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哀歌一1-一22 2016.02.22-2016.02.28
靈修默想題目─耶利米哀歌

背景簡介:586B.C.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取,城牆被拆,聖殿美物被奪,聖殿、宮殿被火焚燒,祭司、官長被殺,大批百姓被擄,只留下最貧窮的百姓耕種田地,耶路撒冷成為廢墟。耶利米在悲傷中寫下哀歌,表達對全民族苦難和羞辱的哀痛。因為向神禱告,在悲痛絕望中,看到未來的盼望。

主題:悲痛中的盼望。全書五章,每章為一首哀歌。各章內容(一)為耶城哀哭(二)為聖所哀哭(三)為全民哀嘆(四)哀慟中認罪(五)祈求憐憫回轉。本書為詩歌體裁,將耶路撒冷、城門、道路等擬人化,表達豐富的感情。

2/22一 耶利米哀歌一章1~3 哀嘆耶路撒冷
一、v1先知發出什麼哀嘆?我因不遵行神的話受苦、哀嘆,或遵行有平安喜樂?
A:先前耶路撒冷滿有人民,現在怎麼孤零零地獨坐在那裡。先前大衛、所羅門時代,耶路撒冷在列國中為大,各國前來進貢;現在竟如寡婦,任人輕看、欺負,必須向巴比倫帝國進貢。這都是因為他們硬心悖逆,不遵行神的話。

二、v2夜間如何?我倚靠人脈、金錢、權勢地位或專心倚靠神?
A:夜闌人靜,心思更加敏銳,痛哭淚流滿腮;此時,她才覺悟,她一切所親愛的無一安慰她,都以詭詐待她,成為她的仇敵。猶大親近、倚靠埃及諸國,結果被出賣。國際間各國只有利害,惟有耶和華可信可靠,永不改變。

三、v3猶大遭遇如何?我勞碌疲乏,或倚靠神,心裡安息?
A:猶大因罪惡,遭遇苦難,被擄到外邦服勞役,作苦工。猶大渴望得安息;但外在歒人的欺壓,使她不得安息;內心被罪轄制,更不能安息;除非她真誠認罪悔改,回到神面前。她走投無路,逼迫她的都追上,欺壓她。

2/23二 耶利米哀歌一章4~6 耶路撒冷的敗落
一、v4錫安怎樣敗落?我不順從神,愁苦度日,或倚靠神,滿有希望?
A:錫安朝聖的路徑,因無人守聖節,感到悲傷;城門因無人進出,顯得淒涼;無人獻祭,祭司嘆息;處女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光,卻在艱難中生活;錫安失去神的同在,在愁苦中度日。

二、v5耶路撒冷的敵人如何?為何如此?我容許罪惡,失敗痛苦嗎?
A:耶路撒冷的敵人為首,亨通;她完全失敗,任人宰割。這是因為她許多的罪惡使她受苦;她不是偶爾犯罪,而是故意犯罪,犯許多的罪,當然要被罰受苦。孩童是國家、社會的未來,孩童被擄,國家、社會就沒有希望。

三、v6錫安的威榮如何?首領如何?我容許罪惡,敗壞受辱嗎?
A:錫安的威榮因為罪惡全都失去。她的首領像找不到草場的鹿,慌亂困窘;在追趕的人面前無力行走,被俘成囚,毫無尊嚴。罪惡必定帶來敗壞和羞辱。

2/24三 耶利米哀歌一章7~9 失去美好
一、v7困窘時,耶路撒冷如何?我容忍罪惡,失去以前的美好嗎?
A:耶路撒冷追想古時大衛、所羅門的樂境,沒有攻擊,無人驚嚇,在無花果樹下平安度日。現在落在敵人手中,任人踐踏、欺凌,無人幫助。美好的城市已成為廢墟,任憑敵人譏笑輕看,她已完全失敗。

二、v8耶路撒冷怎樣犯罪?我容忍罪惡,成為不潔,被罪干擾,控制嗎?
A:耶路撒冷不但犯罪,並且故意犯罪,大大犯罪,成為不潔之物。凡與她接觸的,都被玷污。向來尊敬她的,見她犯罪墮落赤露的羞恥,都藐視她。她知道自己的污穢墮落,也嘆息退後。她不回到神面前悔改,就無路可走。

三、v9耶路撒冷怎樣污穢,敗落?我拒絕聖靈提醒,以致失敗痛苦嗎?
A:她的污穢沾滿了衣裙,顯而易見;這是因為她不思想犯罪的結局,悖逆耶和華,不遵行耶和華的話;所以,非常敗落,無人安慰。她求神看顧苦難;因為仇敵強大,任意欺凌、踐踏。向神訴苦,使她鬱悶困苦的情緒可以抒發。
註:「衣襟」:「裙子」、「衣服下擺」。

