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哀歌三1-三41 2016.03.07-2016.03.13
靈修默想題目─耶利米哀歌

3/7一 耶利米哀歌三章1~6 苦難人生
一、v1~2耶利米自認是怎樣的人?人生如何?我接受親人帶來的苦難、煎熬嗎?
A:耶利米認為自己是因耶和華公義忿怒的杖、陷在困苦中的人。耶和華驅趕他,使他行在黑暗痛苦中,不行在光明中。雖然他沒犯罪,只因猶大人犯罪作惡,他受連累,在罪的刑罰、苦難、煎熬中。

二、v3~4耶利米怎樣受苦?我接受苦難,求神賜力量忍耐嗎?
A:耶和華真是整天不停,轉動祂的手,再三攻擊他。他的皮肉枯乾,沒有力氣;骨頭折斷,疼痛難當。

三、v5~6耶利米怎樣遭難?身處困境,我求神賜希望,並開路嗎?
A:耶和華允許仇敵不停攻擊他,如同築壘攻擊,用苦楚和艱難將他圍困,使他住在幽暗之處,好像死去很久的人一樣,沒有出路,沒有希望。

3/8二 耶利米哀歌三章7~12 走投無路
一、v7~8耶利米怎樣受困?受困無出路,我求神賜下祂的話,給我信心嗎?
A:耶和華用籬笆圍住,又用沉重銅鍊捆索,使他無法脫離。他哀號求救,耶和華卻使他的禱告不得上達。神實在聽見,但苦難仍在,這苦難考驗信心。

二、v9~10耶利米的道路如何?無法承受苦難,我相信神必開出路嗎?林前10:13。
A:耶和華用鑿過的石頭擋在他前面,使他人生之路彎曲、崎嶇難行。耶和華像熊埋伏,又像獅子藏在隱密處,伺機攻擊撲殺,使他恐慌害怕。
註:鑿過的石頭是建築用的石頭,堅硬牢靠,能把道路封鎖得水泄不通。

三、v11~12耶和華怎樣待他?信念崩潰,我仍抓住神不改變的話嗎?太24:35。
A:耶和華使他轉離平常熟悉的正路大道,將他全人撕碎;原來他所有的思想觀念、所堅持的都被撕碎,無法整合,使他感到孤單、淒涼無助。耶和華好像張弓,以他為箭靶子;他中箭倒地,無法支持,不能應付面前的苦難。

3/9三 耶利米哀歌三章13~18 苦難中掙扎
一、v13~14耶利米肺腑及在眾民中如何?我求神賜力量,注視神,輕看羞辱嗎?
A:耶和華用箭袋中預備好的箭,精準地射入他的肺腑,使之無法呼吸,活不下去。神的刑罰和管教精準毫無偏差,不多也不少。他傳講神的話,堅持聖潔、真理,順從神;現在成為眾民的笑話,將他的言行編作歌曲,傳誦、侮辱他。

二、v15~16耶利米怎樣掙扎?痛苦、失敗、羞愧中,我從神得安慰嗎?伯19:25。
A:耶和華用苦楚充滿他,使他飽食茵蔯,活在痛苦裡;又用砂石磨斷他的牙,牙斷疼痛,無法飲食;再用灰塵覆蓋他,使他在失敗、悲哀、羞愧中。

三、v17~18耶利米感受如何?說什麼?痛苦中,我深知主耶穌已經得勝嗎?
A:耶利米感到失去平安;每天都是痛苦,已經忘記什麼是福樂。他就說,他的力量衰敗,無法承受苦難,他在耶和華那裡毫無希望。

3/10四 耶利米哀歌三章19~24 新的早晨
一、v19~20耶利米怎樣禱告?我思想失敗痛苦,內心不平、憂悶、消沈嗎?
A:求耶和華記念他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,四處流浪。他心裡不停地想到這些,內心就憂悶、消沉。他向神訴苦,似乎沒有改變。
註:苦膽不是動物的膽,是一種植物,有毒,味苦;也譯為毒草或苦菜。

