪開;他順從主耶穌,經歷主的恩典夠他用。因為每次主恩典都夠用,他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讓基督的能力覆庇他。

三、v10保羅學會什麼功課?我相信困難中倚靠主,主一定覆庇嗎?
A:保羅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。因為基督能力的覆庇,他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剛強了。

2/14日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1~13 使徒的標記
一、v11對說出三層天的經歷,保羅看法如何?我謙卑,不願自誇嗎?
A:保羅不願提三層天的經歷,免得自誇。自誇是愚昧的,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他說出三層天經歷是被強逼的;按照他所行的,應該被稱讚。他雖算不得什麼,卻沒有一件事,比不上那些最大的使徒。

二、v12保羅怎樣顯出使徒的憑據?我倚靠主的大能,完成工作嗎?
A:保羅用百般忍耐建立哥林多教會,藉著神蹟、奇事、異能,顯出他使徒的憑據。這些,自認最大使徒的人一樣都作不到。

三、v13保羅怎樣委屈求全?我願為主委屈求全嗎?
A:保羅為福音,不拿哥林多教會的供給,不成為他們的重擔。除了這事,他待哥林多教會,沒有一件不及別的教會。這樣的差別,請哥林多教會原諒他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