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哀歌三42-四13 2016.06.14-2016.03.20
靈修默想題目─耶利米哀歌

3/14一 耶利米哀歌三章42~47 公義的忿怒
一、v42~43神公義審判怎樣臨到?我容許罪惡受罰,或求主賜力量,遠離罪惡?
A:人犯罪、悖逆,沒有真心悔改,神不會赦免。耶利米感到神好像被公義的怒氣遮蔽,任憑仇敵追趕、殺戮祂的子民。神是公義的,大罪大罰,小罪小罰。神無所不知,每個罪都有罪的刑罰,只是刑罰有快、有慢,但無一倖免。

二、v44~45罪惡帶來什麼傷害、敗壞?我容許罪惡污穢,甚至變為無用嗎?
A:因為百姓罪惡太多、太大,禱告達不到神的面前,似乎神以黑雲遮蔽。罪惡不但污穢人,甚至使犯罪者在萬民中成為污穢,人人丟棄、遠離。罪惡也使犯罪者成為渣滓、垃圾,毫無用處;不但個人,甚至全民族變為無用。

三、v46~47犯罪、作惡,結果如何?我容許罪惡,軟弱不堪,任憑仇敵宰割嗎?
A:仇敵大大張口,要吞吃我們;罪惡給仇敵機會,使人軟弱不堪,無法抗敵。罪惡使恐懼臨近,陷坑就在四周,殘害和毀滅都臨近,我們任人宰割。

3/15二 耶利米哀歌三章48~54 為罪人懇求
一、v48~50百姓遭毀滅,耶利米如何?我為陷在罪中的親友,懇切禱告嗎?
A:耶利米愛逼迫他的百姓。因百姓遭毀滅,他就眼淚下流成河,多多流淚,總不停止。他為百姓禱告,直等到耶和華從天上垂顧觀看,使他們歸向耶和華。人靠自己不能悔改,也無力悔改;應該祈求神,賜下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典,徒5:31。只有聖靈能使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,約16:8。

二、v51耶利米怎樣傷痛?我為不知悔改的親友,心裡傷痛,繼續禱告嗎?
A:耶利米看見本城的百姓受罰痛苦,仍不知悔改,他的心就傷痛。

三、v52~54耶利米怎樣遭逼迫?我願為主忍受逼迫,甚至失去性命嗎?
A:無故與耶利米為仇的,追逼他,像追逼雀鳥一樣;他毫無力量反抗。他們把他投在地牢中,要結束他的性命,又把一塊大石頭拋在他身上。他感到眾水淹過他的頭,就說:我的命斷絕了。

3/16三 耶利米哀歌三章55~60 奮起禱告
一、v55~56深牢中,耶利米如何?深陷急難,我灰心軟弱,或起來勇敢禱告?
A:深牢幾乎不可能出獄。耶利米從深牢中求告耶和華;耶和華曾聽他的禱告,現在求耶和華趕緊解救,不要掩耳不聽。

二、v57~58耶利米怎樣得到力量?我禱告,想起神的信實可靠,信心堅定嗎?
A:耶利米回憶,每次他求告,耶和華都臨近說:不要懼怕。耶和華是他的主,禱告中他知道耶和華已經伸明了他的冤,救贖了他的性命。

三、v59~60耶利米怎樣繼續祈求?我為神的旨意實現,繼續禱告嗎?
A:耶利米繼續禱告,直到神的拯救實現;耶和華已經看見他所受的委屈、敵人的仇恨和陰謀。禱告是與神同工,直到神的拯救實現和恩典臨到。

3/17四 耶利米哀歌三章61~66 訴苦並祈求
一、v61~62耶利米怎樣訴苦?被辱罵、陷害痛苦之時,我到神面前訴苦嗎?
A:被辱罵沒有尊嚴。耶和華已經聽見仇敵辱罵的話,知道他們一切陷害的計謀。耶利米愛百姓,忠心傳講神的話,為他們禱告;卻有人恩將仇報攻擊他。耶和華已聽見他們的話和計謀,必施行拯救;雖有些計謀耶利米不知道。

二、v63耶利米進一步怎樣祈求?被侮辱、毀謗,我求神伸冤,不以惡報惡嗎?
A:求耶和華觀看,這些人坐下,起來,都以耶利米為歌曲;他們不但辱罵,還用心作歌曲譏笑、侮辱、毀謗。耶利米沒有以惡報惡,使自己陷在惡裡;他求耶和華觀看;耶和華是公義的,必定公義報應。