二、v21~22禱告中,有什麼改變?我順從聖靈禱告,思想心情改變嗎?
A:禱告中,聖靈引導他,他的思想改變。他轉過來思想到下面的事,心裡就有希望。他想到:我們不致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;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。只要活著,沒被消滅,就有神許多的慈愛和不停的憐憫。

三、v23~24耶利米明白什麼真理?怎樣改變?我相信每早晨都是新的嗎?
A:每早晨都是新的。每早晨耶和華諸般的慈愛和憐憫都是新的。祂的信實極其廣大,祂的話必定實現;祂的真理極其浩瀚,追求不完。耶利米內心說:耶和華是我的分。耶和華是他一生的全部,不論禍福他都接受;他要仰望祂。

3/11五 耶利米哀歌三章25~30 降卑臣服神
一、v25~26誰必得到耶和華的恩典?我相信神已預備救恩,等候尋求祂嗎?
A:苦難中,等候耶和華、心裡尋求、順從祂的人,耶和華必施恩給他。耶和華已在苦難中預備救恩,人仰望耶和華,靜默等候、信靠順從,是好的。

二、v27~28幼年負軛如何?我接受人生的苦難,知道對自己有益嗎?
A:人在少年負軛,接受苦難考驗,原是好的。他應當獨坐無言,不埋怨,不氣憤,不懷疑;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,能使他更成熟、老練、沉穩。

三、v29~30苦難中當如何?苦難來臨,我完全降卑,順從神的權柄嗎?
A:他當口貼塵埃,完全降卑、臣服神的權柄,學習苦難的功課。他若如此,或者還有希望。他應當任憑人打他的腮頰,飽受凌辱;體會凌辱的掙扎、痛苦,知道人的敗壞墮落;看重神的審判,輕看世上榮辱;神說好,才是真正好。

3/12六 耶利米哀歌三章31~36 苦難有目的
一、v31為何苦難要忍耐順從?我願在苦難中熬煉,學習忍耐,信心成長嗎?
A:苦難中要甘心卑微,臣服神的權柄,在各樣苦難中學習功課;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。苦難是短暫的,主用苦難熬煉信徒像精金,彼前1:6~7。

二、v32~33主在苦難中怎樣工作?我願在苦難中禱告,使自己順從神嗎?
A:主使人憂愁,在苦難中掙扎,不知如何是好。祂還要照著祂豐盛的慈愛施憐憫;因為主不甘心使人受苦、憂愁。祂必使求告、順從祂的人通過苦難的考驗,成為神國人才。有主的慈愛憐憫,再大的困難、再艱難的日子都能渡過。

三、v34~36什麼事主看不上?我願行神贊成、喜悅的事嗎?
A:將被囚的踹在腳下,在至高者面前屈枉人,或在訴訟的事上顛倒是非,造成世上的苦難、災禍;這些都是主看不上的,不贊成的。

3/13日 耶利米哀歌三章37~41 深深考察
一、v37~38主的命定和言語如何?我敬畏神,遠離罪惡嗎?
A:人生的苦難和遭遇,除非主命定,誰能說成,就成呢?禍福都出於至高者的口。主是至高者,祂命定作惡者受罰,災禍、刑罰就臨到作惡者,無一倖免。

二、v39~40人怎樣悖逆?當怎樣歸向神?我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,歸向神嗎?
A:因自己的罪受罰,是罪有應得,應該謙卑認罪悔改。不悔改還發怨言,是罪上加罪,有更重的刑罰等著他。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、動機和潛意識,而不是指責別人的罪惡和錯誤,應當徹底認罪、悔改,再歸向耶和華。

三、v41~42應當怎樣禱告?我真誠向神禱告,沒有虛假嗎?
A:人在地上,神在天上,當誠心向神舉手禱告,沒有任何虛假。人犯罪背逆,神不赦免,因為並未真心誠意離開罪惡,也未恨惡罪惡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6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