2/25四 耶利米哀歌一章10~12 美物被奪
一、v10聖殿如何?我不順從神,失去美好的品格和生活嗎?
A:仇敵伸手奪取聖殿的美物。外邦人不認識耶和華,不能進聖殿;現在進入,因耶和華早已離開聖殿。罪惡使聖潔的神離開,再好的美物都要失去被奪。

二、v11百姓如何?百姓怎樣禱告?我容許罪惡,心靈飢餓,卑賤被藐視嗎?
A:百姓都嘆息,在飢餓中尋求食物;為了活命,甚至用自己的美物換取糧食。百姓求神觀看,因為自己甚是卑賤。罪惡叫人痛苦飢餓,卑賤,被人藐視。

三、v12過路的人當如何?我留意神的作為,迎接主耶穌再來嗎?
A:一切過路的人應當介意、觀看猶大所受的痛苦,就是猶大犯罪,耶和華發烈怒使他們所受的苦。末日,因人的罪惡,神烈怒的刑罰,也照樣臨到世人。

2/26五 耶利米哀歌一章13~15 衰敗刑罰
一、v13神的審判怎樣臨到?我深知神必公義審判,敬畏神,遠離罪惡嗎?
A:骨頭被火焚燒,痛苦難當;鋪下網羅,絆腳使之無法脫離;終日淒涼發昏,日子就在痛苦、無奈、空虛中過去。

二、v14刑罰怎樣臨到耶路撒冷?我知罪惡必有刑罰,遠離罪惡嗎?
A:罪過的軛是罪過所需負的責任、刑罰。神是公義的,所有的罪都有該受的刑罰,無一能逃脫。神使她力量衰敗,將她交在不能敵擋的人手中。有力量才能敵擋,沒有力量,只能任人壓制、宰割。

三、v15各階層怎樣失敗?我敬畏神,堅持聖潔,不隨眾行惡嗎?
A:主輕棄一切勇士,使他們成為無用;壓碎青年人;將居民踹下,如同葡萄在酒酢中被壓碎,任人蹂躪。罪惡使勇士、青年人,百姓中最菁英的都失敗。

2/27六 耶利米哀歌一章16~19 流涙反省
一、v16~17全國遭難,先知如何?我為失敗的親友懇切禱告,求神拯救嗎?
A:先知因百姓遭難,眼淚汪汪;更因當安慰、拯救他們的耶和華離他們甚遠。他們舉手呼求,無人安慰。耶路撒冷因不斷犯罪,成為不潔之物,人人遠離,個個憎惡;四圍的人都作她的仇敵,攻擊、欺壓她。

二、v18有什麼更深的體會和呼籲?我清楚罪惡會毀滅一切美好嗎?
A:耶和華是公義的!祂這樣對待猶大,是因為猶大故意犯罪,違背祂的命令。先知呼籲百姓,知道神是公義的,犯罪的結果是痛苦,他們中間最美好的處女和青年人都被擄,當俘虜,作奴隸,下場悲慘。

三、v19猶大作惡,結果如何?我盡自己的責任,勸人遠離罪惡嗎?
A:猶大所親愛的盟友都愚弄她,沒有一個誠信可靠。祭司長和長老飢餓尋求食物之時,就氣絕而亡。這是他們沒有教導百姓遵行神的話,遠離罪惡。

2/28日 耶利米哀歌一章20~22 呼求公義
一、v20怎樣呼求耶和華?黑暗苦難之時,我呼求神嗎?
A:求耶和華觀看猶大在急難中,她的內心擾亂,沒有平安;心思從正面翻轉成為負面;這都因猶大曾經大大悖逆耶和華。在外面,刀劍使人喪子;在家裡,猶如死亡臨到。在這樣黑暗痛苦之時,只有呼求耶和華,只有祂能拯救。

二、v21怎樣哀嘆?但有什麼信念?我報復惡人,或求神公義審判?
A:哀嘆周圍有聽見嘆息的人,卻無一安慰;仇敵因神的審判臨到,猶大陷在苦難災禍中,就都歡樂。在這樣艱難中禱告,相信仇敵行惡,必受報應,正如耶和華宣告猶大受罰的日子來到;仇敵要像猶大一樣遭難。

三、v22怎樣祈求?受惡待,我向神禱告,直到內心平靜、相信神必公義審判嗎?
A:願仇敵的惡行呈現在耶和華面前;耶和華怎樣因猶大犯罪降災,也照樣降災與仇敵;因為仇敵欺壓太甚,猶大嘆息甚多,唉哼甚苦,心中發昏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6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