三、v64~66耶利米求耶和華怎樣報應?受辱時,我禱告相信神必刑罰惡人嗎?
A:求耶和華按惡人所行的惡報應,容許他們心裡剛硬,不悔改,咒詛臨到他們。耶和華要發怒追趕,除滅他們。耶和華發怒是可怕的,無人能承受。

3/18五 耶利米哀歌四章1~6 罪惡敗壞美好
一、v1~2錫安怎樣敗落?我容讓罪惡,破壞珍貴之物、美好的資質嗎?
A:黃金竟然失去光澤,純金變色,失去美麗。聖殿被毀,又大又寶貴的石頭被丟棄在街頭。錫安寶貴的眾子有最好的資質和潛力,是百姓中的菁英,現在卻被算為窰匠手中的瓦器,不值得栽培。罪惡敗壞珍貴之物、最好的資質。

二、v3~4錫安的婦人、孩子如何?我容許罪惡,破壞天性,作不該作的事嗎?
A:婦人應哺養嬰孩,現在竟成為殘忍,好像鴕鳥無知、無情,連野狗也不如。嬰孩、孩童最需要營養;但吃奶的嬰孩多日無食,舌頭貼住上膛;孩童餓到求餅,也無人給他們。罪惡使人喪失天性,不作該作的,並且帶來飢餓貧苦。

三、v5~6衣食如何?為何如此?我容許罪惡,心靈飢渴、污穢,走向毀滅嗎?
A:向來吃美食的,身強體健;現在街頭挨餓,孤單淒涼。在朱紅褥子長大的貴族領袖;現竟躺臥糞堆,髒臭無比,人人厭惡。這都因百姓的罪孽,比所多瑪還大。所多瑪雖無人加害,轉眼被傾覆。罪惡使美食變為飢餓,尊榮變為羞辱,破壞性超過人的想像;神公義審判臨到,再繁華的城也頃刻毀滅。

3/19六 耶利米哀歌四章7~10 罪惡摧毀人性
一、v7~8錫安的貴冑怎樣敗落?我讓罪惡破壞生命、美好,或嚴拒罪惡?
A:雪純淨無雜質,奶純白無雜色;錫安貴冑的面貌原來純淨皎潔,身體健壯紅潤比紅寶石更紅;皮膚光澤像藍寶石發光。現在面貌卻比煤炭更黑,無人認識,皮膚緊貼骨頭,枯乾如槁木,奄奄一息。罪惡敗壞一切生命和美好。

二、v9審判臨到,眾人如何?我容許罪惡,陷入死亡絕境嗎?
A:餓死的不如刀殺的。刀殺雖殘忍,很快離世。餓死的,在飢餓中痛苦掙扎,慢慢離世。不是比有什麼福氣,而是比較如何死亡,真是可悲!

三、v10審判來臨,婦人如何?我隨從潮流犯罪,或保有清潔的良心?
A:平時仁慈的婦人愛孩子超過自己,甚至願為孩子捨命。眾百姓被毀滅的時候,婦人竟然喪失天性,飢餓到親手煮自己的兒女作食物。罪惡能泯滅天性。

3/20日 耶利米哀歌四章11~13 毀滅在謬論中
一、v11耶和華怎樣發怒?我順從神,或一再得罪神受罰?
A:耶和華發怒成就祂所定的,不是祂一定要發怒毀滅。祂並未突然發怒,從摩西到眾先知不斷警告百姓;申命記廿八章指出:順從必蒙福,悖逆必受罰。百姓一再故意悖逆,以致耶和華倒出烈怒,錫安被火焚燒,連根基都毀壞。

二、v12世上的君王和居民想法如何?我隨從世俗想法,或行在真理中?
A:猶大的君王和居民以為聖殿在,有耶和華同在,敵人不可能攻進耶路撒冷。他們不知道,因為他們犯罪,不停犯罪,耶和華早已離開他們,不顧惜聖殿。雖然耶路撒冷在山上,易守難攻,也被攻破。神不會與犯罪不悔改的人同在。

三、v13為何君王、百姓觀念錯誤?我求主,教會講員、教師忠心傳講真道嗎?
A:先知代表神傳講神的話語,卻沒有指責罪惡,使君王、百姓離罪行善。祭司應教導律法,使眾人遵行;祭司為國家、百姓獻祭,是要眾人生活聖潔,討神喜悅。但先知和祭司失職,竟流義人的血,耶26:20~24,全國陷在罪中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613