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鹿切慕溪水(中) 陳興蘭 2016.03.06
講壇 如鹿切慕溪水(中) 陳興蘭 2016.03.06
讀經:詩篇42,43篇


有一個老傳道人,在漫天風雪中外出傳道,事工很不順利,回程時又因風雪太大困在途中,他只好投宿附近一家簡陋的旅館,臨睡前,他跪在床前對主說:「主啊!縱然如此,我依舊愛著祢!」我看到這則小故事,內心很受感動!

我還讀過一則故事,東歐保加利亞曾在極權統治之下,信耶穌是不被允許的。一位主的僕人因為傳福音的緣故被逮捕,被人打趴在地,遍體鱗傷,一根鋼筋從他的肋骨之間,刺入他的身體,昏迷之際,只有一句話在他口中,「我們在天上的父!」

是的,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將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事奉主,更不是一件輕鬆的事,2015年,全世界有七千人,因為堅持相信耶穌而被殺害。

有一首詩歌是這樣說的:「在我一生中最大的事,就是敬拜祢!」,這是否就是:「神啊,我的心切慕祢,如鹿切慕溪水。」的詮釋呢?

2、靈魂深處的渴望
我的心渴想神,就是永活的神!(2節上)這位瀕臨死亡的利未人,說出了他靈魂深處的渴望,他好想回到應許之地,好想回到聖殿敬拜永活的神。一個在死亡邊緣的人,仍不忘記以信心頌讚神是「永遠活著的神」。主啊!死亡邊緣的禱告傾訴,願祢垂聽!

3、漫無歸期的悲傷
我幾時得朝見神呢?(2節下)這位可拉的後裔和神被擄的百姓們,有家歸不得,淪為奴隸,身不由己,到底有沒有回家的一天呢?敬拜神的心願何時能夠實現呢?這群天涯淪落人看不見隧道的盡頭,人人好傷心,好難受!主啊!利未人心中最深的渴望,盼祢成全!
今日,誰是利未人呢?廣義而言,就是我們這些愛慕神,喜歡敬拜神,樂意事奉神,願意遵從大使命,努力傳福音的人,也就是在座的你跟我!

4、飽受欺壓的悲傷
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。人不住地對我說,你的神在哪裡呢?(3節)
奴隸生涯,只能在眼淚中度過,最令人感到椎心之痛的是信仰受到侮辱,那些拜偶像的外邦奴隸主,嘲諷不停:「你的神在哪裡呢?祂怎麼不保佑你呀?你怎麼信到這種悲慘的地步啊?」
盡心盡意愛神的人,聽見別人侮辱神、譏笑神、嘲諷神,內心無比煎熬,眼淚流個不停!主啊!信仰受辱的椎心之痛,讓人劇烈心碎,我們無力翻轉!

5、甜蜜盛會的追憶
我從前與眾人同往,用歡呼稱讚的聲音,領他們到神的殿裡,大家守節。我追想這些事,我的心極其傷悲!(4節)
痛苦無邊的日子要怎樣撐下去呢?在苦難中,這位可拉的後裔回憶起甜蜜往日。當逾越節、五旬節、住棚節的時候,這位屬靈領袖,按照律法的規定,呼喚大家前往耶路撒冷,到聖殿敬拜神,向神獻祭,歌頌讚美神!那熱情歡樂的時光,實在美好甜蜜,與現在淒涼悲苦的情境,真是有著天壤之別,撫今追昔,心中極其悲傷!主啊!利未人的熱情歸宿,就在聖殿,人對我說,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,我的心就歡喜!

弟兄姊妹,這麼冷的天,一大早,您就來到南京東路禮拜堂敬拜神,這實在是一件有福氣的事,主知道你的心切慕祂,如鹿切慕溪水!你想到主,主也想到你,你把敬拜神的事放在心上,神也把你家裡的事放在心上!

6、懷抱希望的信靠
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應當仰望神,因祂笑臉幫助我,我還要稱讚祂!(5節)
「憂悶」,是憂傷沮喪的意思;「煩躁」,是指在恐懼中惶惶不安!環境艱難,令人沮喪灰心,苦難無邊,令人惶惶不安!若只看見深夜漆黑、環境惡劣,風浪凶險,仇敵強大,人必定懷憂喪志,消沉不振;可是,有人看見巨人,有人看見主;有人看見滿坑滿谷的侵略大軍,有人卻看見滿山的火車火馬。

屬靈的人,是把眼光往上看,用積極信靠的態度仰望神的時候,就會在屬靈的透視力中,發現神坐在寶座上,正以仁慈的眼光,關心著因主的名而受苦的跟隨者,神要施行拯救,引領信得過祂的人,走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讓信靠祂的人不憂不懼,蒙恩蒙福!

「祂笑臉幫助我」(5節),「祂是我臉上的幫助」(11節),「祂是我臉上的光榮」(5節),在文字和意思上是完全相同的,是指:神會救回祂被擄的子民!信靠神的人必不羞愧!

有了屬靈的看見,這位可拉的後裔和所有被擄的百姓,就能轉憂為喜,充滿勇氣!得著了有福的確據,這位可拉的後裔立刻向神許下心願:返回應許之地後,「我還要稱讚祂!」,這裡在文法上用的是未來式,是一個許願!

主啊!利未人的積極信仰,蒙祢堅固!患難中的仰望,帶給我活路!
正在困境中的弟兄姊妹,快來仰望神吧,在神沒有難成的事,因為神用笑臉幫助我們,這真是一件千真萬確的事實!

二、悲慘的遭遇 神同情(詩四十二6~11)
1、流落異鄉的無奈
我的神啊,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,所以我從約但地,從黑門嶺,從米薩山記念祢!(6節)
這一大群神的百姓,因為國家戰敗,被擄外邦,淪為奴隸,如同牲口,被轉售天涯海角,被迫體力勞動。神的百姓花果飄零於何處?這位可拉的後裔,記錄下神百姓苦難的腳蹤,他們被賣往應許之地以外的東西南北。

約但地在南方,黑門嶺在北方,米薩山在東方,而西方就是地中海了!雖然流落他鄉,憂傷沮喪,神的百姓卻仍持守信仰,在苦難中,對神不離不棄,向著神有說不完的傾訴!
主啊!利未人的寶貴信心,絕不動搖!使我們勝過這個世界的,就是祢所賜的信心!

2、顛沛流離的苦難
「祢的瀑布發聲,深淵就與深淵響應;祢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」(v、7)
時代動盪,神的百姓飽受顛沛流離之苦!「祢的瀑布」,和「祢的波浪洪濤」,是同義詞,形容在大時代的動盪中,經歷一連串戰亂、戰敗、被擄、被賣、逃亡,…等恐怖遭遇,讓神的百姓活命的指望幾乎幻滅!

弟兄姊妹,你可曾聽見過大瀑布,從高處奔落深谷,所發出的怒吼聲?有如萬馬奔騰,震耳欲聾的雷霆之聲,讓人心驚膽跳,恐懼戰兢!今日世界許多地方的動盪,製造無數悲慘的難民,他們的生命如同螻蟻,轉眼就在苦難中消逝,逃難,真是一種恐怖不堪的苦難!
主啊!信祢的人苦難無盡無邊,卑微的生命朝不保夕,懇請救援!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6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