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十二14-十三14 2016.02.15-2016.02.21
靈修默想題目─哥林多後書

2/15一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4~18 堅持關愛
一、v14~15保羅有什麼打算?有什麼堅持?被誤會、批評,我仍堅持行善嗎?
A:被教會誤會、批評,保羅仍打算去。他堅持不接受供給,成為他們的重擔。他是屬靈的父母,不求財物,甘心樂意為信徒的靈命成長費財費力。

二、v15~16面對毀謗,保羅怎樣提醒他們?被毀謗,我靠主智慧回應嗎?
A:保羅不拿教會供給,卻有人毀謗:保羅是狡猾的人,用詭計牢籠他們。保羅提醒他們,這是愛他們。難道他更多愛他們,卻越得不到他們愛的回應嗎?

三、v17~18保羅的同工和提多為人如何?我留意不佔他人的便宜嗎?
A:保羅所差去的同工,沒有一個人佔信徒的便宜。提多也沒有佔過他們的便宜。保羅和同工有相同的心靈事奉,也有相同的腳蹤,沒有從信徒得好處。

2/16二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9~21 按神心意期望
一、v19信徒怎樣誤解?保羅如何?我求主賜我力量,接納、愛誤會我的人嗎?
A:信徒到現在,還以為保羅為自己申辯;實際上,保羅在基督裡,當神面前說話,毫無虛假。他仍愛他們,稱他們為親愛的弟兄,所作一切是為造就他們。

二、v20保羅擔心什麼?我按神的心意期望,或只期望自己的方便、好處?
A:保羅擔心再見面時,信徒不合他的期望;他也不合信徒的期望。他又擔心信徒有紛爭、嫉妒、惱怒、結黨、毀謗、讒言、狂傲、混亂的事。

三、v21保羅還擔心什麼?我為罪人禱告,求神作工,使他們能悔改離罪嗎?
A:保羅擔心見面時,神使他在信徒面前慚愧。又因為從前許多人犯罪,行污穢、姦淫、邪蕩的事,仍不悔改;他就憂愁。

2/17三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~4 警告犯罪者
一、v1~2保羅怎樣警告犯罪者?我給犯錯者機會,改過向善嗎?
A:保羅第三次到他們那裡去,要憑兩三個人口的見證,句句都要定準,不寬容犯罪的人。保羅從前說過,是第一次;第二次見面時說,是第二次警告;如今寫信,是第三次說。保羅必不寬容,那些犯罪、不肯悔改的人和附從者。

二、v3保羅必定怎樣行?我靠主勇敢除去罪惡嗎?
A:哥林多教會既然尋找基督向保羅說話的憑據,保羅必定不寬容。因基督在信徒身上不是軟弱的,有大能改變他們。犯罪者不改,是堅持行惡,應受罰。

三、v4保羅怎樣效法基督?我效法基督,看似軟弱,卻顯出神的大能嗎?
A:基督順從父神,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,卻因父神的大能從死裡復活,並且仍然活著。保羅在基督裡也是軟弱,沒立刻用權柄對待信徒。但因父神向信徒所顯的大能,犯罪的信徒離開錯誤、罪惡;保羅也必與基督同活。

2/18四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~7 自省和祈求
一、v5應當怎樣省察,試驗?我相信神,並遵行神的話嗎?
A:要省察自己有信心沒有,是否相信神和神的話。也要試驗自己是否真相信神,遵行神的話。若不是經不起考驗,可棄絕的,就有耶穌基督在心裡。
註:「可棄絕的」意思是「不及格的」、「經不起考驗的」。

二、v6保羅希望教會知道什麼?考驗中,我求神賜力量,堅持遵行祂的話嗎?
A:保羅和同工不是經不起考驗的人,他們堅持遵行神的話;教會應信任他們。

三、v7保羅祈求什麼?我效法神,只行善,拒絕一切惡事嗎?
A:保羅祈求信徒一件惡事都不作,因為神完全善,沒有任何惡。這不是要顯明保羅在神面前蒙悅納,而是要信徒行美善的事。

2/19五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8~10 按真理而行
一、v8應怎樣面對真理?我祈求神賜力量,凡事按真理而行嗎?
A:我們不能作任何事,敵擋真理;只應該按真理而行。真理不因人反對,不成真理;不因人贊成,成為真理。不遵行真理,只有陷入失敗、痛苦。
註:「不能」敵擋真理:指「沒有能力」。「只能」扶助真理:指「只應該」。

二、v9保羅有什麼期待和祈求?我為信徒靈命成長,禱告祈求神嗎?
A:保羅建立哥林多教會,是他們屬靈的父母,期待他們剛強。只要他們剛強,自己軟弱,也歡喜。他和同工所求的,就是信徒靈命成長,成為完全人。

三、v10保羅期望見面時如何?我用神的權柄,幫助人,造就人嗎?
A:保羅期望見面時,因他們已經離開錯誤,可以不用照著主給的權柄,嚴厲處罰他們。神給他權柄,是為造就、建立人,不是敗壞人,使人失敗痛苦。

2/20六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1~13 作完全人
一、v11a對信徒有什麼期待?我因天家美好的盼望,有喜樂嗎?
A:願信徒們都喜樂。因為神無條件的接納、無條件的愛,有喜樂;因相信不論順逆,神的恩典都夠用,有喜樂;因有美好的天家,有喜樂。

二、v11b有什麼吩咐和應許?失敗、傷痛時,我接受安慰,重新站起來嗎?
A:要不斷成長,作完全人;失敗、傷痛時,要受安慰;要以基督的心為心,同心合意事奉;要彼此和睦。如此,神必常常同在,賜下祂的愛和平安。

三、v12~13應當怎樣問安?我與信徒來往,都聖潔嗎?
A:信徒親嘴問安,彼此務必聖潔。眾聖徒都問教會的安,願神常賜教會平安。
註:親嘴表達友愛、相交往、感激,是當時的禮儀習慣。

2/21日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4 祝福
一、v14a願誰的恩惠,常與眾人同在?我尊主耶穌為大,得到祂的恩典嗎?
A: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,常與眾人同在。人有限,需要神各樣的恩典;不論救恩和生活的恩典,神都透過耶穌基督賜下。尊耶穌基督為主,可得到恩典。

二、v14b願誰的慈愛,常與眾人同在?我信靠父神,常感受神的愛嗎?
A:願父神的慈愛,常與眾人同在。父神創世前揀選我們,是他的愛;祂居然賜下獨生愛子為人捨身流血,是祂奇妙的愛。我們天天都需要父神的愛。

三、v14c願誰的感動,常與眾人同在?我禱告順從聖靈,得到神的愛和恩典嗎?
A:願聖靈的感動,常與眾人同在。聖靈的感動使我們順從父神,得到父神的慈愛;尊主耶穌為大,得到主耶穌的恩惠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5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